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乃是盛產士多啤梨的季節,不過近日有發現油麻地果欄出現山寨日本士多啤梨,吸引大批市民搶購。冒牌日本士多啤梨 無論在色澤、外形以及包裝上的字眼都與正版日本製的有很大出入,想做個精明消費者,就要留意以下幾點了。

撰文:Michelle

 3招教你分辨正貨

以下兩幅圖的士多啤梨,你能分辨出兩者的不同嗎?

香港某生果店買到的疑似冒牌貨
香港某生果店買到的疑似冒牌貨。

香港某超級市場買到的真貨
香港某超級市場買到的真貨。

根據以下三點,就可以清楚分辨正版日本士多啤梨:

01 | 包裝盒上日文的正確度

首先,大家可以從包裝盒上分析,疑似冒牌日本士多啤梨的盒上寫「JAかおふく八女」,但正寫應該係「JAふくおか八女」。

右圖盒上的「ふくおか」解福岡,而左圖同樣位置則寫上「かおふく」,但事實上沒有此日文字詞。同樣的四個日文片假名,但拼砌出來的意思完全不同。

除此之外,兩者的商標亦有所不同,商標圖案下面的字也大有不同,左圖印有簡體字「阳光、土地、未來」,而真正源自日本的是印有「大地、人、未來」。

註:「八女」是地方名,指福岡縣內其中一個市。

左圖為疑似 冒牌日本士多啤梨,而右圖是真正在日本生產的。
左圖為疑似 冒牌日本士多啤梨,而右圖是真正在日本生產的。

 02 | 不懂日語也可分出「品種名」不同

右圖盒的外側印有「博多あまおう」(Amao) ,是品種名「甘王」,在香港又稱為「甜王」。

而左圖則印有「果王おまうあ」,亦冇此字,將4個相同的日文字重新排過。

123_16441322785889c4af71e88

03 | 生產地不同

最後,疑似冒牌的盒子全都沒有「日本產」的字眼,反而生產者寫為「澳大利亞」。

sb2_12436733125889c6d600605
留意箱子右下角寫有生產者「澳大利亞」的字眼。

有部分商人於包裝上改圖換字意圖魚目混珠,記住以上幾點便能避免做「水魚」。再者,冒牌日本士多啤梨價格相對便宜,只售$20-40。原來早在二年前已有日本人於網上討論這款日本士多啤梨的真偽,無論如何,所謂一分錢一分貨,看到不尋常的日本士多啤梨還是要多加留意。

日本人於網上討論這款日本士多啤梨的真偽
日本人網站討論區的相關評論: 資料來源:http://pcblog.asiawatcher.com/2015/02/14/

圖片來源:網友Ken及Katty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