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平洲一日遊】最先認識東平洲這個小島,應該是在日本人的行山群組,他們來香港的旅遊的目標不是去買包包食小籠包,而是以踏遍香港的海岸、地質及郊野公園為目的,靠外國資訊,才知曉香港自然景觀原來是世界級。即睇GOtrip小編為你精心推薦的2024香港郊遊最新資訊:

東平洲一日遊|踏上香港邊界海岸公園



東平洲一日遊介紹
東平洲一日遊路線攻略
東平洲打卡景點推介
東平洲美食推介
東平洲船期交通

東平洲一日遊路線
路線:

東平洲碼頭→大塘村 → 斬頸洲 → 龍落水 → 更樓石 → 阿媽灣

需時: 3小時(包括拍照和休息)
難度: 2星(5星為滿分)
交通: 於馬料水碼頭乘搭渡輪
備註: 路線落斜多於上坡,難度低


東平洲一日遊|東平洲介紹

東平洲是香港最東北的島嶼,全盛期有2千名島民聚居,由於島上無水無電,現在只有沙頭及大塘仍有寥寥數名居民居住。碼頭設有公共洗手間,留意島上網路訊號微弱,或會切換至中國網絡,記得關掉行動數據功能,免被收取漫遊費用。

回到目錄


東平洲一日遊|行程攻略:無汚海岸3小時看盡嶙峋怪石

周未準備出發到東平洲,看船期表早上9時出發,那預早半小時從火車站走到馬料水碼頭理應游刃有餘吧!偏步出火車站,瞬間被人潮淹沒,往碼頭方向有如迫入年宵,選擇跳上的士衝到碼頭去,落車,長龍不見隊尾,為疏導人潮,加班船要密密開出。想像不到平日只有幾名島民聚居的東平洲,一個周末竟能承載成千上萬的遊客。

環島一周大約只要3小時便完成,路況良好指示清晰,不少人扶老攜幼前來,景點不多,一般人會落船左拐到阿媽灣→更樓石→龍落水→斬頸洲→大塘村這條路線,不過作為過來人,建議大家採相反路線,先右拐到大塘村吃午飯,避開人潮外,路線也是落斜多於上坡。

東平洲一日遊 平日只有幾名島民聚居的東平洲,一 個周末竟能承載成千上萬的遊客。
平日只有幾名島民聚居的東平洲,一 個周末竟能承載成千上萬的遊客。(圖片來源:onki)

曾被漁農署及獅子會評為香港10大勝景之一,屬於船灣郊野公園的東平洲,離深圳還要近,這片無污海域有多達65種海藻,還有大量魚類和珊瑚棲息,在2001年被劃定為海岸公園後便禁止漁民在此捕魚,生態保育工夫做足,單靠肉眼也可從清澈見底的海水中看到海膽、海參及各種魚類。海洋生態豐富並非東平洲一舉成名的原因,吸引大家來的是這個沉積岩組成小島的變化萬千海蝕地貌。作為香港有名的地質寶庫,島上可找到本港最年幼的4千萬年到最古老的4億年的風化石頭。

東平洲一日遊 海洋生態豐富並非東平洲一舉成名的原因,吸引大家來的是這個沉積岩組成小島的變化萬千海蝕地貌
海洋生態豐富並非東平洲一舉成名的原因,吸引大家來的是這個沉積岩組成小島的變化萬千海蝕地貌(圖片來源:onki)

回到目錄


東平洲一日遊|5大打卡景點推介

東平洲一日遊|景點1. 家樂徑

沿岸家樂徑可看到奇石環抱海岸線,頁岩、粉砂岩及因氧化作用而呈現淡紅色的鏽化石目不暇給,走到打卡勝地、東面的斬頸洲,因山嘴海洞被侵蝕到中分如大峽谷,走在路中間可見到兩旁沉積岩的紋理及殘留下來的貝殼化石,峽谷中一線天奇景確實漂亮。

東平洲一日遊|景點2. 東平洲海岸公園

香港有5個海岸公園和一個海岸保護區,包括印洲塘海岸公園、海下灣海岸公園、東平洲海岸公園、沙洲及龍鼓洲海岸公園,而東平洲更入選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小島以「三平一奇」見稱,意指海平、島平、石平。

