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天從北海道回港,以為自己敵得過北海道的冰天雪地,便不會怕香港區區10度,怎知道香港的濕凍,並不是開玩笑的,所以這一篇我更想跟大家分享我在北海道的保暖穿搭法。既可以在旅行時使用,也可以在香港活用這穿搭法。

授權轉載:沙發衝浪客

北海道-10度保暖穿搭法

我參考了在網上找到的「四件穿搭法」,原以為會很單薄,怎料這幾天在北海道不怎麼覺得冷,反而在室內覺得暖氣太焗,流汗的情況還比較多。

01 | 上身:貼身底衫>保暖上衣>羽絨>防水防風透氣的外套

日本的室內有暖氣,非常悶熱,不習慣的話,那就盡量別穿樽領衫及太多件底衫。另外,出汗時汗水會吸熱,反而讓體溫下降,所以底層別穿太多件。

而最外一層的「防水功能」極重要,一旦下雪,如果你的羽絨濕掉的話,身體會即時變冷。

02 | 下身:leggings+跣水度高的褲

Leggings可以是heattech也可以是普通的leggings,最重要是穿兩層:leggings和褲,避免寒風入褲管。褲可以是雪褲,也可以是普通的褲,個人覺得只要有兩層就已經夠暖和。

03 | 雪靴:Gore-tex、厚底、刻痕較深的中筒雪靴

當地人穿普通的鞋也沒問題,說到底也要看你如何走路。我這次是穿Gore-tex中筒行山靴,很慶幸整個旅程都沒有跌倒。但在雪地裡一定要放慢腳步,踩穩了再走,不然穿甚麼鞋也沒有用。

04 | 其他:冷帽、neck warmer、防水手套、耳罩、墨鏡

以上幾項中,個人覺得neck warmer及防水手套最重要。頸和四肢暖和,身體才會感到暖。比起一般的頸巾,neck warmer更能減少肌膚暴露於寒冷空氣中,作出保暖作用。再者,戴頸巾有時會顯得臃腫,還不如戴neck warmer來得方便及輕便。

手套方面,我既準備了最普通的五指手套,也帶了半截的手套,方便拍照時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