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天氣愈來愈熱,不少人也長期待在冷氣房內,可是冷氣會令皮膚被抽乾,結果引來更多皮膚問題。所以,不少人都會在辦公室和睡房放置加濕器,希望盡量保持房間濕度。可是,使用加濕器也有不少小技巧,錯誤使用,隨時會吸入細菌,影響健康!到底加濕器應該放在哪裡?多久需要清洗一次?原來使用水源都有學問?現在一起逐一解構吧!

撰文:Koey |圖片來源:HKTVMall

用錯小心吸入細菌!5大使用加濕器的常犯錯誤

1.你有沒有好好清潔加濕器?

根據美國環保處發表的報告,專家建議至少每三天就要清洗一次加濕器。用家可以使用肥皂和溫水來清洗加濕器內的水槽,把水槽內積聚的雜質也清洗乾淨。專家亦特別提醒用家,不要使用刺激性的化學清潔劑,用普通的肥皂就足夠了。

超聲波LED電子香薰機 (HK$178)

【按此購買】

這款「無印風」的加濕器造型簡約,你可以把香油和清水加進香薰機,清新空氣以及為空氣加濕 ,有助紓緩壓力以及放鬆心情。

【按此購買】

2.你在加濕器內放甚麼水?

不要以為只要扭開水龍頭就可以放水到加濕器!原來自來水的硬度較高,亦含有礦物質,把它加到加濕器,會對加濕器造成損害,更會把水中的微生物和分子打散,隨著霧氣污染空氣,甚至讓你吸入細菌!所以,為了防止人體吸入多餘雜質,最好在加濕器內加入蒸餾水,減少對肺部、呼吸系統的損傷!

3.你無時無刻都開著加濕器?

為了保持房間濕度,不少人會在房間長期開著加濕器。不過,當空氣濕度過大,容易使人感到心悸胸悶,甚至呼吸困難,長遠可以引發哮喘、支氣管炎等疾病。所以,專家建議加濕器不能長期運作,每隔數個小時就應該休息一會,讓室內濕度維持在50%以下。

USB 發光火山放濕噴霧器(HK$128)

【按此購買】

這個火山造型的加濕器附有輕觸式開關及夜燈功能,可以用USB供電,並會於2 小時自動斷電,不用擔心房間濕度過高。160ml 的容量已經足夠日常家居使用了!

【按此購買】

4.你習慣把加濕器放在電腦/床邊?

不少人會在辦公室桌上放置一個加濕器,但其實加濕氣的水霧可能會影響電器內的零件,亦會使木家具受潮,嚴重的話,可能會發霉。所以,你應該把加濕器放在家具、電器的1米以外,亦應該放在離地1米的平面上。

超聲波香薰機(500ml)(HK$228)

【按此購買】

這款香薰機擁有特大容量500ml,適合放在夠大的空間,如客廳,甚至餐廳、店舖。暖和的燈光效果使房間更有情調。

【按此購買】

5.你把加濕器放在你的正面?

加濕器並不是蒸面機,你絕不能把它向著自己正面吹,否則霧氣會使你感到呼吸不適!加濕器正確應該放在你的側面,或者把加濕器的噴嘴指向你的側面!

TORRIIMIST 便攜加濕器(HK$159)

【按此購買】

這款加濕器造型輕巧,方便旅行時放進行李裡,不再怕被酒店內的冷氣抽乾皮膚了!它可以為10-15 平方米的空間進行加濕,適合放在辦公室或房間內使用,比較容易控制濕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