明明已經非常注重皮膚護理,還是滿面暗瘡?可能是身體有其他內在問題,因而響起了警號。與其花錢買護膚品,不如根據暗瘡位置食得其所,KO 暗瘡,由內靚到外。

撰文:Moyin|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愛回家之開心速遞|顧問:註冊中醫師(原文刊於《新假期》)

生暗瘡點算?中醫教你看暗瘡位置+對應食物

面上生暗瘡不好看之外,往往是身體出了問題,而長在不同位置的暗瘡,也意味著不同的健康問題。今次就讓中醫師逐一解說。

面上生暗瘡不好看之外,往往是身體出了問題(圖片來源:愛回家之開心速遞)
面上生暗瘡不好看之外,往往是身體出了問題(圖片來源:愛回家之開心速遞)

1. 眉心、額頭、兩邊太陽穴

代表心火盛或肝火旺,大多與壓力有關,要注意睡眠及處理情緒,忌吃煎炸熱氣食物。額頭部分生暗瘡,大多是壓力所致。

對應食物:洋甘菊茶

如壓力大、睡眠質素差的話,可喝洋甘菊茶。中藥的鬱金、素馨花等都可以用來沖花茶,有效改善睡眠質素。

對應食物:蓮子芯

清心火、清熱,蓮子芯帶苦味,不怕苦的話,可煲蓮子芯水;怕苦的,可整粒蓮子連芯加百合、雪耳、洋薏米煲糖水,有清潤、預防暗瘡功效。

2. 下巴、嘴角

可能是腸胃有問題,特別是大便不暢;亦有可能與內分泌有關,女性的話,可能受經期及荷爾蒙影響,切忌喝冷飲或吃生冷食物。

對應食物:水及綠色菜

建議多吃高纖維的蔬菜如芥菜、菠菜、潺菜等等,而芥菜及白菜都偏涼,亦有清熱之效。

3. 鼻、鼻樑、笑紋

脾胃差外,消化系統也一般,不宜多吃甜食、澱粉質、油炸及辣,也要戒煙酒,飲食盡量清淡、少油,以蒸、白灼為主。

對應食物:薏米、赤小豆

可健脾、祛濕熱,可用薏米、赤小豆煲粉葛鯪魚湯,或霸王花蜜棗煲瘦肉。

4. 背部

背部沿著脊髓兩邊,都是足太陽膀胱經行走的位置,如果膀胱濕熱或背部不夠清潔的話,便會在背部、頸部長暗瘡。

對應食物:五花茶

含有金銀花、槐花等材料,有效對付因熱氣、胃火、腸熱引起的瘡疹。比起煲湯水,飲五花茶就方便得多。

對應食物:竹庶茅根馬蹄水

竹庶茅根馬蹄水可清膀胱濕熱,老少咸宜。

5. 兩頰

兩頰生瘡和脾胃、肺都很有關係。肺熱的話,都會上炎,去到面部,令面部生瘡。想改善就不可食煙,連二手煙也要避忌,也不宜 BBQ或打邊爐。

對應食物:淮山、雲苓

有效健脾化濕、清熱。如果脾虛的話,可煲四君子湯,一般以雲苓、白朮、淮山、薏米、大棗煲瘦肉。

雲苓(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雲苓(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對應食物:龍井、抹茶

忍不住吃了熱氣食物,可立即喝龍井、抹茶急救一下,因兩者都較涼。

暗瘡的謎思:

謎思1. 有沒有天然的外敷方法治暗瘡?

如天氣熱,面上又多油、粉刺、酒米,以西瓜皮的白肉部位擦面有潔淨、清涼的效果,但不可治療暗瘡。想預防暗瘡的話,清潔面部最為緊要。洗面的毛巾不要放在廁所或陰濕的地方,因為濕了的毛巾在慢慢乾的情況下,有機會滋生細菌,最好放於通風處。

建議最好用卸妝棉或一次性毛巾去潔面,若然是用毛巾的話,用完最好盡快晾乾,並且常常清洗,不然很容易會滋生細菌。

謎思2. 如果整塊面或無定向生瘡怎處理?

可能牽涉了心肝脾肺腎,建議可吃室溫的西瓜或雪梨,好吃得來又可清熱。也可多吃青瓜、冬瓜、苦瓜、西芹,有效預防暗瘡。此外,也要避吃煎炸熱氣、糖分高的食物。

閒時也可吃雪梨清清熱。(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閒時也可吃雪梨清清熱。(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3. 面上生疣是純粹皮膚問題?

不會只是皮膚問題,絕對是因為身體抵抗力差,最好早睡早起,多做運動,改善體質。同時跟暗瘡酒米的處理方法一樣,亦要注意清潔。

註冊中醫師 許懿清(圖片來源:許懿清中醫師FB)
註冊中醫師 許懿清(圖片來源:許懿清中醫師FB)

註冊中醫師 許懿清
已經出版了16本中醫美容、食療及養生書;堅持認為「 靚 」一定是由內而外的,以中醫的養膚概念研製出蘊含中醫藥理念的護膚產品,使人健康地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