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台今日(21日)預報指,冬季季候風正為華南沿岸帶來寒冷及乾燥的天氣,預料明日(22日)冬至市區氣溫介乎攝氏8度至12度,如預告成真將會是22年來最凍冬至。另一方面,天文台前台長林超英又在Facebook 出Post 分享保暖大法,教大家怎樣保暖最慳錢。

冬至 氣溫 香港現時迎來22年來最凍冬至。
香港現時迎來22年來最凍冬至。(圖片來源:香港天文台)

冬至 氣溫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林超英教慳錢保暖大法!

林超英認為,慳錢保暖關鍵概念是只暖自己身體附近空氣:他表示「天氣寒冷,怎樣保暖最省錢?關鍵概念是只暖自己身體附近的空氣,不要浪費能量把全間屋加暖。」又教路「日間穿保暖衣服是首選,睡眠時只用能量為「被竇」加暖,用暖水袋或電熱床墊都可以。」

冬至 氣溫 今次就教大家如何於冬天慳電費!
林超英教網民如何於冬天慳電費!(圖片來源:Facebook@lamchiuyingh)

他指曾介紹過傳統辦法、即把暖水袋放在被窩,但在文章中他稱有人覺得煲水麻煩,因此他研究了市面有售的「電床墊」,用時放在墊褥之上、床單之下,電力製暖,睡前先開幾分鐘把被窩加暖,上床後電床墊隔着床單暖着背後,避開鑽入冰凍被窩的感覺,身體覺得溫暖時,就可以關掉,安然入睡。

冬至 氣溫 劇照,非當事人
大家有冇覺得在家中會越坐越凍的感覺?(圖片來源:YouTube@TVB USA Official))

他計算了一下,暖水袋容量以一公升計,由攝氏20度加熱到100度需要80,000卡路里,相當於336千焦耳,電水煲的發熱效率約80%,所需電能是420千焦耳,等於約0.12kWh,電費(九龍)當時一度約1.2元,煲水裝入熱水袋電費成本約0.14元,由於暖水袋價錢不高,這是基層市民負擔得起的選項。

電熱床墊用電量居然比暖水袋還少!

林超英又以當時其家中的舊電床墊計數,指舊床墊功率60W,一小時用電0.06kWh,即約216千焦耳,如果上床前後用一小時,起床前用一小時,則每晚用電0.12kWh,電費0.14元,剛好與暖水袋打個平手。他又指,新一代電床墊功率可低至20W以下,用電甚至比暖水袋還少。他又在貼文內補充一點,表示:「另外一個用電很多的地方是熱水沐浴,多到你不相信,稍後再談」

冬至 氣溫
(圖片來源:《大叔的愛》劇照)

圖片來源:《大叔的愛》劇照、香港天文台、Facebook@lamchiuyingh、YouTube@TVB USA Offi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