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外旅遊或是留港消費,酒店都是大家熱門預訂之選,但入住酒店前你會翻查資料,「睇佢乾唔乾淨」嗎?酒店命案時有發生,最近更在討論區掀起一番討論熱潮,而內容正是圍繞著「酒店如何處理凶房」的話題,坊間亦有不少傳言指酒店會把房號「大兜亂」,甚至隨便清潔了事,不過事實則被業內人士推翻,表示傳言之做法根本不可能,而處理方法通常只有2種。

酒店凶房 處理手法 網民對於酒店處理凶房的傳言作出討論示意圖,非當事人)
網民對於酒店處理凶房的傳言作出討論(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ViuTV《入住請敲門》截圖)

網傳酒店發生凶案後把同層房號大調亂 業內人士:根本無可能

近日尖沙咀一酒店發生命案,一名23歲女生受襲於前男友而失去生命跡象,事件除引起社會關注外,亦引起一眾準備Staycation的人士關心,在討論區掀起討論潮。網民指,坊間有傳言表示酒店通常在發生命案後,會封鎖房間做法事,又指會封鎖整層樓不再出租,更指為求不讓公眾知道實際房間,因而會把同層房號「大兜亂」。但有業內知情人士指酒店其實難以進行「兜亂」動作,因當中牽涉的工序相當麻煩,甚至有機會要申請才可進行轉房號的安排,因此通常酒店都不會選用這方法。

酒店凶房 處理手法 網傳酒店會把房號大調轉
網傳酒店會把房號大調轉(圖片來源:Unsplash@Point3D Commercial Imaging Ltd.)

二.網傳隨便清潔後即時再出租

曾有酒店業職員在ViuTV《又要威又要戴頭盔》中表示酒店命案屢見不鮮,同行都知道必須守口如瓶,不過亦有清潔同事目睹案發現場後因心理陰影而足足缺席一星期。節目中受訪者指,通常發現有不尋常事件發生,職員第一時間會先通知經理然後報警,期間所有人不得觸碰房內任何物件,待警方搜證完成。若然家屬希望進行法事超渡,酒店一般都會允許,待儀式完成後便徹底清潔房間,然後再放租。

酒店凶房 處理手法 酒店職員指發現有不尋常事件發生,職員第一時間會先通知經理然後報警
酒店職員指發現有不尋常事件發生,職員第一時間會先通知經理然後報警(圖片來源:ViuTV《又要威又要戴頭盔》截圖)

三.封鎖房間數月才重新開放

亦有酒店職員指,某些酒店會把「凶房」封鎖數月,暫時停止出租,嚴重的更會把涉事房間的相鄰房間或上下兩層樓封鎖,然後進行法事,以表安心。不過通常都需要高層允許才可有「大動作」,而根據每間酒店對於處理房內命案都有保密協議,所以都必須非常謹慎地處完成所有程序。同時,他們亦透露指不同情況會有不同手法處理,若是自然過身的只須做場法事,若是其他因由而造成不幸事件,酒店或會重新裝修房間然後再租出。

酒店凶房 處理手法 有酒店職員指某些酒店會把「凶房」封鎖數月,嚴重的更會把涉事房間的相鄰房間或上下兩層樓封鎖示意圖,非當事人)
有酒店職員指某些酒店會把「凶房」封鎖數月,嚴重的更會把涉事房間的相鄰房間或上下兩層樓封鎖(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ViuTV《入住請敲門》截圖)

圖片來源:Unsplash@Point3D Commercial Imaging Ltd.、ViuTV《入住請敲門》截圖、ViuTV《又要威又要戴頭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