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水埗主教山配水庫曾在進行清拆工程期間,發現地底有古羅馬式建築,其後被古物諮詢委員會評為一級歷史建築。早前受疫情影響而一度暫停的導賞團,水務署最近亦宣布5月16日起恢復舉辦,市民可預約到訪參觀及了解配水庫的仿羅馬紅磚拱券及花崗石柱等具歷史價值的古蹟,有興趣的市民可在5月3日上午9時起預約參加。

5月3日起開始預約 每日舉辦3團

主教山配水庫位於深水埗,早前清拆時被發現地底有古羅馬式建築,逾百年歷史。最後水務署煞停工程,古諮會於2021年3月將深水埗主教山配水庫評為一級歷史建築。為了令市民能了解歷史背景和欣賞其內部結構,水務署推出配水庫的360度虛擬導覽,亦有限度開放配水庫予市民參觀。參觀活動以導賞團形式舉行,提升公眾對水務歷史建築及文物保育的意識。早前因疫情關係而一度停辦,而最近水務署宣布5月16日起恢復舉辦導賞團,市民可在5月3日上午9時起預約參加,每天共3團,每團人數為24人。

深水埗主教山配水庫

1. 深水埗主教山配水庫內觀

2. 公眾導賞團內容
3. 主教山配水庫導賞團報名方法

深水埗主教山配水庫內觀

深水埗主教山配水庫的古羅馬式建築遺跡,被評為一級歷史建築。

主教山配水庫 主教山配水庫
主教山配水庫(圖片來源:香港特別行政區新聞公報官網圖片)

主教山配水庫 主教山配水庫
主教山配水庫(圖片來源:香港特別行政區新聞公報官網圖片)

水務署已向古物古蹟辦事處就工程的文物保育方面尋求技術意見,現時配水庫進行的臨時加固和整理工作經已完成,當中包括:

  • 為保護配水庫的外露部分免被風化侵蝕而裝設的玻璃天窗
  • 為導賞團而設的改善工程,例如內部照明、通風和消防設備、架高地台通道、便利進出設施,以及綠化配水庫上蓋地面等。

主教山配水庫|為保護配水庫的外露部分免被風化侵蝕而裝設的玻璃天窗
主教山配水庫|為保護配水庫的外露部分免被風化侵蝕而裝設的玻璃天窗(圖片來源:香港特別行政區新聞公報官網圖片)

回到目錄

主教山配水庫導賞團內容

讓公眾親身遊覽配水庫和觀賞其內部結構,而水務署公布市民可以於5月16日起參加公眾導賞團,請於參觀日期前最少4透過網上預約系統申請,預約系統會顯示導賞團約2個月的參觀時段及接受預約,並會於每月的第一個工作日上午九時更新。

而公眾導賞團內容包括:

  • 參觀配水庫的內、外設計和建築結構
  • 介紹九龍食水供應系統發展歷史等

回到目錄

主教山配水庫導賞團報名方法

如果大家想進去參觀,可以在2022年5月3日9時起開始透過水務署「前深水埗配水庫」網站專頁預約參加;而團體申請就需要去「政府一站通」預約。

主教山配水庫
(圖片來源:水務署官網圖片)

要留意的是集散點與前深水埗配水庫之間需步行約15分鐘,路程主要為狹窄山路及梯級,路程需要一定的體力,申請時應衡量實際身體狀況。

申請者 參觀時間 參觀地點 集合及解散地點
個人 星期一至日:上午時段:
上午十時至十一時三十分下午時段:
下午二時至三時三十分
下午三時三十分至五時(只限星期六及日)
* 前深水埗配水庫 巴域街
(近聖方濟各英文小學對出行人路
團體 星期一至五:(公眾假期除外)下午時段:
下午三時三十分至五時
* 前深水埗配水庫 巴域街
(近聖方濟各英文小學對出行人路

深水埗配水庫導賞團

回到目錄

如何報名參加主教山配水庫導賞團?

如果大家想進去參觀,可以在2022年5月3日9時起開始透過水務署:報名方法

主教山配水庫導賞團的內容是甚麼?

主教山配水庫導賞團內容為參觀配水庫的內、外設計和建築結構…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水務署官網圖片、香港特別行政區新聞公報官網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