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難的旅行,莫過於帶爸媽去旅行,小時候他們含辛茹苦把孩子拉拔養大,供應我們三餐、繳學費補習費,還要帶我們去兒童樂園玩,伺候孩子就像大爺一樣,長大之後也有一個心願,能不能帶爸媽去旅行!殊不知這個念頭害死了多少家庭,因為帶父母出門絕對是考驗人品的時刻,人品不好,大概可以從第一天吵到最後一天,人品好,也可能隨時陰溝裡翻船。

授權轉載:雪兒 Cher | 圖片:新傳媒資料庫

家中兩老都想自由行!

所以大部分的孝子們盡量都是直接拿錢回家給爸媽報旅行團,只是每次回來,父母就會開始說旅行團的不是,包括「起得比雞早,吃得比豬差,住的附近又沒東西可以逛,團員誰誰誰不好,領隊誰誰誰不好」。

看年輕人四處自由行,不經意跟兒女發牢騷:「下次也帶爸媽一起去啊!」

於是麻煩就從此時開始,當然兒女自願跳進火坑也是其中一點,家中已經磨合數十年,出國跟在家裡完全不一樣!

根本你會重新認識那對老夫老妻,原來難搞的不是在家裡,是外面。

根據我兩次帶家中兩老出國的經驗,分享一下帶老人家出去的教戰守則。

01 | 事先詳盡規劃,務必行前說明

一個人旅行,兩個人旅行,一家人旅行,是完全不一樣的旅行。一個人可以說走就走,到了當地再訂飯店,然後睡火車站,吃路邊攤。

一家人就不能這樣,怎麼可以讓家人放鳥在機場、車站或是任何地方,一定要做好自由行的行程規劃。雖然不用做到像旅行社一樣死板,但是飛機、住宿以及交通最好都能搞定,路線跟動線最好也清楚。

不要你一個人迷路,全家人跟你迷路,然後彼此你看著我,我看著你,路上吵架,機場吵架!

02 | 確認行李打包是否完善,父母需要的是安心

一個人出去,你想帶甚麼就帶甚麼,父母出門就是要仔細確認是否用品都已經帶齊,因為老人家最討厭「臨時買東西」,還會念:「怎麼出門就沒帶好!」

所以自己的東西可以裝得七零八落,父母的東西一定要完整跟完善。

藥品一定要準備,3C以及上網Wi-Fi也要準備,因為他們隨時都要接收長輩圖,沒有長輩圖,就似乎沒有過一天的感覺;

還有相機也要準備,幫他們拍出最美的照片!

天氣冷要準備暖暖包,天氣熱要準備扇子,天氣不好要準備雨傘。沒錯!當大爺伺候就對了,想著他們如何把你養大,別哀嘆了!

還有就多帶一些零嘴,有時候老人家肚子餓,或是吃不慣當地的食物,就可以讓他們吃吃零嘴解饞。

我也帶了幾包泡麵,就怕國外的食物並沒有如國外的月亮動人,有時候老人家不吃就是不吃,管你五星級飯店還是米其林餐廳。

03 | 多預備廁所時間,隨時就要上廁所

年紀大,膀胱當然就會比較不行,在家裡一天也沒跑個幾趟廁所,到了國外一天就要跑十幾趟廁所。

所以只要看到有廁所的地方,就溫馨問一下:「要不要上廁所?」再準備衛生紙,讓老人家可以放心。

04 | 體諒老人家不想走路!不想走路!就是不想走路!

基本上,如果帶家人去旅行,最好選擇租車或是包車,反正就是司機送到哪,下車去拍照,吹吹風,上個廁所,喝個水。如果在大太陽或是寒風中一直走,你會發現背後有人在瞪你,臉臭到有如欠他一百萬!

此時能叫計程車就叫計程車,不然就是坐著休息一下再出發,不要讓老人家逞強。

05 | 事前多溝通,事後才能撇清責任

例如明天要去很冷的地方,一定要在前一天告知「明天會很冷,要多穿一點」。而且最好是講個千遍也不厭倦,因為老人家到時候感冒或是冷倒,一定又是你的錯,怎麼沒說很冷呢?

「不就跟你說不要亂走!會迷路!」沒錯,領隊的招術,兒女也要會。

06 | 旅行書的推薦,父母不喜歡馬上說「難吃」、「難玩」

在規劃行程時,通常都是按照網路的評價跟自己的喜好去排定行程,但不見得是父母喜歡的食物跟景點。有些父母胃口很好,甚麼都好吃。

有些父母本身身體就有些毛病,可能是糖尿病或是膽囊結石等不同問題,排定的餐廳或是景點若不合家人的胃口,馬上就轉換方向。

說真的,再知名的當地食物,遇到一個沒有胃口的老人,就像鮮花插在牛糞上一樣無語。在知名的景點,遇到一個不識相的老人,就像千里馬遇不到伯樂一樣無力,別哀嘆!

