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向來喜歡做手作,繼布藝、皮藝後,今期流行──做木工。不一樣木紋、不一樣的美學、不一樣的技術,成就世上只此一件、鬥木佬?非也!乃是都市人淨化心靈、回歸大自然的好選擇!利用製造大型家具剩餘的廢木材,以最原始的方法,用雙手用勞力逐分逐吋慢慢雕琢。擁有心跳的木餐具、木擺設!

早前國立台灣大學舉辦木作家具展,請來資深木材手作人李文雄大哥在校園小森林舉辦木工手作坊,教一眾門外漢如何手造木湯匙,看看木匙如何誕生!

一千年成就一根木匙

製作一根木匙,需時多久?一小時?半天?「答案是4、50年起!杉木生長迅速,數十年就可當建材;檜木的話要等上千年呢。木,是大自然送我們的禮物,擁有生活的溫度,絕非塑膠可代替! 」「木之子」李文雄如是說。

三代木匠之歌

回帶到40年代,爺爺李有德在南投成立德豐木業,做原木買賣的生意。傳至兒子李成宗手裡,就開始承辦建築工程。他們以古時的榫卯工藝技術與現代建築材料結合,建出風格獨特的木建築;高雄那瑪夏鄉民權小圖書館的興建過程更被《國家地理雜誌》拍成紀錄片全球播放!由木材買賣至建房子,生意愈做愈大,想不到來到第三代傳人李文雄,竟然反過來──從小做起。

廢木重生記

「建築過程中產生不少剩料,一般會被送到渦爐,當中不乏珍貴樹種,於是我收集後便胡亂刻起來。」無心插柳,副線「無名樹」就成立了。「德豐木業是蓋房子,無名樹則是植家——即開發置入家中的各式生活用品。」廢材再造,過程卻比建房子更費神!每件小物都經人手雕刻打磨;又按廢材特性加以創作,如短小的木塊造成卡片座、又大又薄的就製成文件盒。

珍惜木靈魂

「只要做出又美又實用的生活小物,人們就不會嫌棄它本來是剩料。這不正體現出惜物的精神嗎?」木作品牌不多,有靈魂有個性的更寥寥可數,難怪「無名樹」成立2年已​​經成為寶島設計界新星。後來,更不定期舉行木作體驗坊,讓新手也可在短短數小時內,造出木湯匙。希望人們透過工作坊,認識木頭,回歸大自然!

木作實戰四小時

說是「上課」太嚴肅,其實都只是輕輕鬆鬆的興趣小組!參加者有男有女有老有嫩,大家吹著涼風,邊做邊聊天,氣氛好不悠閒!簡單介紹自己後,李老師就馬上示範製造木匙。步驟簡單5隻手指數得完。邊聽講解邊睇示範,前後也不過用上大半小時,但落場實習方知殊不簡單!單是挖槽都用上30分鐘,兼雙手發麻。奮鬥3小時下來,湯匙依然「一岩一忽」!此時李老師就會超人現身,為大家的作品作最後修飾。看著老師三兩下工夫就將半製成品,變成猶似專業的商品,難得依然保留強烈的原創者風格。

「無名樹」工作坊詳請及網址:

無名樹工作室(德豐木業)

地址:台灣南投縣竹山鎮延平一路2號
電話:+886-(0)4-9264-2094
網址:http://tw.myblog.yahoo.com/namelesstree-namelesstree
交通:乘車至雲林縣林內火車站,再乘的士約廿分鐘。

TiMAMA Bakery & Café
地址:台灣台北市內湖區文德路208巷10號
電話:+886-(0)2-8751-9609
網址:http://www.wretch.cc/blog/tiramisu0703
交通:於捷運文德站2號出口,直行約100米,左轉至文德路208巷,全程約3分鐘。

小南風
地址:台灣台北市師大路68巷9號
電話:+886-(0)2-2363-3138
網址:http://blog.roodo.com/minamistudio
交通:於捷運台電大樓站3號出口,沿師大路直行400米,左轉至68巷即抵,全程約5分鐘。

資料及相片來源:《新假期》

李文雄
「無名樹」創辦人、德豐木業第三代傳人

李家首間建築作品,正是其工作室!位於南投以水泥修建的祖屋,在2000年921地震時變成危樓,後來一家人決定以木材,用古法復修祖屋。現時一樓劃為工作室,不定期舉行工作坊,亦歡迎大家預約前來參觀及選購「無名樹」的產品。

名片盒
每個NT1,500/HK$405

悠遊卡/八達通盒
每個NT1,200/HK$324

二十四節氣記事磁貼
每套NT2,400/HK$649

往常的木湯匙工作坊都在室內舉行,難得今次來到台大,加上秋高氣爽,一於移師校園內的小樹林。

老師提供3款木材可供選擇,建議由質地較軟的小葉桃花心木入手。

用F型木工夾將木片固定在桌上,再以線鋸沿著草圖切割出湯匙。

用小號的U型挖出湯匙的凹位必須深至木片的1/3厚度才算完成。個人覺得這個步驟最難,好像怎樣也挖不成洞,好累!

用大鑿刀粗略削去湯匙凹位附近和手柄位的廢木,由於這步驟較危險,需交由老師負責。此時湯匙已經初步完成,進入細緻修飾階段!同學需用尖尾刀,修飾手柄的粗幼和凹位的弧度。李老師亦奔走在同學間,為大家解難,好細心!

苦幹而來的一枱木屑,竟吸引樹林中的小白兔來訪,兔仔在木屑堆中鑽來鑽去,卡娃兒呢!

修飾得七七八八,湯匙依然未夠平滑,此時就要做砂紙打磨。幼細的木粉在空中飛揚,令大家噴嚏不斷!經打磨過的,湯匙平順光滑,手感一流。

保存秘技
木匙毋須塗面油,每次使用後以清水清潔,放在通爽地方保持乾爽!木餐具是消耗品,大約用上三至五年也會自然出現裂痕、破損。

「無名樹」每個月都會在台北和南投舉行工作坊,歡迎任何人士參加。每節4小時,價錢約NT1,300/HK$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