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族歧視議題在全球發酵,近日YouTube官方團隊突然封鎖克羅地亞國際象棋棋手Antonio Radic的頻道,雖然未有透露封鎖原因,卻被外界估計或與仇恨或種族歧視字眼有關。

撰文:CY|圖片來源:facebook@Antonio Radic、YouTube

YouTube突封鎖象棋頻道 疑指黑白字眼屬種族歧視

克羅地亞國際象棋棋手Antonio Radic的頻道「Agadmator’s Chess Channel」,是目前世界上最受歡迎的國際象棋YouTube頻道,備受國際象棋界重視,至今擁有超過100萬followers。不過,日前Antonio Radic與中村光進行國際象棋表演時,頻道卻遭到YouTube封鎖,需待24小時後才獲解封。

(圖片來源:Facebook@Antonio Radic)
(圖片來源:facebook@Antonio Radic)

外界懷疑YouTube今次封鎖,是因為於影片中曾多次出現「黑色」(black)、「白色」(white)、「攻擊」(attack)和「威脅」(threat)等國際象棋的常用詞語,被AI主動演算法判定為仇恨或種族歧視字眼。

(圖片來源:YouTube)
(圖片來源:YouTube)

現時YouTube透過人類及AI主動演算法進行審核,當影片出現仇恨、種族或性別歧視字眼時,YouTube就會按程序下架影片甚至封鎖帳號。不過數據指出,在1,000條被AI歸類為仇恨言論的評論中,其中有82%評論是因為使用了以上相關字眼而被判定為仇恨言論,使用AI作為審核工具的成效亦受到質疑。

 

 

 

 

Tag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