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Twitter上有位網友分享了一張神秘錯覺圖,引發眾人討論。該張圖片上包含許多黑色漩渦的圈圈,加上若隱若現的數字,故此,該名網友在Twitter上附一段文字,向各大網民發問:「你看到數字嗎?如果看到了,哪是什麼呢?」

Twitter瘋傳3大神秘錯覺圖:

1.黑色漩渦中睇到咩數字?

該名名為Benonwine的網民在Twitter上分享一張圖片,該圖在黑色漩渦中,印有淺淺的數字,而據聞每個人都會看到不一樣的數字,故此在網上引起熱烈討論。

twitter 數字 錯覺圖 Twitter上的一張神秘錯覺圖,引發熱議!
Twitter上的一張神秘錯覺圖,引發熱議!(圖片來源:Twitter@Benonwine截圖)

twitter 數字 錯覺圖
(圖片來源:Twitter@Benonwine截圖)

twitter 數字 錯覺圖 據聞每個人都會看到不一樣的數字!
據聞每個人都會看到不一樣的數字!(圖片來源:ViuTV《IT狗》截圖)

每人看到的結果不同 竟然與身體有關

不少網民看過圖片後都得出不同的答案,有人認為圖片中的數字為「45283」,有些看到是「3452839」,甚至有些人只能看到「528」。有網民說明背後原因,表示可能與對比敏感度(Contrast Sensitivity)有關,即是指在日常生活中,人們以肉眼分辨物體邊界的能力。這對比敏感度在日常生活頗為重要,即使視力不佳,但只要對比敏感度好,就容易從背景區分辨物體,但相反,如果對比敏感度較弱,就會比較難在物體和背景顏色或亮度相近時辨別出該物體來。因此,如果你從以上圖片中一個數字也沒有看出來,可能需要到醫院檢查一下!

twitter 數字 錯覺圖 對比敏感度Contrast Sensitivity)有關,即是指在日常生活中,人們以肉眼分辨物體邊界的能力。
對比敏感度(Contrast Sensitivity)有關,即是指在日常生活中,人們以肉眼分辨物體邊界的能力。(圖片來源:Twitter@SPECSnetwork截圖)

2. 第一眼見到狗仔或男人?

講到神秘錯覺圖,網絡上有不少例子,而每次都會引起一眾討論,可見每人的對比敏感度各有不同!例如近期有一張雪地圖片引起熱議,有網民看到一隻黑色貴婦狗,而另有網民則看見一個黑色外套和背著背囊在雪山上跑進樹林的男子。亦有心理學家指看到的圖案是反映了人的心理狀態和性格,若你見到黑色的狗,代表你現時內心平穩,同時對自己亦很有信心,另外,狗狗的姿態是由遠至近向我們接近,反映出你性格樂觀,亦非常樂意接受新事物;若見到奔跑中的男人則反映你內心焦慮,而且男人向遠處奔走的姿態反映出你性格悲觀,對人充滿不信任。

twitter 數字 錯覺圖 不知你能看見的是貴婦狗還是穿著黑色外套的男人?
不知你能看見的是貴婦狗還是穿著黑色外套的男人?(圖片來源:Twitter@nxthompson截圖)

3. 兩個波波分別咩色?

而較早前亦有熱議一張類似的圖片,圖中左右各有一個球體,分別是藍色和綠色,但原來該兩個球體均屬同一隻色,只是大家的眼睛受到波點和底色的影響,造成幻覺。

twitter 數字 錯覺圖 不知你看見的是什麼顏色呢?
不知你看見的是什麼顏色呢?(圖片來源:Twitter@NovickProf截圖)

原文刊於:《新假期

圖片來源:Twitter@Benonwine截圖、ViuTV《IT狗》截圖、Twitter@SPECSnetwork截圖、Twitter@nxthompson截圖、Twitter@NovickProf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