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到碟頭飯, 咖喱牛腩飯 是不少人心目中的Comfort food,簡簡單單一碟,已令人吃得愜意和飽足,也成為連鎖食店餐牌上的長駐之選,點菜率一直高企。這次我們挑選了六間連鎖食店,由牛腩品質、醬汁到白飯配菜逐一品評,找出 咖喱牛腩飯 之王。

撰文:尹山山 | 圖片:Tommy、Woody、mayLone

連鎖店 咖喱牛腩飯 大混戰!

01 | 細節講究 大家樂| 16分

去年底推出的配方,順應潮流採用低溫慢煮方式烹調,標榜用上較貴價的牛坑腩及肋肉,一層筋一層肉,咖喱以九份香一份辣為比例,味道較溫和。

牛腩:★★★★
牛腩有五大件,牛肉味是五間中最濃,炆得軟腍但略嫌偏瘦,少了份甘香,牛筋極軟綿,入口即化,惟薯仔未夠入味。

醬汁:★★★★
上枱已聞到陣陣咖喱香味,比想像中的辣,吃罷辣味慢慢滲出來,剌激食欲。

白飯:★★★☆
飯身偏濕,加咖喱汁後影響口感,幸好伴碟的車厘茄和菠蘿粒有助中和膩滯,彌補一點分數。

價錢:★★★★☆
慢煮咖喱牛腩飯$45;加配茶/啡/汽水/凍低糖綠茶加$5;轉凍飲另加$8

供應時間:午市及晚市
地點:全線大家樂

02 |牛腩出色 大快活| 16.5分

「阿活咖喱」是品牌的王牌系列,可算最深入民心,標榜香辣有層次,可自選原辣或多辣、多飯或少飯,連網絡紅人King Jer 都讚過幾好食。

牛腩:★★★★
火喉足,牛腩軟腍到帶假牙的阿公阿婆都食到,牛筋有o趙頭,但可能到訪時臨近午市尾聲,較為完整的牛腩僅得4件,其他都是肉碎,扣1分。

醬汁:★★★
質感較稀,香料味不似一般的濃烈,咖喱味也略嫌太淡,欠缺一點食欲,但相對易入口,男女老少都食到。

白飯:★★★★★
質感煙韌,有飯味,是五間中最好食的一間,伴上分量充足的炒時菜,連均衡營養這點都兼顧到,抵讚。

價錢:★★★★☆
阿活咖喱牛腩飯$46;加配茶/啡/汽水加$6

供應時間:午市及晚市
地點:全線大快活

03 |肉感十足 美心MX| 15分

以銻煲原鍋上枱奉客,單是賣相已先聲奪人,熱辣辣得來,連帶生鐵造的手柄亦相當燙手,似乎有欠考慮。另一特點是用上肉質較嫩滑的牛肋條,咖喱有原味同加辣兩種辣度可選。

牛腩:★★★★
牛肋條有五大件,每件手指咁長,粗約1吋,肉質肥美,有咬口得來又不會乾爭爭,肉感十足;薯仔薯味濃,帶天然甜味,出奇地好食。

醬汁:★★★★
咖喱汁富馥香,入口味道濃惹,微微滲出辣勁,但又不會太嗆。

白飯:★★★
部分飯粒偏乾硬,似是放了一段時間,伴碟連菜心都無一條,姑寒少少囉!

價錢:★★★★
原煲咖喱牛肋肉飯$48;配熱飲加$6;轉凍飲加$9

供應時間:午市及晚市
地點:個別美心MX

04 | 牛筋出色 太興| 13分

燒味以外,咖喱也頗受食客歡迎,這道濃香咖喱牛腩便列入常餐之中,中午12點打後開始供應,更是品牌原味罐頭系列其中一款,可見有一定市場。

牛腩:★★★
牛腩僅得5小件,分量略少,肉質頗粗嚡,薯條浸得太耐,未夾起已爛蓉蓉,賣相欠佳,反而牛筋都有4小件,頗有咬口,比牛腩更出色。

醬汁:★★★★
咖喱黏稠,椰香味突出,甜味重,迎合到女性口味,但食得多有點膩滯。

白飯:★★★★
飯身黏稠度剛好,分量足,如能配少許蔬菜會更好。

價錢:★★
濃香咖喱牛腩配白飯$64,包奶茶/即磨咖啡/柑桔蜜/鹹檸水;轉凍飲另加$3

供應時間:12nn後
地點:全線太興

05 |牛汁飯俱佳 百份百餐廳| 18分 Win

港九新界合共23間分店,多設於住宅區及屋邨,當中以咖喱牛坑腩最出名,曾於2010年及2013年兩度獲「飲食天王」大賽頒發咖喱牛腩天王殊榮。午市及晚市也供應的咖喱牛坑腩飯套餐,配埋凍飲剛剛$50,是眾多間中價錢最平。喺家陣中環食個Lunch 都要六、七十蚊的搶錢年代,算是經濟實惠。

牛腩:★★★★
分量極多,足足有七大件完整的坑腩肉,肥瘦適中,炆得軟腍入味,入口一點都不柴皮,相連的軟筋膜亦爽滑不硬,迷你薯仔粉糯入味,可惜
連牛筋。

醬汁:★★★★★
加有洋蔥、甘筍等炆煮,帶蔬菜天然的甜味,辣味較重,喉嚨有火辣辣的感覺,但又未致會蓋過肉味,層次豐富。

白飯:★★★★
飯身粒粒分明,乾爽具彈性,並配有幾片新鮮爽脆的紅蘿蔔及翠肉瓜,感覺良好。

價錢:★★★★★
咖喱牛坑腩配白飯/意粉$47,包飲品,轉凍飲另加$3

供應時間:午市及晚市
地點:全線百份百餐廳

06 | 質感香滑 椰林閣| 12.5分

標榜正宗馬來西亞風味,散叫是最貴價的一間,但侍應姐姐話下午茶餐其實份量差不多,但價錢平一大截,包熱飲只需$39,如非必定正餐時間用膳,不妨等到Tea time 先幫襯。

牛腩:★★★☆
牛腩肉味濃,有完整5大件,可惜部分偏腍身、部分偏硬實,如水準更平均一點會更好。

醬汁:★★★★
味道濃郁帶椰奶味,質感香滑,不會太稀或過稠,很討好。

白飯:★★★★
飯粒正常,但紅蘿蔔、翠玉瓜加起來得3片,感覺有少少唏噓。

價錢:★
咖喱牛腩配白飯/意粉/酥油煎餅(2塊)$64;加$10轉套餐包餐湯及熱飲;轉凍飲另加$3

供應時間:全日供應
地點:全線椰林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