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錦田好去處】由當年守護菜園村的一眾社運青年自設「生活館」農場,做好一方水土,土地種出食物,而這些食物則孕育出香港人,透過種植把香港水土與香港人的飲食、生活及文化扣連,希望以農業去改變香港,十年過去,生活館每年產出農作物外,更在元朗八鄉清潭路衍生出專為小孩子而設的食農教育體驗活動「生活館Kids Club」,希望將種植及田園生活帶給下一代。即睇GOtrip小編為你精心推薦的2024香港郊遊最新資訊:

撰文:onki(原文刊於《新假期》雜誌1113期)|圖片來源:onki、生活館KidsClub|special thanks:Leica

錦田好去處|帶孩子落田種米當假日農夫!走進生活館 Kids Club  體驗本地農耕生活

農夫手裡理應拿著鋤頭開墾耕種,偏在香港,農夫卻要拿起橫額與推土車抗爭,只為保護世代傳承的農村耕地。摘去鮮花種出大廈,香港的城市發展沒有長遠計劃,最後犧牲被邊緣化的鄉郊農民。

但在本土意識抬頭下,不單有人提倡香港人食香港菜,也愈來愈多香港年輕人或投身耕種或從事食農教育,而留港參加親子活動不再是各種興趣班,而是可以離開高壓城市的日常,不再離地親近鄉郊大自然。

有如避世桃花源的白色農舍被豐盛農作物包圍,原是荒廢了40年的水稲田養豬場,生活館眾人花盡心血修復農舍開田復耕,終為山下阡陌重新披上金黃稻穗。
有如避世桃花源的白色農舍被豐盛農作物包圍,原是荒廢了40年的水稲田養豬場,生活館眾人花盡心血修復農舍開田復耕,終為山下阡陌重新披上金黃稻穗。

 

香港尚有這方漂亮水土

生活在香港幾十年,從未到過錦上路,也不曾看過這片種滿各式農作物的花團錦簇的田野,在前往生活館的途上,在看到大帽山下田野中遺世獨立的白色農舍時,心頭有一種感動:原來香港還有這方漂亮的水土。

位於元朗八鄉錦上路清潭路的「生活Kids Club」在2018年成立,透過不同的食農教育活動,讓家長及小朋友可以共同享受大自然環境,先後在這片土地舉行了親子種米班、蘿蔔耕種工作坊及鹽鹵豆腐製作班,在沒啥宣傳下,「Kids Club」的活動常火速爆滿,創辦人之一的Kitty認為親子活動是靠家長口耳相傳,慢慢建立了一個社區團體,凝聚一班志同道合的人,有時家長更會提出有趣的意見,比小朋友還要投入。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讓孩子們與田一起長大,探索人、食物和土地的關係。」
Kids Club 創辦人 kitty

誰說港孩嬌生慣養?完全不怕髒也不怕辛苦,落田收割手起刀落。
誰說港孩嬌生慣養?完全不怕髒也不怕辛苦,落田收割手起刀落。

成功的食農教育要改變的並不是小朋友,而是家長的想法,「開始Kids Club前有到其他休閒農場取經,很可惜,絕大部分都是消費向的主題公園,只是讓小朋友去放電,家長們翹埋雙手玩手機。老遠來到,花了一整天在農田,既沒學到種植之餘,也失卻與大自然交流、親子交流的意義。」

誰知盤中飧 ,粒粒皆辛苦,兩塊田花5個月種植只能出産10多公斤的稻米,量化生產食物是很廉價,但其實是犧牲勞力及土地價值來等價交換
誰知盤中飧 ,粒粒皆辛苦,兩塊田花5個月種植只能出産10多公斤的稻米,量化生產食物是很廉價,但其實是犧牲勞力及土地價值來等價交換

