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太空總署NASA最近公開「黑洞的聲音」惹來大眾關注,因其34秒錄音來自黑洞的聲音,打破舊有指「宇宙無聲音」的誤解。太空宇宙的奧秘深不可測,不少人為之好奇,NASA公開錄音後隨即有超過47萬讚好,網上更有不少人指聽罷感到聲音超詭異,「聽到想嘔」,不過亦有人認為與日常生活的聲音無異,你有同感嗎?

NASA公開「黑洞的聲音」 「宇宙無聲音」原來係誤解

NASA近日在網上公開一段34秒的聲音,當中錄有來自超過2億光年的黑洞聲音,因而掀起網民熱烈討論。不少人質疑太空屬真空狀態,沒有可傳遞聲波的媒介,那來有聲音的存在?但NASA亦有解釋「宇宙無聲音」為一直以來的誤解,指黑洞音頻遠高於人類聽力可接收水平,即使有人能靠近黑洞亦不會聽到今次音頻中發出的聲音。

NASA 黑洞的聲音 nasa blackhole
NASA最近公開了黑洞聲音(圖片來源:Twitter@NASA Exoplanets)

今次之所以有「黑洞的聲音」出現,是由於英仙座星系團擁有大量氣體,它們所發出的壓力波與星團熱氣體產生衝擊,加上提取先前天文學家所確認、從黑洞往外發射的音波,以再合成技術將其音高提高57和58個8度,達到人類的聽覺範圍內,所以大家才能聽得到。

NASA 黑洞的聲音 nasa blackhole 聲音經由技術處理後才可令人類聽到
聲音經由技術處理後才可令人類聽到(圖片來源:Twitter@NASA Exoplanets)

NASA「黑洞的聲音」聽到想作嘔 網民:好似屋企隻「老虎乸」

不少人在好奇心的具使下都聽了錄音,形容像是有人在哀嚎,其後的反應都指「好唔舒服」、「好似睇緊恐怖片咁」、「聽到想嘔搞唔掂」。不過亦有人指好像一種熟悉的聲音,「日日經過龍翔道都係呢啲聲,有咩咁驚」、「我屋企隻老虎乸, 佢把聲仲恐怖過黑洞」、「完全係一級方程式嘅聲,係咪拍緊頭文字D」、「我覺得飲豬肉威喺到斬豬肉」、「其實一啲都唔恐怖,係咪吹大咗」、「好似透過水管聽到引擎聲」、「好有電影感,唔覺恐怖喎,好有畫面」。

NASA 黑洞的聲音 nasa blackhole 網民指黑洞的聲音如賽車聲示意圖,非當事人)
網民指黑洞的聲音如賽車聲(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電影《頭文字D》)

天文學家:黑洞不是黑色

對於黑洞的問題,大家相當好奇是否如電影所拍的一樣,其實早在2019年已有全球約200名科學家聯手合作,用「如地球一樣大」的超巨型望遠鏡為黑洞「拍照」。當時天文學家指「黑洞其實唔係單止係黑色,周圍其實好多嘢發生。特別係當電漿跌落去時,會好熱同發到好光。甚至有時黑洞會較銀河系更光,所以今次我哋直接影到黑洞嘅相,有助發現電漿特性,喺過程下就可以知道星系演化。」

NASA 黑洞的聲音 nasa blackhole 有天文學家曾指出黑洞不單是黑色,周圍有很多事情發生
有天文學家曾指出黑洞不單是黑色,周圍有很多事情發生(圖片來源:Facebook@Event Horizon Telescope)

NASA指人們對「無聲宇宙」有誤解?

NASA解釋「宇宙無聲音」為一直以來的誤解,指黑洞音頻遠高於…詳情請看

網民聽完NASA「黑洞的聲音」有不同反應?

不少人在好奇心的具使下都聽了錄音,形容像是有人在哀嚎,其後的反應都指…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Facebook@Event Horizon Telescope、Twitter@NASA Exoplanets、電影《頭文字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