記住,這不是你的旅行,自己喜歡下次自己來,別迫別人跟你喜歡。

就像在馬來西亞餐廳吃飯,爸爸要吃飯,媽媽要吃麵,兩人不喝飲料,就照他們的口味去點餐,別說這家餐廳有多好吃多好吃,你媽會回你:「我煮的比較好吃!」(馬上白眼!)

07 | 順應他們的體力,隨時改變行程

自由行的好處就是時間很彈性,但帶爸媽去旅行更需要彈性,因為老人家一發起脾氣就是「我不要出門」、「我不要去」、「我不要」!

心裡三字經就會罵出來,怎麼這麼像死屁孩,但還不能打跟罵的死屁孩!

此時,就放他們在旅館裡面調整自己的情緒,或著就讓不想出去的人在旅館中好好發脾氣,想出去的人出門透透氣。

回來之後,大家情緒都比較好之後,再一起吃飯,千萬不要火上加油!

引不住發脾氣的話,往往會發生這種事情:

「好啊!好啊!帶你出來玩給我鬧脾氣!」兒子拍桌子。

「你現在就給我買機票,我要回家!」老爸也拍桌子。

「哼!我不帶你回家,你就別想回家!」兒子發怒。

結果老爸隔天就搞失蹤,兒子上警察局找人,最後在警察局團圓。

沒有一定要去的行程,但有一定要回的家門。

08 | 認錯是一種美德,千錯萬錯都是你的錯

父母不是兒女,不能打不能罵,許多事情最好的方式就是「認錯」,即使錯的不是你。太陽太大,我的錯!東西不好吃,我的錯!房間沒有冷氣,我的錯!商店沒開,我的錯!千錯萬錯就是「我的錯」。

當然你心裡會想自己根本沒錯,但不管有沒有錯,出門在外就是要和和氣氣,只要有一個人臭臉,大致上全部的人都玩得很掃興。

為了保障旅遊品質,表面上認錯,絕對有助於彼此旅行的和氣。

說真的,誰都希望出來玩能開開心心,但每個人都有脾氣,若彼此能管好脾氣,就可以玩得盡興,家人旅行難在彼此都太熟悉,於是給臉不要臉就會爆發。

會煩惱、會擔心,都是因為在意,說能一下把負面情緒消化,才是無稽之談。此時請兒女真的要有度量些。朋友就算了,直接放生!

09 | 讚美更是種美德,年紀那麼大孩能出來自由行好棒棒

老人家大多數都是跟團旅行,早就習慣下車尿尿上車睡覺,拍拍照,聽導遊雞哩瓜拉,回家問你去了哪裡,通常也都是一問三不知。手信則買了一整箱,擺在家裡全都沒用到過。

讓老人家自由行純粹就是「體驗」,讓他們體驗有別於跟團的匆忙,體驗在國外生活的步調,體驗當地的平民小吃,體驗自己坐交通車去的樂趣。

但這種體驗比起跟團來說,也可以說是「折磨」,人家跟團包吃包住包解說,冇腦就可以四處走。

這時候就別忘了「讚美」老人家。

「媽媽你好棒喔!你也會殺價耶!」

「爸爸你好厲害喔!竟然已經可以走到第三天了!還看起來有精神。」

「你們兩個人胃口好好,能吃得下去。」

10 | 錢要省到精簡處,花到開心處

背包客的窮遊當然是省到最高點,不過帶父母去旅行,千萬不要有這種想法。雖然大多數的父母都是很精省,但是出外都會有享受的心態,出門不要當苦行僧。

當然不用餐餐都是五星飯店,每晚都是五星酒店,消耗自己的荷包,但是在合理的範圍都可以讓他們享受一起出外的樂趣,花點小錢,喝杯咖啡、吃個自助餐、按摩,也是不錯。

要好好珍惜一家人出遊的機會

畢竟一家人出國也不是天天都會,幫他們拍拍照,晚上一起談談心,花錢是小事,重要是彼此的回憶無價,也完成了一項「壓力山大」的任務。

天下無不是的父母,但請珍惜會帶你出國的兒女。當然,同時也感謝願意陪你出門的父母。

申請DBS Black Card輕鬆賺里數,享低至1蚊1里,獎賞達80,000里!

p.nmg.com.hk/egt589

下一頁:如果你自稱旅遊達人,一定要帶父母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