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月(18日)警方在飛鵝山自殺崖發現了石樂蕎,經醫生證實她當場不治!而於3月10日,一名退休保險經紀一樣命喪於此,在短短一個半月裡,飛鵝山自殺崖已發生了兩宗致命意外。據說,那裡可飽覽九龍一帶景色,加上媒體及名人落力吹捧,成為不少行山愛好者的挑戰目戰,但同時帶來了多宗意外發生。即睇GOtrip小編為你精心推薦的2024香港郊遊最新資訊:

撰文:Yuen|資料來源:歷年山難意外事件簿@山藝友|圖片來源:Vincent Wong@Ig、新傳媒資料庫、facebook@尋找行山少女石樂蕎

飛鵝山自殺崖近年意外一覽

2016年發生2宗意外 其中一宗心臟病發

1. 2016年7月24日 中暑求醫

2女1男原本諗住攀上自殺崖,但由飛鵝山道1號行小徑上山時,大約步行了15分鐘,其中1名廿歲女生疑中暑暈倒,向消防及救護員求救,後3人獲救,而女事主被帶上救護車治理後冇大礙,毋須送院。

2. 2016年9月24日 男事主疑心臟病發

一對情侶到飛鵝山行山,行經札山道時,男事主不適暈倒,同行女友打電話求助,警員、消防員及救護員登山搜救,尋獲後,發現男子有心臟病紀錄,疑行山途中心臟病發,後送院搶救。

飛鵝山自殺崖意外頻生,如果初行者不宜挑戰(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飛鵝山自殺崖意外頻生,如果是初行者,不宜挑戰。(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2017年發生5宗意外 最嚴重墮崖不治

3. 2017年1月14日 困於直壁

一行8人到飛鵝山行山,當中2名男子在沒有任何裝備下,攀登一幅六十米高的直壁,大約爬了2小時後感到危驗,卻不能知難而退,惟有向外求助。消防員到場後,協助2人回到安全位置,而2人也完整無缺。

4. 2017年3月5日 被碎石擊中頭部

5人在抵達飛鵝山一處崎嶇山坡時,其中一名人士被高處墮下的石頭擊中頭部後,感到不適。隨行友人即向警方求助。頭部受傷男子被服務隊直升機吊起,送往醫院治理。其餘4人在協助下安全下山。

5. 2017年8月28日 內地男女不理風球照行山

兩名內地男女不理8號風球懸掛,在惡劣天氣下挑戰飛鵝山。女方不幸墮崖受傷,而男方則被困在山崖上進退兩難。而消防及民安隊花了24小時營救二人。女友須留院觀察,而男方即時離港回到深圳

飛鵝山山路㞳峭(圖片授權:Vincent Wong)
飛鵝山山路陡峭。(圖片授權:Vincent Wong)

6. 2017年11月29日 男人獨自一人上山

1名男子在中午出發獨自挑戰飛鵝山,其女兒見他徹夜不歸,擔心他出了意外,代為報警。後來發現他與一對澳洲男女被困於山上,找不到路下山。後要出動到飛行服務隊,警方及消防亦須摸黑搜救,後尋獲他們。眾人也沒有受傷,不用送醫治理。

7. 2017年11月29日 同日發生兩宗意外

同一日有3人幸運獲救,但有一名48歲女子卻不幸喪命。她在抵達自殺崖誠山徑時,懷疑誤踩了碎石失足墮下了40米深山崖。由於地理位置險峻,出動到高空拯救專隊上山拯救,可惜傷者送院後證實傷重不治。

飛鵝山不時起霧,令山路更加難行(圖片授權:Vincent Wong)
飛鵝山不時起霧,令山路更加難行。(圖片授權:Vincent Wong)

2018年發生4宗意外 其一至今仍未找回

8. 2018年10月12日 專程到飛鵝山打卡

1名49歲美籍華人及1名39歲內地男子專程到飛鵝山自殺崖打卡,但抵達山崖時疑畏高腳軟,行不下去在山頭不上不落,後打電話求助。警方及消防員到場協助下山,兩人亦冇大礙,而男子只是手腳擦傷。

9. 2018年10月22日 6名少女在山上迷路

6名國際學校少女相約到飛鵝山遠足,後來抵達自殺崖附近時,卻迷路遍離原來的路線。後來天色漸暗,她們害怕會發生意外,遂報警求助。消防上山尋獲6名少女,卻在下山途中,一名女生失足受傷,須召直升機將少女送院治理。其餘5人安全,在消防陪伴下留宿一夜再下山。在第二天派出飛行服務隊直升機將五人救起,送院後冇大礙。

自殺崖一帶不是正式行山路線,由登山者自行開闢山路,所以碎石多,地勢也很危險(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自殺崖一帶不是正式行山路線,由登山者自行開闢山路,所以碎石多,地勢也很危險。(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10. 2018年10月28日 至今仍未尋獲

25歲女子獨自前往飛鵝山自殺崖行山,約下午6時打電話求助,警方接報後,即通宵到山上搜救,甚至出動到直升機及高空用探射燈射向山裡,但連續3日現場搜索,仍找不到女子的蹤影。

11. 2018年10月30日 獨自被困

一名獨自行山人士報案在山上受困,後被困在險坡中,須用繩索將他救起並送到安全地方。

飛鵝山的斜坡大約50至60度,本身要有良好體力的人才能登頂(圖片授權:Vincent Wong)
飛鵝山的斜坡大約50至60度,本身要有良好體力的人才能登頂。(圖片授權:Vincent Wong)

2020年發生3宗意外 婦女不幸墮崖死亡

12. 2020年4月19日 突然暈及嘔吐

一名23歲男子行經自殺崖時突感到不適,暈眩及嘔吐,要由飛行服務隊用直升機送到醫院治理。

13. 2020年4月27日 失足墮崖致死

52歲女子與10名朋友同行往飛鵝山自殺崖,她於一個峭壁頂部凸出的位置失足,不幸跌落40米山崖。被成功救出後,發現事主已死亡。

14. 2020年9月5日 事主墮崖被困兩日

一名50歲登山人士獨自上山,被困2日。幸得途經的山客聽見其求救聲音,協助報警求助。

峭壁頂部凸出位置也不宜挑戰,而且要做足安全措施(圖片授權:Vincent Wong)
峭壁頂部凸出的位置也不宜挑戰,而且要做足安全措施。(圖片授權:Vincent Wong)

2021年發生3宗意外 兩個月內3宗死亡個案

15. 2021年3月9日 獨自上山後失蹤

59歲男子,獨自由牛池灣行往自殺崖,途中邊走邊與家人分享照片,在分享最後一張照片後,就音訊全無。家人擔心並報警,後來在佇鷹石附近發現其屍體。

16. 2021年3月11日 自殺崖下坡發現屍體

一名31歲男教師,失蹤一日後,在自殺崖下山坡樹林發現其屍體。

17. 2021年4月18日 意外性質不明

24歲石樂蕎失蹤消息於網上散布,於昨日,遺體在鵝肚棧道尋獲,但意外性質不明,有待調查。

熱愛行山24歲女子石樂蕎上周四(15日)離開石硤尾南山邨寓所後杳無音信(圖右)。(圖片來源:Facebook尋找行山少女石樂蕎)
熱愛行山的24歲女子石樂蕎上周四(15日)離開石硤尾南山邨寓所後杳無音信(圖右)。(圖片來源:facebook尋找行山少女石樂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