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中山紀念館位於香港中環半山,是香港歷史博物館的一個分館。這座建築具有著英式古典風格,裝飾十分堂皇。孫中山紀念館是香港現存少數的二十世紀初建築物之一,入館免費,不但可以享受美麗的建築景觀,還可以更深入了解孫中山先生的生平,是假日打卡的好去處!Gotrip為你整理孫中山紀念館特色打卡位及展覽展品推介,即睇詳情!

孫中山紀念館目錄

孫中山紀念館丨特色建築打卡位
孫中山紀念館丨最新展覽
孫中山紀念館丨常設展覽
孫中山紀念館丨交通方法+開放時間


孫中山紀念館|特色建築1. 百年英式大宅長廊樓梯

孫中山紀念館|孫中山紀念館館址「甘棠第」於1914年建成,原為香港商人何甘棠的宅第,是香港其中一座最早以鋼筋構建,並有供電線路鋪設的私人住宅,亦是香港現存少數的二十世紀初建築物。2002年政府收購後,改建成現在的孫中山紀念館並2006年正式開幕,及後再於2010年列為法定故蹟。

孫中山紀念館|特色建築2. 彩繪玻璃窗

孫中山紀念館樓高四層,總樓面面積約2,560平方米,整體建築屬英皇愛德華時期的古典風格,內部裝修瑰麗堂皇,弧形陽臺有希臘式巨柱承托,色彩斑斕的玻璃窗、陽臺牆身的瓷磚,以及柚木樓梯均保存良好,其中弧形陽臺及柚木樓梯更是必到的打卡位,單從照片已經可以感受到強烈英式建築風格。館內設有兩個常設展廳,展出多件珍貴的歷史文物,配合視聽節目,闡述孫中山先生的生平事蹟。

孫中山紀念館|特色建築3. 巴洛克建築風陽臺

孫中山紀念館陽臺處可以看到遠處,是打卡拍照的好地方,還可以見到非常強烈的巴洛克建築風格。

孫中山紀念館|特色建築4. 白廳古希臘式的巨柱

白廳房間的天花均飾有以金箔點綴的灰塑鑲板,房間及走廊均有類似的古希臘式的巨柱。

回到目錄


孫中山紀念館丨最新展覽 — 「自強不息 厚德載物 ─ 清華大學的人和事」專題展覽

清華大學位於北京風景秀麗的清華園,前身為城外清室園林,現為世界知名的高等學府。學校始建於1911年,由留學生預備學校發展為現代化綜合大學,以「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為校訓,「行勝於言」為學風,培養學生,陶鑄國家之柱,對近代中國的發展產生重要影響。

2023年是清華大學建校112周年,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與學校校史館聯合舉辦展覽,以60多件學校珍藏校史資料,闡述學校早期發展,介紹八位傑出學人,包括梅貽琦、葉企孫、梁啟超、梁思成、陳寅恪、趙元任、朱自清和馬約翰。此次展覽未因疫情而擱置,顯示清華與香港密切關係,展示兩地共同合作的情誼。

「自強不息 厚德載物 ─ 清華大學的人和事」專題展覽
日期: 2023年1月20日至5月31日
地點: 孫中山紀念館 一樓展覽廳
費用: 免費

回到目錄

孫中山紀念館丨常設展覽1. 「孫中山與近代中國」展覽(12月16日起暫停展出)

「孫中山與近代中國」展覽說明孫先生如何從一個志在改變世界的醫學生變成堅定救國的革命家,展覽將通過多件難得一見的珍貴文物,配合復原的場景和歷史照片,再現孫先生的傳奇一生。參觀者可以對孫先生的學業和革命事蹟有更全面的認識,也可以了解孫先生如何宣稱其革命思想在香港扎根。

*由於籌備及舉辦專題展覽,原於一樓展覽廳的「孫中山與近代中國」展覽於12月16日起暫停展出。

孫中山紀念館丨常設展覽2.「孫中山時期的香港」展覽

作為孫中山先生在香港的重要紀念地,孫中山紀念館的常設展覽自然不能忽略孫先生與香港的關係。除了介紹孫中山先生在香港的事蹟,我們更希望引導參觀者思考一個更深層次的問題,即十九世紀末的香港如何孕育出像孫中山這樣具有革命創新思想的動盪人物。十九世紀晚期的香港,無論在政府制度、市政建設、衛生醫療各方面均有別於內地;香港更是一個中西文化交匯點,思想相對自由開放。是次展覽將透過多件珍貴文物,展示香港在清末革命運動中的重要角色。

回到目錄

孫中山紀念館丨交通方法+開放時間

孫中山紀念館
地址: 香港中環半山衞城道7號
開放時間: 星期一至三、五︰上午10時至下午6時

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上午10時至晚上7時

聖誕前夕及農曆新年除夕︰上午10時至下午5時

星期四(公眾假期、孫中山先生11月12日誕辰及3月12日忌辰除外)、
農曆年初一及二休館

前往方法: 中環港鐵站D1或D2出口往中環至半山扶手電梯至堅道,再沿行人路向西步行約5分鐘到紀念館。
電話: 2367 6373

回到目錄

孫中山紀念館如何前往?

可從中環港鐵站D1或D2出口往中環至半山扶手電梯至堅道,再沿行人路向西步行約5分鐘到紀念館…詳情請看

孫中山紀念館範圍內可否拍攝或錄影?

基於展品和圖片的知識產權和保存等因素,孫中山紀念館的展覽廳、視像室、互動學習室和閱覽室內不可拍攝和錄影。其他範圍可進行非商業用途的拍攝或錄影,但不可使用腳架,以免影響其他參觀人士…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孫中山紀念館官網、IG@yettalammmm、IG@thehkcouple、IG@christinaaa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