從事教育多年的Kitty說,「與其説要想辦法去引發小朋友的興趣,倒不如去觀察小朋友對甚麼有興趣,當他們的需要被看到及滿足到,建立好信仼和歸屬感,小朋友自然會有動力去做。」在這裡很強調家長身教,與小朋友一起落手做,由下種發芽生長收割到食用,一步一腳印地教授,小朋友會見證到食物與時令、天氣的關係,也會學懂努力也未必會成功獲得收成,這是非常寶貴的經驗。

Kids Club創辦人 Jenny育有一女,生活館創辦人之一, 負責活動策劃。Kids Club創辦人 Kitty育有一女,曾在中學教授創意寫作, 負責活動策劃。導師 Jimmy育有一子,對華德福教育有深入研究, 擅長烹飪、藝術教育去啟發小朋友創意。
Kids Club創辦人 Jenny
育有一女,生活館創辦人之一, 負責活動策劃。
Kids Club創辦人 Kitty
育有一女,曾在中學教授創意寫作, 負責活動策劃。
導師 Jimmy
育有一子,對華德福教育有深入研究, 擅長烹飪、藝術教育去啟發小朋友創意。

【秋冬蘿蔔耕種X蘿蔔糕製作工作坊】
蘿蔔共有4次的工作坊,由下種耕種除蟲收割,再由導師教授製作蘿蔔糕。

 蘿蔔糕製作工作坊 親子共樂
蘿蔔糕製作工作坊 親子共樂

他們更會跟其他團體、附近農友合作,連結土地及擅用周圍的資源,復興傳統工藝,例如與鹽田梓搞豆腐工作坊。

錦田好去處|帶孩子落田種米當假日農夫!走進生活館 Kids Club  體驗本地農耕生活
與鹽田梓搞豆腐工作坊

 

生活應有不同選擇和可能性

今年「Kids Club」有個很大膽的嘗試,把傳統節氣編成一年性體驗班,交由於19年開始擔任稻米班導師Jimmy負責,「節氣其實跟農業、土地有緊密的扣連,家人會聚在一起預備及過節,不單是一種傳承,應節食品也講求不時不吃。」首堂3小時的節氣體驗班就是關於春節,小時候老家在粉嶺耕作養豬,他教授的應節食物帶有濃濃傳統鄉土味。

「我家私房菜譜年糕是鹹的!這種傳統順德鹹年糕以糯米加粘米粉做成,我特別改良成加入冬菇木耳花生取代臘腸臘肉,做出素食變奏版。」體驗班還有教授黑糖年糕及剪紙寫揮春,讓小朋友認識節日相關的知識,計劃中還會舉行端午糉、中秋節月餅及冬至盤菜的體驗班,也打算再舉行反應不俗的八鄉在野藝術生活節,諗頭多多。

Jenny的心願是希望可以讓低收入家庭可以來到Kids Club,讓長年在狹小空間下生活的小朋友可以在廣闊的田野奔跑,不被現實中劏房侷限想像和感知。 問Jenny:十年之後生活館會是怎樣?「我覺得不去想未來會令到現在過得更有趣。當下我會繼續發夢,在跌宕的現實世界一步步實現自己的夢想。」

【自由之米:親子種米班】共14堂為期5個月種米班,參加者由下種插秧蓋網收割打穀都要參與,雖然有農夫在背後看顧支援,但整個過程就是學習投入及託負,經歷整個生命周期是個整全的經驗。
【自由之米:親子種米班】
共14堂為期5個月種米班,參加者由下種插秧蓋網收割打穀都要參與,雖然有農夫在背後看顧支援,但整個過程就是學習投入及託負,經歷整個生命周期是個整全的經驗。

生活館Kids Club背靠大帽山及城門水塘盡擁優厚的耕種條件,這裡用的都是潔淨無污的山水。
生活館Kids Club背靠大帽山及城門水塘盡擁優厚的耕種條件,這裡用的都是潔淨無污的山水。

生活館-生活Kids Club

地址:元朗八鄉錦上路清潭路
網址:SangWoodKidsClub
備註:部分為資料圖片,疫情下留意需遵守防疫措施、保持社交距離及戴上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