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越來越多人移民,但有不少單身人士都會擔心人在異地難以找到另一半,但就算找到也不容易克服其他問題。有人相信夠愛能克服一切難關,不過遠水始終不能救近火,異國戀需要面對的難題太多,的確難以維繫。若然遠距離戀愛或異國戀想開花結果,需要處理的除了文化差異、離鄉別井、家人反對等問題,連當地局勢穩健與否亦十分關鍵。日前就有報導指一名於 90 年代遠嫁非洲的中國名校生因為當地戰亂不斷,住了短短8年即決定逃離非洲回流中國,為了養活自己及年幼子女更不惜「擺檔」賣飯盒。

撰文:Rainnie|編輯:RF|圖片來源:騰訊網、Unsplash@kaysha、ViuTV《大叔的愛》劇照

北大女學生被非洲男子力追 展開甜蜜戀愛

有報導指一名遠嫁非洲的中國名校生為了躲避戰亂,在異國居住8年後決定回流中國,更曾「擺檔」賣飯盒養家。現年54歲的中國女子名為「殷傑」,她於北京大學就讀大學二年級時在朋友聚會上,認識了名為「卡林通」的非洲留學生,隨即改變了她一生的軌跡。據悉卡林通當年對殷傑一見鍾情,初次見面後即時展開猛烈攻勢,電話表白、宿舍下大叫對方的名字,後來更發展至親手餵飯、背著女方走路等。在卡林通連串「窮追猛打」後,終於打動殷傑的芳心,二人展開甜蜜的異國戀。

(圖片來源:騰訊網)
二人相識於80年代尾。(圖片來源:騰訊網)

跨越種族和地域 無視家人反對遠嫁非洲

當時殷傑與卡林通二人愛得癡纏,甚至在大學剛畢業的時候就考慮結婚,不過因為八九十年代的思想比較保守,殷傑的父母皆不能接受這段跨越種族和地域的愛情,堅決反對二人的婚事。惟殷傑無視家人反對,執意要嫁給非洲新郎卡林通,二人最後於1990年於北京登記結婚,並於同年移民至卡林通的家鄉非洲幾內亞比索。

(圖片來源:Unsplash@kaysha)
非洲幾內亞比索。(圖片來源:Unsplash@kaysha)

(圖片來源:騰訊網)
二人於1990年結婚並移居非洲。(圖片來源:騰訊網)

文化差異曾起爭執 幸得丈夫「浪子回頭」

殷傑到埗不久後即懷疑丈夫出軌,主要因為任職政府官員的卡林通突然改變生活習慣,每天洗三次澡、香水不離身及晚上不回家。面對殷傑的質問時,卡林通表示只是普通「社交」,更指非洲的女人「不能過問」男人的事。幸而卡林通隨後意識到自己對妻子的不公及忽視,決定重返家庭照顧妻兒。

(圖片來源:ViuTV《大叔的愛》劇照)
一日沖三次涼令殷傑起疑。(圖片來源:ViuTV《大叔的愛》劇照)

當地戰亂不斷 移民8年即決定回流中國

以為二人走過重重難關後終於可以安穩生活,惟因非洲當地局勢不穩,殷傑在移民8年後只好帶同3歲的女兒回流中國「避劫」,並在女兒學校門口「擺檔」賣飯盒幫補家計。這樣的日子維持了兩年,直到2000年殷傑終於收到卡林通的消息指將以外交部官員身份長駐中國,二人才得以團聚。目前殷傑一家三口長住北京,卡林通則擔任幾內亞比索駐華公使銜參贊。

(圖片來源:騰訊網)
夫婦二人近年上節目分享戀愛經歷。(圖片來源:騰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