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窩一日遊+船期|荔枝窩是新界東北地區歷史最悠久、最具規模及保存最完好的客家圍村之一,至今已有300多年歷史,近年更成為了遠足和生態遊的熱門勝地。由於前往荔枝窩的交通選擇少,除了乘船/水上巴士外,更可以行山到達。今次為大家介紹3種荔枝窩一日遊的行程路線,包括7個必訪荔枝窩景點!

荔枝窩一日遊



荔枝窩一日遊介紹
荔枝窩一日遊3大行程路線攻略
荔枝窩7大景點推介
荔枝窩船期交通


荔枝窩一日遊|介紹

荔枝窩是新界東北地區歷史最悠久、最具規模及保存最完好的客家圍村之一,至今已有300多年歷史。現在村落還保留211間村屋,而且大多維持著三縱九橫的客家建築風格。村莊四周的自然環境得到良好保護,環境優美,生態環境類型豐富,而且生物多樣性極高。你可以沿著綠樹成蔭的荔枝窩自然小徑漫步;或在壯觀的紅樹林和迷人的海岸前拍照留念。

荔枝窩也是沙頭角慶春約七村聯盟的中心,是昔日教育、經濟與傳統慶賀活動的基地,由此可通往鄰近六條鄉村,包括鎖羅盆、梅子林、蛤塘、小灘、牛屎湖和三椏村。

回到目錄


荔枝窩一日遊|3大行程路線攻略

路線1. 荔枝窩自然教育徑

環繞荔枝窩村修建的自然步道長約1.2公里,包含多個生態景點,貫穿風水林、田野、溪流、白花魚藤林和紅樹林等多種生態環境。由碼頭登岸,沿著岸邊小路前行,不久便見到荔枝窩村的牌坊,再穿過一片綠蔭,即來到荔枝窩廣場。鶴山寺(觀音廟)、協天宮(關帝廟)和1920年代成立的小瀛學校建於廣場前方,廣場左側是小瀛故事館,對面則有涼亭和古砲。

臨時通行證 荔枝窩一日遊
(圖片來源:漁農署)

荔枝窩自然教育徑路線
路線: 荔枝窩碼頭→小瀛故事館→荔枝窩廣場→荔枝窩村→風水林→白花魚藤木步道→紅樹林
長度: 全程約1.2公里
需時: 慢行約1小時(包括拍照和休息)
難度: ★☆☆☆☆
交通: 由馬料水乘搭街渡渡輪服務至荔枝窩

路線2. 大埔烏蛟騰去荔枝窩行山

由大埔烏蛟騰一直行去荔枝窩 ,路面平坦易行,上落不多,中途更有很多自然環境生態供遊覽,包括芒草、紅葉、紅樹林、火成岩等,有流水小溪,行山新手都行到,也適合一家大小和情侶漫步,是個遠離城市郊遊的好去處!

烏蛟騰行山路線

臨時通行證 荔枝窩一日遊 烏蛟騰紅葉
(圖片來源:IG@berryninisui)

大埔烏蛟騰去荔枝窩紅葉路線
賣點 平路易走
路線 大埔墟站→烏蛟騰→九担租→三椏村蘆葦田→荔枝窩(地圖
全長 7.2 公里
需時 2.5小時
難度 ★★☆☆☆
交通 去程:20R小巴(大埔墟站至烏蛟騰下車)假期或有加班車接載行山人士
回程:在荔枝窩碼頭乘渡輪往馬料水
備註
  • 每逢星期日下午3:30 在荔枝窩有船去馬料水,只得一班,過了時間就無,這點好重要。
  • 由 烏蛟騰 去 荔枝窩 要用2小時30分路程,小朋友都有耐力才可行得到,不過平路但易走,放心。
  • 在三亞村有士多補給

路線3. 村落深度遊

荔枝窩快艇往返三椏村導賞團

由香港鄉郊基金舉辦的「村落深度遊 – 荔枝窩快艇往返三椏村導賞團」開始接受報名!由2023年3月28日- 4月25日逢星期二開團,每次名額只限12人。由荔枝窩出發,坐船到三椏村碼頭,航行時間約15分鐘,然後由導賞員帶大家走訪三椏村約1小時,包括海上遠眺印洲塘景色、認識村內三個圍嘅歷史、欣賞粉紅色沉積岩海岸同紅樹林。導賞完結後自由安排午餐和自由活動,回程可選擇坐返快艇或自己步行回荔枝窩。

臨時通行證 荔枝窩一日遊
(圖片來源:香港鄉郊基金)

報名詳情:請按

每月工作坊+導賞

村落深度遊每月不定期舉辦各種工作坊及導賞團,活動內容非常有趣,例如可以親手製作傳統客家甜茶粿、湯丸,又或者收農作物!

