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酒店在復活節期間推出特別菜單「應節」,但W酒店所推出的「手撕兔肉配鷹嘴豆醬」期間限定菜式卻引發大批網民爭論,對「可不可以吃兔兔」意見兩極,更有網民到酒店Facebook專頁投訴,而酒店亦就事件作出回應。

 W酒店復活節推手撕兔菜式惹炮轟
W酒店復活節推手撕兔菜式惹炮轟(圖片來源:unsplash@gavla)

復活節期間位於圓方上蓋的W酒店為了「應節」,推出了復活節主題下午茶自助餐,有食用餐後將當時所拍攝的照片上載到Facebook群組「香港自助餐、放題及雙餸飯集中討論區」,有眼利的網民發現其中一道復活節期間限定菜式是「手撕兔肉配鷹嘴豆醬」,引發大批網民爭論。

 W酒店推出復活節期間限定菜式「手撕兔肉配鷹嘴豆醬」
W酒店推出復活節期間限定菜式「手撕兔肉配鷹嘴豆醬」(圖片來源:Facebook@香港自助餐、放題及雙餸飯集中討論區)

 W酒店推出復活節期間限定菜式「手撕兔肉配鷹嘴豆醬」
W酒店推出復活節期間限定菜式「手撕兔肉配鷹嘴豆醬」(圖片來源:Facebook@香港自助餐、放題及雙餸飯集中討論區)

大批網民對「可不可以吃兔兔」意見分歧,一部分網民坦言不能接受復活節食兔肉,認為餐廳不應推出含有兔肉的菜式:「 復活節食一個復活節嘅icon動物,特別諷刺同嘔心,設計主題嘅人好變態」、「酒店應該避開復活節供應呢樣食物,小朋友見到實有陰影」、「作為養寵物嘅人我覺得好嘔心」。

 一部分網民坦言不能接受復活節食兔肉示意圖,非當事人)
一部分網民坦言不能接受復活節食兔肉(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TVB《愛回家之開心速遞》截圖)

而另一方面也有不少網民認為酒店做法毫無問題,反指愛兔人士反應過激:「所有動物平等,但有一些動物比其他動物更平等」、「餐牌竟然有蛋,有無諗過復活蛋感受,不能接受」、「兔就唔食得,雞鴨牛羊魚就抵死嘅?」、「狗糧貓糧都有兔肉糧鹿肉糧啦,外國有專門係for食用嘅兔,就同豬牛雞一樣。在乎手撕兩個字嘅….手撕雞唔殘忍嗎?」、「作為兔仔的主人,都覺得班『愛兔塔利班』太過份!喺香港食兔肉係合法,純粹因個人愛好而強迫别人不可進食或售賣兔肉,實在太霸道」。

 有認為酒店做法毫無問題的網民貼出電影《撒嬌女人最好命》著名場面反諷示意圖,非當事人)
有認為酒店做法毫無問題的網民貼出電影《撒嬌女人最好命》著名場面反諷(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電影《撒嬌女人最好命》截圖)

網民:食兔肉在歐洲流行

同時也有不少人指出兔肉在非香港地方屬於十分常見的食材,屬於文化差異問題:「雖然兔肉喺香港係好罕見,但兔肉喺歐洲係一個幾流行嘅食材,甚至英國政府鼓勵狩獵野兔去控制野兔數量。正如魚翅喺香港係好普遍嘅食材,但係西方又接受唔到。 既然自助餐係匯聚唔同文化,自然料理上亦都會有文化差異。」

 不少人指出兔肉在非香港地方屬於十分常見的食材,屬於文化差異問題
不少人指出兔肉在非香港地方屬於十分常見的食材,屬於文化差異問題(圖片來源:unsplash@abnair)

其後有不少網民到W酒店官方Facebook專頁帖文下方留言,炮轟酒店做法,在事發一天後,W酒店也公開回應表示將審視餐廳所供應之食材,酒店方在1小時後再次回覆網民查詢時表示已立即跟進事件並於餐單上剔除。不過,在W酒店「跪低」後,也有持相反意見的網民指出,兔肉在香港屬合法食物,酒店根本不需要道歉:「或者你哋最終選擇息事寧人剔除菜式,但我想講你哋總廚千祈唔好覺得自己有錯,根本兔肉喺外國係好普遍嘅食材」。

 W酒店也公開回應表示已立即跟進事件並將兔肉菜式於餐單上剔除
W酒店也公開回應表示已立即跟進事件並將兔肉菜式於餐單上剔除(圖片來源:Facebook@W Hong Kong)

兔肉料理雖於香港並不常見,但於歐洲國家吃兔肉由來已久,法國、義大利或鄰近山區,兔肉菜餚尋常可見,在歐洲你更可以在超級市場看到兔肉與雞肉放在一起販售。另外,英國著名傳統料理「仰望星空派」有時亦會使用兔肉入饌。

 英國名廚Gordon Ramsay烹調兔肉
英國名廚Gordon Ramsay烹調兔肉(圖片來源:YouTube@The F Word影片截圖)

圖片來源:unsplash@gavla、Facebook@香港自助餐、放題及雙餸飯集中討論區、TVB《愛回家之開心速遞》截圖、電影《撒嬌女人最好命》截圖、unsplash@abnair、Facebook@W Hong Kong、YouTube@The F Word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