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所謂「一白遮三醜」,美白減肥一樣是許多女士的終身事業。想擁有自然透白的肌膚,光用美白產品是不夠的!要做足每個護膚步驟,才能令皮膚好好吸收美白產品的精華。但對於敏感肌女生而言,就算做好每個護膚程序,都可能與美白無緣——因為坊間大部分含美白成分的產品都具一定刺激性。其實只要懂得選擇,市面上也不乏性質溫和又有效的美白產品!希望皮膚變得白裡透紅,就要認識以下6大不能不知的美白tips和5件超有效產品喇!

撰文:Cheuk2|圖片來源:Online Fashion、iHerb

一.美白最佳時機

不講不知,原來經期結束後的第一個禮拜是最佳的美白時機!女性的身體和皮膚會隨著經期的不同階段而有所變化,比方說,月經來潮時,由於雌激素與黃體素分泌急速下降,所以皮膚的新陳代謝也會隨之變慢,令皮膚變得暗啞和容易生粉刺粒粒。到了濾泡期,也就是月經結束後首個禮拜,則是雌激素分泌高峰期和新陳代謝最旺盛的時期——雌激素可促進皮膚新陳代謝和血液循環,故皮膚此時的狀態最佳;趁這段時間進行美白工序,效果尤其顯著。去到黃體後期(月經前一周),此時皮膚會因為黃體激素增長而變得粗糙,油脂亦會分泌得特別旺盛,令臉部容易出暗瘡、皮膚炎和黑斑等問題。這個時候皮膚最不穩定,所以大家應該避免使用美白產品,因為美白產品中常見的成分如熊果素、胜肽酸和苯二酚比較刺激,較容易造成皮膚敏感。

二.不洗臉會形成色斑

要美白,先要潔膚。清除堵塞毛孔的雜質後,皮膚才能好好吸收後續的護膚品,以及預防色斑生長。大家知道嗎?睡眠時浮出的皮脂,經日光照射後,就會成為構成色斑的變性皮脂。所以記得用潔面乳清洗乾淨,光用水是不能夠將皮脂徹底洗走的!

1. Ilcsi Fibrous Stonecrop Treatment 艾兒喜超效景天草美白面膜

HK$499(按此入手

除了日常洗臉,還要配合有效祛斑的產品,方能保證肌膚淨白無瑕。這款被美容專欄作家Winnie Leung力推的匈牙利天然美白面膜,使用當地特有的植物景天草 (Stonecrop) 製成;景天草富含大量山奈酚,能幫助抑制黑色素形成、清除細胞中的自由基、促進肌膚細胞再生,還能鎮靜曬傷或燙傷後的不適感,特別適合缺水肌使用。產品還含有維他命C磷酸鈉鹽 (Sodium Ascorbyl Phosphate),能代謝已形成的黑色素、淡化色斑和提亮膚色;膚色不均勻、肌膚泛黃暗沉的人士使用,效果更明顯!雖說景天草面膜適合任何膚質使用,不過,如果皮膚太乾,用的時候有可能會出現刺痛和泛紅的情況。所以建議大家頭幾次使用時,以少量礦泉水稀釋。

按此入手

三.去角質要小心

講到如何去除毛孔雜質,相信不少人都會聯想到去角質。雖然去角質後,皮膚看起來會比較亮白,但效果只是暫時性;而且經常去角質會破壞角質層原本的結構,導致角質層變得更厚,也會令肌膚水分更容易流失。其實只要做好保濕程序,角質層就會自然代謝,因此,想美白謹記要讓角質層飲飽水。不然肌膚太過乾燥,角質層代謝就會減慢,令角質不斷堆積,繼而堵塞毛孔,膚色看起來就會暗沉不精神。假如真的想去角質,建議大家選用化學性去角質方式,如用含有果酸、水楊酸的產品;使用磨砂等物理性去角質方法的話,可能會刮傷脆弱的肌膚,甚至導致皮膚紅腫發炎。

2. ideapelle Power Whitening Lotion Plus IV

HK$489(按此入手

與其去角質,倒不如使用這款適合所有膚質的多用途美白產品,可一次過美白、去黃、去黑頭、去暗粒、收毛孔及提亮膚色,連美容達人雨僑都大讚好用!來自美國的ideapelle 強效淨白玉液,美白功效比巿面上的美白產品高出400倍,每天早晚使用的話,據稱可以一星期白一度 ,效果超明顯!當中的專利高效能美白成分REGU@FADE,含有白藜蘆醇(Reseveratrol),有抗氧化功效,能幫助減少黑色素生成。取3-4 滴強效淨白玉液到化妝棉上,然後輕輕在全面打圈,會發現化妝棉上變得啡啡黃黃,這些可是毛孔迫出的污垢呢!

