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營食譜】愈來愈多人喜歡露營,但露營時大家又會選擇吃甚麼?今次我們找來兩組露營情侶檔,教大家入門級2人前露營餐單懶人包!即睇GOtrip小編為你精心推薦的2024香港郊遊最新資訊:

*疫情嚴峻,如果想去郊外鬆一鬆,可以揀少人的地方,保持社交距離,避免人群聚集。郊遊時要戴口罩,注意個人同環境衛生。記得把垃圾帶到市中心才扔。

撰文:onki|圖片來源:Getty image、相關機構

露營美食|2人前露營餐單懶人包!

1. 黑松露橄欖帶子墨魚汁意粉
2. 一鍋到底意粉

兩個人的浪漫露營 – Campleout

跟天下眾多情侶一樣,Campleout的Riley和Darric都很愛影相紀錄旅行中的點滴,不時都在IG分享野炊露營美食:「之前在香港從沒想過去露營,但因為2019年買了一張吊床,好想用,就跟著朋友去露營,那次露營躺在吊床太relax了。那時想,原來只要一張吊床,就令到露營成件事昇華了!」這對情侶就這樣入了露營的坑,掟起心肝開個網頁,勤力上載,「Campleout其實是拍couple on the way out,即係離開屋企出去旅行。」

(圖片來源:Campleout)
露營美食|兩個人就連紀念日、節日的節目都會揀去露營。(圖片來源:Campleout)

兩人愛好一樣,「只要夾到對方的行程,我們就會出發去露營,但現在對方生日、節日或是紀念日,比起去餐廳食餐飯,我們都寧願選擇去露營,會帶蛋糕或做特別的料理給對方驚喜,正因為每次露營的經歷都不一樣,讓浪漫回憶更為深刻。」情侶去露營一樣會在鬧交,但在吵的過程中,兩人可藉著露營而加深對另一半生活習慣的了解,從而增進感情。

看他們IG上閃著幸福的曬命照,他倆去露營沒分季節,全年無休出發,「冬天旺季,露營地是針也插不下,要花多點腳骨力,深入山野一點,才能找到位置紥營。夏天雖然很熱,但營地人少,只要找近海、高地的營地,風大一點也就不會太熱也不會有蚊。」看他們帶那麼多裝備,還以為一定是汔車露營,怎料他們是背著行裝用雙腳上山下海,「初期我們會帶35-36公斤裝備出發,現在學懂了取捨,想好去的地點才決定帶什麼,選的地點路程界乎於1-1.5小時,行程也愈來愈隨性,吃完午餐才出發,翌日享受一個Brunch,晏少少才離開。」

(圖片來源:Campleout)
露營美食(圖片來源:Campleout)

營帳會妝點得很有氣氛,就連在露營中撑枱腳也會有擺盤,「即使料理冷了,也會覺得好吃,環境氣氛通通有為食物加分。」不過若想成功煮到好吃的露營食還是要做足準備工夫,「揀食材,首要是自己想吃,去超市逛見到食材再想食譜,也有看日本露營達人得食譜取靈感。通常都會在家試煮一次,才去露營實踐。」無論是哪一個季節,食材都會用保冷袋及冰種保存,也可預先把飲品雪成冰取代冰種,「提大家一定要多帶垃圾袋,把垃圾帶回家才掉,山野不留痕。」

露營食譜1.黑松露橄欖帶子墨魚汁意粉

1. 煮滾一鍋水,下少許橄欖油和鹽,將墨魚汁意粉煮熟,瀝乾水備用。
2. 加入墨魚汁醬包,快速炒勻,煮至汁液略為收乾。

3. 將帶子解凍,煎香備用。煎香腸仔後𠝹成手指狀擺盤,將橄欖切半放在帶子上,加黑松露醬,即成。

(圖片來源:Campleout)
(圖片來源:Campleout)

Campleout

露營發燒友情侶檔Darric 及 Riley,架設IG/YouTube帳戶campleout短短年多,兩人至今已在香港出了22次露營。曾在撒哈拉沙漠Glamping,被浩瀚星空震懾,未來想將露營融入旅行中,每到一個國家,都會花點時間去露營。

Instagram:campleout
回到主頁

為了吃才露營! Meshi with Grass

有說露營中可以了解到自己是一個怎樣的人:有人會選擇功能性輕裝出發,挑個依山傍水的營地,要鑽木取火,總之愈原始愈好;有人愈玩愈重裝,揀自駕直達營地的車CAMP,擺出各種裝備在戶外展現個人風格。