4月工作坊內容:

  • 吉澳甜茶粿工作坊:邀請到吉澳居民群姐教大家製作傳統客家甜茶粿
  • 荔枝窩田園採收&醃蘿蔔工作坊:荔枝窩農夫一家帶大家落田採收農作物,在田裡品嚐新鮮桑子,另外亦同大家一齊做醃蘿蔔。
  • 荔枝窩薑黃元宵湯丸工作坊:荔農合作帶大家認識薑黃種植和齊齊用荔枝窩生態友善薑黃製作元宵湯丸。

更多活動資訊:請按

回到目錄


荔枝窩一日遊|7大景點推介

荔枝窩一日遊|景點1. 荔枝窩客家村

村內超過200間房子以三縱九橫形式以及風水格局排列,四周更有樸實的風水圍牆保護。荔枝窩村成為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的一部分後,更成為遠足和生態遊的熱門勝地。

農夫們紛紛回來復耕畜牧,有些老房子則被改造成商店和訪客中心。在週末或公眾假期,鄉村小店和數個臨時小攤子更會提供各種客家菜!

臨時通行證 荔枝窩一日遊
(圖片來源:漁農署)

荔枝窩一日遊|景點2. 荔枝窩文化館

文化館內的展品包括岩石標本、耕種工具以及客家傳統服飾,有助大家了解當地的歷史與生態。

臨時通行證 荔枝窩一日遊
(圖片來源:香港旅發局)

荔枝窩文化館

  • 地址:荔枝窩村10號
  • 開放時間:星期六、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上午10時至下午4時 (農曆新年年初一及二休館)

橋咀島一日遊|景點3. 小瀛故事館

小瀛故事館設於小瀛學校擴建校舍的舊址。展覽內容主要來自村民提供的口述歷史資料和他們捐贈的文物,透過慶春約及七村簡史、小瀛學校、太平清醮、農耕與貿易等四大主題,向遊客全面介紹其歷史文化和多元的生活環境, 讓當年的鄉村面貌重現眼前。

臨時通行證 荔枝窩一日遊
(圖片來源:漁農署)

小瀛故事館

  • 地址:荔枝窩村
  • 開放時間:星期六、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上午10時至下午4時 (農曆新年年初一及二休館)

荔枝窩一日遊|景點4. 風水林空心樹

客家村的正門被風水牆包圍,昔日的村民根據風水格局和大自然共存的理念,在村的兩側種植了茂密的風水林,希望帶來好運與財富。半月形風水林內有不少百年古樹,包括樹身有逾十個空心洞、被譽為「空心樹王」的秋楓樹,「五指樟」,以及「絞殺榕」。

荔枝窩一日遊|景點5. 白花魚藤木步道

在沿岸的紅樹林附近,會看到像巨蟒般的攀援植物 —— 白花魚藤,它們會攀援高樹成長並形成像拱門一樣的奇觀,如藤蔓生長的白花魚藤直徑約30釐米,經歷百多年的生長時間才長成現狀。

臨時通行證 荔枝窩一日遊
(圖片來源:香港旅發局)

臨時通行證 荔枝窩一日遊
(圖片來源:香港旅發局)

荔枝窩一日遊|景點6. 銀葉古林、紅樹林

沿著村裡的小溪一直走,就能到達淡水濕地區,這裡是香港面積最大、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原生態地區之一。荔枝窩濕地泥灘孕育了不少海草品種,包括矮大葉藻和喜鹽草等。

荔枝窩一日遊|景點7. 三椏灣紅色岩石

三椏村距離荔枝窩村約四十分鐘步程,如果從烏蛟騰步行至荔枝窩邊便會經過此景點。三椏灣的奇特地質也吸引不少人前往,例如海邊的暗紅色岩石、紅樹林間木棧道。

回到目錄


荔枝窩一日遊|船期+交通

乘船:由馬料水碼頭前往

遊客可乘搭港鐵東鐵綫到大學站,從B 出口步行15 分鐘至馬料水三號梯台乘搭街渡渡輪服務前往荔枝窩,航程約為1小時30分。

馬料水碼頭交通

臨時通行證 荔枝窩一日遊 馬料水碼頭
(圖片來源:Traway)

水上巴士:

水上巴士是前往荔枝窩的新選擇,運輸署增設「三門仔 – 大水坑/荔枝窩/吉澳/鴨洲」街渡渡輪服務,連接三門仔至大水坑、荔枝窩、吉澳、鴨洲街渡渡輪正式投入服務,由2022年7月7日起至2023年6月以試辦形式營運。航線逢星期二、四提供服務,公眾假期除外。全程收費為80元,由荔枝窩、吉澳或鴨洲登船收費為60元,三歲以下小童免費。

行山:烏蛟騰至荔枝窩

由大埔烏蛟騰一直行去荔枝窩 ,路面平坦易行,上落不多。

回到目錄

荔枝窩一日遊有甚麼打卡景點推介?

荔枝窩是新界東北地區歷史最悠久、最具規模及保存最完好的客家圍村之一,至今已有300多年歷史,近年更成為了遠足和生態遊的熱門勝地!詳情請看

如何前往荔枝窩一日遊?

要前往荔枝窩一日遊可以選擇乘船或行山到達,水上巴士是前往荔枝窩的新選擇,運輸署增設「三門仔 – 大水坑/荔枝窩/吉澳/鴨洲」街渡渡輪服務,由2022年7月7日起至2023年6月以試辦形式營運…詳情請看

撰文:jy圖片來源:IG@berryninisui、香港鄉郊基金、漁農署、香港旅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