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電影《Titanic》上映超過20年,不少電影名場面仍舊深深印在腦海中,偶爾望見人像畫會想起Rose劃過玻璃窗水氣的迷濛掌印、看到藍寶藍鑽會憶起海洋之心,就連坐船也要刻意走到船頭說句「You jump I jump」。除了主角Jack把浮木讓給Rose的催淚一幕,未知大家對海水淹沒郵輪間,那對在床上相擁靜待命運安排的銀髮夫婦還有沒有印象?經典永不過時,自製作團隊於2018年釋出部分未刪減片段後,這對夫婦的原型亦隨之曝光,二人的貼身女僕獲救後更親身憶述船上情形,感情之真摯,心動亦心碎。

撰文:Rainnie|編輯:JA|圖片來源:電影《Titanic》截圖、Youtube@CaptainJZH、Twitter@Macy’s

真實愛情改編創下無數經典 相擁而逝銀髮夫婦原型曝光

《Titanic》的真實故事發生於1912年4月15日,當天67歲富商Isidor Straus與63歲的妻子Ida Straus在結束法國渡假之旅後,雙雙登上夢幻郵輪「Titanic」,而這對夫婦正是電影那對銀髮夫婦的原型。當年的Straus夫婦差不多是船上最富裕的頭等乘客,全因Isidor Straus曾擔任過紐約州議員,更是美國連鎖百貨公司Macy’s的創辦人。兩人的富裕身份以及電影中短短幾秒的鏡頭,雖然不及一見鍾情的窮小子配富家女般引人關注,但他們之間的愛情卻深深啟發《Titanic》的導演James Cameron,造就出膾炙人口的經典愛情鉅作。

不捨又無可奈何,堅決同生共死的愛情深深啟發導演James Cameron。(圖片來源:電影《Titanic》)
不捨又無可奈何,堅決同生共死的愛情深深啟發導演James Cameron。(圖片來源:電影《Titanic》截圖)

銀髮夫婦原型曝光。(圖片來源:Youtube@CaptainJZH)
銀髮夫婦原型曝光。(圖片來源:Youtube@CaptainJZH)

比電影更動人 獲救女僕親述船上黑暗時份

郵輪撞上冰山欲沉的時候,按照夫婦二人優越的身份理應最先獲救,而事實上他們亦的確很快獲安排坐上救生艇,也許是因為愛,也可能為了責任,二人相繼拒絕當「逃兵」。據二人的貼身女僕Ellen Bird憶述,當時Isidor以「除非女人跟孩童都坐上救生艇,不然我不會先走」為由堅拒上船,而他的妻子聽到後亦對丈夫說「如果你不走,我也絕對不會走」,夫婦二人同生共死,兩人最後在甲板上相擁而逝的一幕,則被導演James Cameron以床上相擁,合上雙眼靜待命運安排的形式永久保存。真實原型雖然已過一世紀,浪漫配災難的橋段也的確老舊,但動人真摯的感情卻像海洋之心一樣歷久不衰,永不沉沒。

相擁而逝的一幕以電影形式永久保存。(圖片來源:電影《Titanic》)
相擁而逝的一幕以電影形式永久保存。(圖片來源:電影《Titanic》截圖)

Macy's曼哈頓店的入口位置仍然掛有兩夫婦的紀念浮雕。(圖片來源:《Macy’s》Twitter)
Macy’s曼哈頓店的入口位置仍然掛有兩夫婦的紀念浮雕。(圖片來源:Twitter@Mac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