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鍾意享受美食,不過有不同的食物其實是不能同時食用的,很有可能會導致肚痾和嘔吐,特別是外遊更要注意,避免麻煩和不適。有網民就表示,早前到一間5星酒店品嚐自助餐後導致肚痾,但不知道原因。不少網民看到他列出的食物組合後,都忍不住嘲笑他沒有常識:「你咪講咗原因囉!」

自助餐
港男食五星自助餐肚痾2次(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TVB《愛回家之開心速遞》截圖)

日前有網民於Facebook群組「香港自助餐、放題及雙餸飯集中討論區」發文表示,他昨日到金鐘一間五星級酒店品嚐完自助餐,回到家中卻肚痛導致腹瀉2次。他指當日在品嚐自助餐的時候,只有進食了4盆生蠔與2份三文魚,同時飲了3杯鮮奶及2杯橙汁,所以他完全不知道是什麼原因導致肚痛,並告誡一眾網民:「近排天氣熱食自助要小心」。

自助餐
事主指當時進食了4盆生蠔與2份三文魚,同時飲了3杯鮮奶及2杯橙汁(圖片來源:unsplash@Tim Meyer)

事主的帖文引起網民熱議,但網民們非但沒有同情他的遭遇,更紛紛嘲笑他沒有常識:「你咁食法,唔痾就假」、「橙汁鮮奶,當清腸胃啦」、「3杯奶2杯橙汁,可以Close Case」、「Common Sense唔係個個都有」、「奶+橙汁 = 地表最強瀉藥。咁都冇事的話,你條腸好塞吓喎」、「用吓個腦諗吓啦,仲講出嚟食啲咩飲啲咩」、「啲食物一定無事,但係你咁溝埋,就出事」、「鮮奶加橙汁已經要肚痛啦,仲要整埋生蠔同三文魚,對唔住都要講一聲咁食法抵你肚痛」。

自助餐
網民們非但沒有同情他的遭遇,更紛紛嘲笑他沒有常識(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TVB《愛回家之開心速遞》截圖)

亦有不少當日在場的食客及醒目網民突破盲點,指出涉事酒店自助餐在近年已經沒有提供生蠔:「呢間無生蠔好耐,早兩年去都無」、「一向無生蠔提供喎」、「我尋日食完,嗰度無鮮奶無橙汁無生蠔喎」、「同行玩抹黑?」,質疑事主是「玩膠」的成份居多。

自助餐
不少當日在場的食客及醒目網民突破盲點,指出涉事酒店自助餐在近年已經沒有提供生蠔(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ViuTV《大叔的愛》截圖)

鮮奶加橙汁真的有問題嗎?

網傳同時飲用鮮奶與橙汁,橙汁會影響人體消化及吸收鮮奶中的蛋白質,引起腹痛、腹瀉、腹脹等問題。但有營養師曾為此做過實驗,在鮮奶中添加橙汁只會令蛋白質變性凝固,形成絲絮狀的蛋白質沉澱物,但混合飲用時並不會令人體感到不適。

自助餐
有營養師指鮮奶與橙汁混合飲用時並不會令人體感到不適(圖片來源:Unsplash@Mateusz Feliksik)

家庭醫生朱蘊晶曾接受傳媒訪問時指出,生冷食物如生蠔及三文魚在解凍過程中,有機會感染空氣中的大腸桿菌或金黃葡萄球菌,進食不潔食物後,一般人會於48小時內出現上吐下瀉、肚脹、肚痛等腸胃炎徵狀,所以老弱婦孺在夏天品嚐生冷食物時,需分外小心。

自助餐
醫生指出老弱婦孺在夏天品嚐生冷食物時需分外小心(圖片來源:unsplash@David B Townsend)

港男在5星級酒店自助餐吃了甚麼導致肚痾?

他昨日到金鐘一間五星級酒店品嚐完自助餐,回到家中卻肚痛導致腹瀉2次。他指當日在品嚐自助餐的時候,只有…詳情請看

網民對於事主進食的食物組合有甚麼反應?

事主的帖文引起網民熱議,但網民們非但沒有同情他的遭遇,更紛紛嘲笑他沒有常識:「你咁食法,唔痾就假」…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TVB《愛回家之開心速遞》截圖、unsplash@Tim Meyer、ViuTV《大叔的愛》截圖、Unsplash@Mateusz Feliksik、unsplash@David B Towns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