對阿草及馬子這對情侶而言,「吃飯才是露營中最重要的事。」本身就很愛露營的阿草,迷上野外料理是因為一本日本漫畫《山與食欲與我》,講一個女生行山露營的小故事,「完全被她的戶外料理吸引,做法很簡單,但配搭做法絕對想不到,例如她做的千層麵是會用Jagabee來取代薯仔做成薯蓉,很聰明且又實用。」漫畫內還附有日本登山雜誌《山と溪谷》的原創食譜,雖然只得日文,但圖文並茂,做法很易掌握。

阿草及馬子為了吃才露營,他們大多選擇可 帶更多戶外煮食用具及裝備的汽車露營。(圖片來源:Meshi with Grass)
阿草及馬子為了吃才露營,他們大多選擇可 帶更多戶外煮食用具及裝備的汽車露營。(圖片來源:Meshi with Grass)

為了吃才露營,不但SNS上以「草記食譜」分享野炊心得,也開設了戶外煮食用具的網店,兩人對露營用具相當執著,「萬用刀、水壺、鋁煲及Gas爐是露營裝備的基本盤。」身為男生得馬子向來著重功能性,非常懂得未雨綢繆,「露營嚴格來說是一種戶外求生的活動,過程中帶很多變數,我會建議大家帶錫紙,它既可當煲蓋、風擋及漏斗外,萬一遇上極端天氣也可有保溫的功能。」而女生阿草對早上那杯咖啡有很高的要求,「即使再輕裝,我都一定會帶手動磨豆機及咖啡濾杯出行。」

在野外烹調在工具及食材運用上會有限制,加上五感在戶外環境會特別敏銳,成功煮出好吃的料理會好有滿足感,「初時會花太多時間去煮食,而沒有好好享受放空時間,後來經驗多了學懂了分配好時間。」兩人異口同聲說露營以3日2夜最舒服,「例如下午2點左右會自駕到私人場地,可以花多點時間去set場,傍晚4、5點就可以玩飛碟踢毽,然後預備煮飯。通常我們都是邊煮邊吃,有如馬拉松式大食會,晚上9點左右就會對住焚火台吹水玩遊戲。第二日起床煮個豐富的早餐,沖泡一杯咖啡喚醒自己,再看看書,研究別人的營帳、裝備,與新認識的同場營友交流,從容地執拾離開。」經過失敗才學懂分配時間,好好享受露營樂趣。

兩人對露營炊具非常講究,熱衷搜尋 世界各地設計及功能性兼備的炊具。(圖片來源:Meshi with Grass)
兩人對露營炊具非常講究,熱衷搜尋 世界各地設計及功能性兼備的炊具。(圖片來源:Meshi with Grass)

露營食譜2. 一鍋到底意粉

1. 蒜頭切片;辣椒切圈;洋葱切絲;車厘茄對切;
2. 開中火落油後放蒜片,蒜片變色後加辣椒、洋葱,洋葱炒至透明,加入車厘茄,以黑椒及鹽調味;
3. 加250l 毫升雞湯,按濃淡程度加100-150毫升水,滾起後轉中細火落意粉;
4. 意粉煮6-7分鐘,開大火慢慢攪拌收汁,最後乾燥番荽,開餐!

阿草 & 馬子

戶外煮食用具網店「草記 Meshi with Grass」的主理人,不時在SNS上以「草記食譜」分享野炊心得。

Instagram:meshi_with_grass

回到主頁

常見問題

1.今次有甚麼食譜?
答:帶子墨魚汁意粉及一鍋到底意粉

2.露營要注意甚麼?
答:疫情嚴峻,如果想去郊外鬆一鬆,可以揀少人的地方,保持社交距離,避免人群聚集。郊遊時要戴口罩,注意個人同環境衛生。記得把垃圾帶到市中心才扔。

1.今次有甚麼食譜?

答:帶子墨魚汁意粉及一鍋到底意粉

2.露營要注意甚麼?

答:疫情嚴峻,如果想去郊外鬆一鬆,可以揀少人的地方,保持社交距離,避免人群聚集。郊遊時要戴口罩,注意個人同環境衛生。記得把垃圾帶到市中心才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