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和保養皮膚是女人畢生的職業!今個星期天氣乾燥,由於皮膚水分不足,不同的皮膚敏感情況通通出現,開始變得又乾又皺。不少人都有自家的保濕心得,例如狂敷mask及噴保濕噴霧。但你又有否想過這些方法可能愈保濕愈乾?註冊中醫師梁慧儀(Amy)幫你認清2大 保濕謬誤 ,教你如何有效地使用外用內服的保濕方法。

撰文:素岐|圖片來源:淘寶、舒淇Instagram(原文刊於《新假期》網頁)

轉季致皮膚過敏

冬季天氣最麻煩,皮膚就在這個時候開始變得又乾又皺。Amy指出,不論男女老幼都容易出現以下特徵的乾燥性皮膚過敏的情況,例如甩皮、泛紅、痕癢或皮膚出現「拮拮」的感覺等等,嚴重的話,還會出現皮膚炎。

兩大保濕謬誤 小心愈保濕愈乾!

秋冬天氣乾燥,長時間在辦公室,令皮膚容易缺水,開始尋找不同的保濕方法去解決。但你有可能誤墮以下兩個保濕陷阱,令皮膚愈變愈乾。你又有沒有犯下以下這2個錯誤?

01 | 保濕噴霧愈噴愈乾

為了讓皮膚保濕,很多女生都喜歡噴 保濕噴霧,在辦公室總有一支保濕噴霧在左近,噴後感覺涼涼的,似乎能即時幫皮膚達到保濕效果。但Amy表示,如果在辦公室內使用保濕噴霧,只會讓皮膚表面得到「濕濕」的感覺,心理上以為達到保濕的作用,但原來水分在冷氣地方揮發得很快,到頭來,皮膚反而愈噴愈乾。

Amy提議,最好不要在冷氣地方噴保濕噴霧,萬一使用後,要立即塗上一層保濕乳液,才能令皮膚有效地達到保濕效果。

02 | 面膜日日敷 不一定有效

一般人會在秋冬時不停敷面膜,以保持面部濕潤。如果每天勤密敷或有時候敷過夜的你,就要戒一戒此習慣。Amy表示,其實日日敷面膜的保濕作用不大,皮膚未必完全吸收得到,基本上一星期敷2至3次,每次敷15分鐘左右已經足夠!敷完立即塗保濕乳液,鎖住皮膚水分,才能令整個保濕工序完成。

辦公室必備 空氣保濕器

Amy建議,長期待在辦公室的OL們,可以購買空氣保濕機來增加皮膚的濕度,比噴保濕噴霧更有效。記者即時為你推薦幾款價格不同的保濕機。

香薰噴霧器

價格貼地噴霧器系列

如果嫌以上介紹的噴霧器價錢略貴,可以上淘寶逛一逛。

外敷不如內服

在中醫角度上,「肺主皮毛」,肺燥會加重皮膚乾燥,簡單的意思就是肺好,皮膚自然好!所以皮膚的水分不足,單單依靠外敷的方法是不足夠的,多吃滋陰潤燥的食物才是王道。Amy建議使用以下幾種潤燥的食材,包括有沙參、玉竹、麥冬、百合、雪耳、木耳等等。而本身皮膚質素欠佳的朋友,記得還要戒煎炸熱氣的食物。

潤肺湯水 你要識!

Amy最後更推介一款秋冬潤肺、改善皮膚的湯水

材料:沙參15克、玉竹15克、百合12克、麥冬12克、蓮子12克、瘦肉100

做法:材料洗淨,瘦肉汆水後備用。煮滾1公升水,放入所有材料,以中火煮2小時,放入適量鹽調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