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iet Firing|繼早前「安靜辭職」(Quiet Quitting)引起打工仔共鳴後,掀起了大眾對於工作態度的不同看法,隨著愈來愈多年青人傾向於「躺平」應付工作,原來雇主們也興起了一股「安靜開除」的風潮,刻意出招讓員工感覺到不方便、不舒適,繼而令其知難而退,主動離職。

Quiet Firing 安靜開除 原來雇主們也興起了一股「安靜開除」的風潮
原來雇主們也興起了一股「安靜開除」的風潮(圖片來源:Unsplash@arlington_research)

Quiet Quitting「在職離職/躺平」意思是什麼?

Quiet Quitting大致定義是:打工仔工作態度趨向被動,只達到最基本要求,員工不會主動、積極,只會做完份內事;同時不會承擔任何額外工作,甚至乎不會OT,更加不是向老闆提出辭職。

Quiet Firing 安靜開除 Quiet Quitting大致定義是:打工仔工作態度趨向被動,只達到最基本要求
Quiet Quitting大致定義是:打工仔工作態度趨向被動,只達到最基本要求(圖片來源:unsplash@jannerboy62)

Quiet Firing「安靜開除」意思是?

「不做多、不OT、不往上爬」是安靜辭職者的工作態度,並非直接辭職,而是辭掉在職場上期待追求卓越超群的自己,只做符合他們薪水份量的工作,注重Work-Life Balance。而「安靜開除」(Quiet Firing)的措施也有異曲同工之妙,老闆或主管會透過「讓員工長期士氣低落、感覺不被需要、甚至刁難他們的工作」等招數,而令該員工決定自行離職。

Quiet Firing 安靜開除 老闆或主管會透過「讓員工長期士氣低落、感覺不被需要、甚至刁難他們的工作」等招數,而令該員工決定自行離職。
老闆或主管會透過「讓員工長期士氣低落、感覺不被需要、甚至刁難他們的工作」等招數,而令該員工決定自行離職。(圖片來源:Unsplash@kpzhnv)

1. 工作量突然不合理地增加

因為「安靜離職」通常會秘密地進行,老闆並不會預先通知你,如果突然不合理增加了一堆平日不是你崗位的工作,就要特別小心,通常是老闆為了令你感到壓力,故意令員工不能完成工作,最後因工作量過大而決定自行離職。

Quiet Firing 安靜開除 故意令員工不能完成工作,最後因工作量過大而決定自行離職
故意令員工不能完成工作,最後因工作量過大而決定自行離職(圖片來源:unsplash@headwayio)

2. 突然被告知縮減工時

這個現象多數會出現在服務、食飲行業,老闆們會透過縮減工作時數、臨時調上班地點等措施來減少前線員工,不但能減少薪水,更能令員工產生自己不被需要、將面臨被解雇的危機,令士氣低落,令員工決定自行離職。

Quiet Firing 安靜開除 老闆們會透過縮減工作時數、臨時調上班地點等措施來減少前線員工
老闆們會透過縮減工作時數、臨時調上班地點等措施來減少前線員工(圖片來源:unsplash@homajob)

3. 接手最爛的工作

多數員工都是被老闆突然故意針對,專把最難處理、最花時間的工作分派給該員工,令他們在心理上承受巨大壓力,最後感覺「好像再繼續工作下去將不再舒適」而主動求去。

Quiet Firing 安靜開除 多數員工都是被老闆突然故意針對
多數員工都是被老闆突然故意針對(圖片來源:unsplash@elisa_ventur)

4. 升遷或調薪需求被無視

對於工作狂來說,他們堅信有付出就有一定的回報,通常會在年終提出升遷或調薪需求。如果老闆實施了「安靜開除」的措施,便會故意無視員工的要求,萬一自己的工作能力不被認可,甚至被無視,該員工便會無心戀戰,決定自行離職。

Quiet Firing 安靜開除 萬一自己的工作能力不被認可,甚至被無視,該員工便會無心戀戰,決定自行離職。
萬一自己的工作能力不被認可,甚至被無視,該員工便會無心戀戰,決定自行離職。(圖片來源:unsplash@dylandgillis)

5. 上司開始不斷挑剔細節

這個在實務上很難指認,大部分打工仔都是「憑感覺」感受到上司開始對自己的各種不滿意,甚至在雞蛋裏挑骨頭,或是若有似無的針對,讓員工大受挫折,令其知難而退。

Quiet Firing 安靜開除 大部分打工仔都是「憑感覺」感受到上司開始對自己的各種不滿意
大部分打工仔都是「憑感覺」感受到上司開始對自己的各種不滿意(圖片來源:Unsplash@heymemento)

6. 同事與你保持距離

雖說職場上難有真心朋友,但在辦公室內保持良好的人際關係都是必需的,萬一同事突然間與你保持距離,甚至連公事上也欠缺交流,有可能是上司或老闆的指示,故意令員工感到被排斥,而主動求去。

Quiet Firing 安靜開除 同事與你保持距離
同事與你保持距離(圖片來源:unsplash@canweallgo)

7. 你變成了辦公室的八卦主角

辦公室內難免會有是非及八卦,甚至會掀起辦公室政治,不少打工仔都傾於低調行事,如果成為了別人茶餘飯後的話題,絕對會造成工作環境的不舒適感,主動離職以遠離是非之地。

Quiet Firing 安靜開除 辦公室內難免會有是非及八卦,甚至會掀起辦公室政治
辦公室內難免會有是非及八卦,甚至會掀起辦公室政治(圖片來源:unsplash@austindistel)

以上這些跡象雖然並不表示你「正在被安靜開除」,但是給各位打工仔一個警訊,如果有機會靠自己扭轉的話,可以試著逐步排除這些狀況,主動向上司或主管反映意見,也能讓自己及早做好辭職準備。

Quiet Firing意思是?

Quiet Firing的措施與Quiet Quitting也有異曲同工之妙,老闆或主管會透過讓員工…詳情請看

如何避免Quiet Firing?

本文列出的Quiet Firing跡象並不表示你「正在被安靜開除」,但是給各位打工仔一個警訊,如果有機會靠自己扭轉的話,可以試著…詳情請看

撰文:JY圖片來源:Unsplash@arlington_research、Unsplash@kpzhnv、unsplash@headwayio、unsplash@homajob、unsplash@elisa_ventur、unsplash@dylandgillis、Unsplash@heymemento、unsplash@canweallgo、unsplash@austindistel、TVB《不懂撒嬌的女人》截圖、VIU《IT狗》截圖、unsplash@jannerboy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