按此入手

四.保濕超重要

正如前文提及,保濕可以令角質層自然代謝,皮膚看起來自然會明亮得多。而肌膚補夠水的話,屏障功能亦會隨之提高,可減少紫外線對皮膚造成的傷害;所以各位女生想美白,就不能忽略保濕環節!特別是有敏感肌的女生們,使用美白產品前,更需要塗上保濕產品,以穩定肌膚狀態、降低皮膚敏感的機會。

3. Phyto Lab 瑞士名廠高濃度15% 維他命B3

原價HK$630 ;減價後HK$600(按此入手

香港天氣潮濕,搽保濕精華好容易有黏膩不適的感覺。如果你也討厭「黐立立」的感覺,就要試試Phyto Lab的B3精華了,質感清爽易吸收,夏日必備! 這支深受名媛女星愛戴的維他命B3精華,濃度達15%,是市面上濃度最高的B3產品。B3的保濕效果比透明質酸強16倍之多,保濕之餘,還有效治療暗瘡及發炎、平衡油脂。它亦可以減少黑素體傳播,有提亮膚色的作用;用得多,更可幫助皮膚產生天然保濕因子,使皮膚長期保持水潤有彈性,難怪最美千金何超蓮也是粉絲啦!

按此入手

五.防曬一定要做足

美白要搽防曬是常識吧!不過各位又知不知道搽防曬的次數,以及SPF度數會根據不同時節而有所不同?如果你一年四季也是用同一隻防曬液,那就大錯特錯了!夏天陽光最猛烈,所以防曬產品的SPF指數也會較其他季節高約10度左右,而每次搽防曬分量都一定要足,以面部為例,就應該用約一茶匙左右,才能保證有足夠保護。提提大家,出外前30分鐘就要搽好防曬,這樣才有時間讓皮膚充分吸收;假如長期曝曬在陽光下,更需要每隔兩小時補塗一次防曬,方能發揮其最大效果。就算足不出戶,也不能偷懶不搽防曬,皆因室內的紫外線無處不在——美甲店使用的紫外線燈、室內的石英燈、公司的投影機等等,通通都能射出微量的紫外線,長年累月積聚起來,對皮膚會造成傷害。

4. Elta MD SPF46 舒爽緩和防曬乳

原價HK$380 ;減價後HK$240 (按此入手

這款防曬乳聽似名不見經傳,但其實它曾經榮獲多個國際獎項——過往曾獲選為美國《Elle》雜誌的「全球最佳美容產品」,亦獲得美國皮膚癌協會推薦,相當厲害!冇油、冇Paraben防腐劑的Elta MD防曬乳添加了5%的維生素B3,以及9%高含量微粒氧化鋅;有保濕和高效防UVB及UVA的功效,有暗瘡、敏感、玫瑰痤瘡等皮膚問題的人都可以放心使用!

按此入手

六.早上使用美白產品都OK!

跟足上述的方法美白,膚色仍然毫無變化?那就有可能是因為美白的時機選錯了!市面上不少美白產品都含有光敏感性的成分,如甘醇酸 (Glycolic Acid)、杏仁酸 (Mandelic Acid)、對苯二酚 (Hydroquinone);它們雖然有助黑色素代謝,但一經日曬,就有機會導致皮膚紅腫、發炎甚至色素沉澱的問題,故不適宜白天使用。另外,使用含有柑橘系成分和維他命A的產品,曬後亦有機會形成色斑,同樣只適宜睡前使用。但也不是每種美白成分都不能於日間使用,比方說,性質溫和的維他命 C,就有抑制黑色素分泌的功效,白天用可以防止色斑形成,大家可以安心使用!最理想的美白時間為晚上,因為這是人體新陳代謝最活躍的時段,此時使用護膚品,功效會發揮得最好。

5. Mad Hippie Skin Care Products, Vitamin C Serum

HK$215.56(按此入手

有買開iherb的朋友們,一定聽過這件產品!筆者也是用家之一,偶爾看到YouTuber強烈推薦之後,好奇試試看,一試就連續用了3支了!先利申,本人極度討厭護膚,可能因為小時候經常搽濕疹藥膏的關係,對於所有塗上皮膚的東西都有恐懼感。然而,這隻精華質地輕透、易推易吸收;塗上面後,會有種舒服的感覺,加上去黃提亮的效果又明顯,所以一試就愛上了。Mad Hippie 維他命C精華除了富含有效對抗光老化、可促進膠原增生的維他命C,成分還包括具抗菌活性的快樂鼠尾草和西柚,以及能抗敏的蘆薈與洋甘菊,完全是為敏感肌而設!價錢不過$215,性價比超高,強烈推介大家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