東平洲一日遊 斬頸洲有如微縮版的沖繩「備瀨 一線天」, 因 風化侵蝕而斷裂的山丘形成一條南北相通的天然走廊
斬頸洲。有如微縮版的沖繩「備瀨一線天」, 因 風化侵蝕而斷裂的山丘形成一條南北相通的天然走廊(圖片來源:onki)

東平洲一日遊|景點3. 龍落水

長約百多公尺的岩層自山腰延伸入水,因岩石形態有如潛入海中的蛟龍而命名,這種特有地貌是由於兩層岩石受波浪侵蝕的速度不同而形成,若想看龍落水全貌,要留意潮汐漲退時間,因下方岩石會因潮漲而被海水淹沒。

東平洲一日遊 龍落水
龍落水(圖片來源:onki)

東平洲一日遊|景點4. 更樓石

兩塊高約6米大石形態有如古時用作守衛的城樓而得名,不少人會攀爬上平滑石頂打卡拍照,附近草叢長有不少仙人掌。

東平洲一日遊 更樓石
更樓石(圖片來源:onki)

東平洲一日遊|景點5. 阿媽灣

頁岩受海浪侵蝕,沿著裂縫風化的岩石被磨得圓渾得有如千層糕,藻化後的疊層石堆,構成獨特景觀。

東平洲一日遊 阿媽灣
阿媽灣(圖片來源:onki)

回到目錄


東平洲一日遊|2大島上美食推介:九大簋海鮮大餐

向來無新事的東平洲,數年前因為海膽泛濫成災而登上港聞,原因大抵出於潔淨水域食物豐富,海膽因為欠缺天敵和人類捕撈而數量暴升,自此識食者來到島上就會搵海膽吃。島上最大的兩家餐廳就在大塘村,由原島民假日回島營運,毗鄰而建,就連餐點款式也相若,意料之外地選擇眾多,堪媲美市區的小炒大牌檔。搵食要挑對的時間,2至6月是紫海膽季節,島民會在海邊徒手拾海膽,幸運的話更可以吃到即開的海膽刺身。

東平洲美食1. 新昌士多

巴掌大的海膽極生猛,撈獲上岸,針刺仍一縮一放,落柯打看阿姐手起刀落開殼除內臟,金黃的海膽瓣塊雖然不大,但入口無腥味,鮮甜回甘,海膽味香濃,禁不住再點海膽炒飯,炒得乾身夠鑊氣的米粒都被甘香海膽包覆,極有水準,也就放心開懷點白烚狗爪螺、豉椒炒蜆等海鮮大餐,埋單每人也不過百多二百,難得做獨市生意也沒有開天殺價,完全以價錢和鮮度取勝。

東平洲一日遊 新昌士多
新昌士多(圖片來源:onki)

新昌士多

  • 地址:東平洲大塘村
  • 電話:6088-0500/2666-9915

東平洲美食2. 坪州士多

以為去到士多就係食公仔麵或者麵包多士同豆腐花?坪洲餐廳有齊一般茶記的食物,也有多款小炒。人氣小炒推介有椒鹽鮮魷、鹽水雞、新鮮海膽、豉椒炒蜆,全部新鮮惹味。

坪州士多

  • 地址:大埔東平州碼頭北面
  • 電話:2661 6941

回到目錄


東平洲一日遊|船期+交通方法

可於馬料水碼頭乘渡輪前往,逢周六、周日和公眾假期才行駛,船程約1.5小時
來回船票HK$90,去程航班為9am、周六加班3:30pm,回程5:15pm
兩位以上可於網上預先購票,www.traway.com.hk

馬料水碼頭交通

東平洲一日遊 東平洲曾被漁農署及獅子會評為香港10大勝景之一
東平洲曾被漁農署及獅子會評為香港10大勝景之一(圖片來源:onki)

回到目錄

原文刊於《新假期xGOtrip》雜誌1114期,將於2021年5月31日正式出版,想睇足本內容就記得買返本!

東平洲一日遊有甚麼地點推介?

環島一周大約只要3小時便完成,作為香港有名的地質寶庫,島上可找到本港最年幼的4千萬年到最古老的4億年的風化石頭。詳情請看

東平洲一日遊,有甚麼美食推介?

島上最大的兩家餐廳就在大塘村,由原島民假日回島營運,毗鄰而建,就連餐點款式也相若,意料之外地選擇眾多,堪媲美市區的小炒大牌檔。詳情請看

撰文:onki圖片來源:onki、YouTube@DCtimesCC資料或影片來源:原文刊於《新假期xGOtrip》雜誌111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