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月銀河從香港東南方升起,到凌晨左右,銀河升到中天,情景壯觀。走入沒有光害的地方, 再配合月未圓的日子,星星的光芒最亮。夏日的星空是全年最美的時光,一齊追星去!

夏夜要找個寧靜地方觀星,銀河攝影高人Francis So推介了以下 5 個好地方。一個人 追攝銀河 有少少孤單,趁周末叫埋朋大一起去,可以順便露營燒野食,好玩好多添!當然啦,如果遇到其他攝影人士,要保持距離,如果滋擾到別人,大家都掃興啦!

text: 彭美芳 | photo: Francis So

01)  交通方便 石澳石灘

202

特色:交通方便,但海上或有船隻光害
設施:巴士總站附近有士多,可補給食物,部份營業至1am
交通:巴士:筲箕灣港鐵站乘 9 號巴士於土地灣站下車,跟隨指示牌而行。(車費$6.9)
尾班車:12mn由筲箕灣往石澳
頭班車:6am由石澳往筲箕灣
通宵小巴:石澳往旺角星期六、日及假期凌晨零時開始,客滿開車(車費$21)

02)  最平坦落腳點 西壩

203

特色:可以看到水塔,又有小樹做前景,好有意境,地面平坦,方便追星新手,而且遠離市區,光害少;不過人多,會比較嘈
設施:有洗手間、自來水,但需要自備食水和食物。
交通:的士:由西貢市中心往西壩需時30分鐘,車費約$100。
巴士:
坐 94 號巴士由西貢市巴士總站往黃石碼頭方向,在北潭涌巴士站下車,沿麥理浩徑第一段車路,經萬宜路向萬宜水庫前行,步行約 1.5 小時,抵達萬宜水庫西壩。(車費$6.8)
尾班車:9pm西貢碼頭開出
頭班車:6:30am黃石碼頭開出

03)  設施最完善 天文公園

204

特色:無樹林阻礙星空,可以同時影銀河及露營,不過路程較遠。
設施:有沖涼設施、洗手間、燒烤爐、自來水,也有管理員當值,若想露營需要最少3個月前預訂。
交通:的士:從西貢市中心出發則約為$140
巴士:
西貢市中心乘搭九巴 94 號至西貢北潭涌下車,再乘坐的士約 15 分鐘抵達天文公園,的士車費約$40
尾班車:9pm西貢碼頭開出
頭班車:6:30am黃石碼頭開出

04)  神穩清靜地 蒲台島

205

特色:遠離市區,光害少,可在山上露營;但島上冇水冇電,而且船少。
設施:島上只有一個公眾旱厠,且島上無自來水供應,需自備食水,有士多可於日間作補給。
交通:街渡:逢二、四、六、日及公眾假期服務,由香港仔碼頭開出。(單程$25)

05)  最具仙氣 大帽山山頂

206

特色:香港最高的山峰,是全港距離星星最近的地方,且不時出現的雲霞,好似仙境;不過大帽山上有溫差且一旦落雨都冇得避。
設施:設施主要集中在山腳的扶輪公園一帶,山頂無水無厠所,需自備食水及食物。
交通:巴士:九巴 51 號由荃灣西鐵路站總站至上村(循環線),車費$8.9。在郊野公園站下車,步行至山頂約 30 分鐘。
尾班車:11:20pm由荃灣西站開出
頭班車:6:20am由荃灣西站開出
自駕:山頂有小量泊車位

下一頁:香港都影到 |如何 拍攝夏季銀河 ?

延伸閱讀

西貢東霸夜攝壯麗銀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