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帽山芒草行山路線|除了大東山芒草,還有大帽山芒草,路線相對容易。去過大東山的朋友都知道,雖然上山只是2個多小時,但由於是碎石山路,加上旺季人流排滿整座山,對新手和文青們有一定難度。其實香港看芒草還有其他選擇,今次記者跟大家行兩小時的石屎路,輕鬆走上「香港第一高峰」— 大帽山捕捉芒草 。雖然不像大東山般有整片芒草田,但勝在易行,山上亦有其他靚景及芒草影相位,只要角度正確,一樣可以影到金光芒草。今個周末就立即出發吧!即睇GOtrip小編為你精心推薦的2024香港郊遊最新資訊:

大帽山芒草行山路線!難度較易 2小時輕鬆遊

大帽山芒草 20161104_KYC8192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大帽山行山路線詳情
出發時間: 下午2點45分於山腳遊客中心「扶輪公園」起步
登頂時間: 邊行邊拍,下午5點前抵達山頂芒草田
回程時間: 5點半原路折返,記得下山要帶電筒,約1.5小時返回山腳小巴站
交通及路線圖: 詳見下文

看到本地攝影師 franso登大帽山拍日出過後,沿迂迴曲折的山路慢慢走下坡,發現這片「貌似仙樂飄飄的草地」,我們決定尋找這片草田,原來大帽山芒草是比大東山更易行的路線。

大帽山芒草路線|石屎路、難度低 行大帽山好方便!

在香港看芒草的季節,通常是11月入秋後,天氣轉冷時,而高山氣溫較低,有利芒草生長。所以最早看到的地方都在高山,包括備受吹捧的大東山芒草以及大帽山芒草,其實兩者之間,大帽山更易攻頂,交通也更方便,只需在荃灣西鐵站乘51號巴士即可。記者當日下午2時到達荃灣西站,建議大家在附近商場吃個午餐及買補給品。

注意!要看大帽山芒草至少帶備 1 公升大支裝水,因山上無補給,而且秋天較乾燥,易感口渴,亦要買定少許乾糧以備不時之需。

大帽山芒草路線01|大帽山芒草準備起步 集合注意!

要看到大帽山芒草,就要在荃灣西站A1或E1出口的公共運輸交匯處乘51號巴士,在「郊野公園」站下車後向山下走約30米,便可見到「大帽山郊野公園」入口指示。沿路走上到「扶輪公園」,這裡有小賣部及廁所作最後補給。正式出發時走大帽山道,沿石屎路直上便可。回程原路折返。

大帽山芒草 20161104_KYC8172
由荃灣搭51號巴士,「郊野公園」站下車後落車後向後行,見到這個路標轉左上斜。(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大帽山芒草 扶輪公園
山腳的「扶輪公園」內有小賣亭,是補給的最後機會。(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大帽山芒草 行程目標:山頂芒草田!
行程目標:山頂芒草田!(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返回目錄

大帽山芒草路線02|先睇地圖:一條大直路! 認住3大影相位

今次選擇的大帽山芒草路線極容易,由起點一條大路直上即到,沒有分岔路,大家只要謹記沿石屎路行即可。要注意,此路同時是車路,偶有汽車駛過,特別是天黑下山時毫無照明,故必須帶備電筒照明。但因為是車路,故斜路斜度不算高,輕鬆慢走兩小時可攻頂,下山則半小時多。而大帽山芒草3大影相位就在大路旁邊,很容易找到。

大帽山芒草 taimoo
橙色標示是今次路線,3個影相位都位於這路上。(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返回目錄

大帽山芒草路線03|閘口前觀景台 爬巨石影靚景

大帽山芒草 20161104_KYC8282
認住這個路標!巨石就在附近。(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第一個影相位在停車場閘口前的「大帽山郊遊地點4號場」,即北面觀景台,觀景十分開揚,可以看到石崗及八鄉等地。在那裡有一塊2米高的巨石在山坡邊,手腳並用便可爬上去,只要坐定定不站高就十分安全。而石旁亦有少量大帽山芒草,可以影到芒草 、巨石加靚景,立即看看最佳示範!

大帽山芒草 大帽山郊遊地點四號場
巨石約2米高,坐住上落便安全,不用太擔心,但要量力而為。(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大帽山芒草 芒草
亦可來一個close-up,拍下更多芒草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返回目錄

大帽山芒草路線04|小斜坡對正日落 黃金芒草

好了,是時候繼續攻頂,經過停車場閘口繼續上山,一路行20分鐘,便會發現一個小山坡有一大片芒草,那裡有條小路在草中間,慢慢行即可走入芒草之中,而且日落剛好照到,可在曬得金黃的芒草中可拍下「呃like」文青照。攝影師教路拍大帽山芒草芒草一定要逆光,這樣芒草才會金黃通透。而如果想影人加芒草,大家要側身企,以免完全背光。另外記者試用GoPro等運動相機拍攝,發覺效果未如理想,未能拍出逆光下的金黃芒草。

大帽山芒草 20161104_KYC8326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我們11月初登山,山上芒草有8成已開。攝於日落前1小時,太陽開始下山,橙黃日光照得芒草金黃。

大帽山芒草 0000
記者站於芒草田中,拍攝效果很震撼,不比大東山遜色。(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大帽山芒草 這種芒草近攝其實像稻米。
這種芒草近攝其實像稻米。(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大帽山芒草 認住這個彎位,望下就可看到大片芒草,很易找。
認住這個彎位,望下就可看到大片芒草,很易找。(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返回目錄

大帽山芒草路線05|壓軸!密集迷你芒草田 + 黃金髮夾彎

最後一站來到接近山頂、波波天氣監測站下的一段路。這裡有一片迷你芒草田,高度只及小腿,但因數量多密度高,拍出來效果亦不俗,而這種芒草外形很像貓尾,圓圓的比剛才那些更可愛。繼續一直走到髮夾彎,路旁有不少芒草,雖然不能走近拍下文青相,但連彎道影的效果亦很有味道。最後行多10分鐘即可上到山頂,天黑前回頭下山離開即可。

大帽山芒草 就到山頂時,有另一片芒草田,是山上較集中的兩個地方。認住圖後的石柱就可找到。
就到山頂時,有另一片芒草田,是山上較集中的兩個地方。認住圖後的石柱就可找到。(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大帽山芒草 近山頂的髮夾彎斜坡上,有一角芒草,斜陽下拍來的效果不錯。
近山頂的髮夾彎斜坡上,有一角芒草,斜陽下拍出來的效果不錯。(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大帽山芒草 天氣預測站上反而較少,而且上到山天已開始黑,記住注意時間。
天氣預測站上反而較少,而且上到山時,天已開始黑,記住注意時間。(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返回目錄

大帽山芒草路線06|大帽山芒草其他靚相(交通及貼士在文末)

大帽山芒草 20161104_KYC8268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大帽山芒草 20161104_KYC8280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返回目錄

大帽山芒草交通+難度

大帽山芒草交通
時間: 來回約3小時
難度: ●○○○○ (五級為最高)
交通: 荃灣西鐵轉乘51號巴士,「郊野公園」站下車
裝備: 外套、電筒、水及乾糧

返回目錄

前往大帽山的交通是甚麼?

要看到大帽山芒草,就要在荃灣西站A1或E1出口的公共運輸交匯處乘51號巴士… 詳情請看

大帽山芒草最佳觀賞時間是?

大帽山芒草最佳觀賞時間是近黃昏時份… 詳情請看

撰文:廿四孝暖男|編輯:IP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