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航MH370客機失蹤近10年,馬來西亞吉隆坡日前舉行紀念活動,部分乘客的親人都有出席紀念。大馬交通部長陸兆福出席活動時就宣布,交通部將會重啟MH370的搜索工作,目前已邀請美國公司洽談搜索細節,承諾大馬政府將會繼續尋求事件的真相。

馬航MH370|大馬政府宣布將重啟搜索行動

馬航MH370於2014年3月8日,由吉隆坡飛往北京途中失蹤,至今已10年,除了極小量殘骸之外,整架飛機仍下落不明。日前馬來西亞交通部部長陸兆福,在MH730周年紀念活動上宣布將會重啟MH370的搜索工作,交通部已邀請美國海洋勘探公司Ocean Infinity洽談細節,將以「找不到,不收費」(no-cure, no-fee)的前提合作。交通部部長也強調,大馬政府將會盡一切努力尋找MH370時間的真相,他也相信大馬政府和內閣會通過這次建議。

0
馬航MH370已失蹤10年。(示意圖,非事發客機)(圖片來源:Unsplash@fasyahalim_)

馬航MH370|Netflix 紀錄片《MH370:消失的馬航客機》

Netflix在MH370事件9周年發布紀錄片《MH370:消失的馬航客機》,紀錄片是講述2014年所發生的馬來西亞航空370號班機失蹤事件,該班航班在事發當時載有239名乘客及機組人員,由吉隆坡飛往北京,但起飛後不足一小時突然於雷達上消失,同時與空管中心失去聯繫。《MH370:消失的馬航客機》深入剖析當代最大謎團之一,探究MH370馬航客機懸案。

MH370馬航
Netflix紀錄片《MH370:消失的馬航客機》現已上架(圖片來源:Netflix官網圖片)

《MH370:消失的馬航客機》每集90分鐘,在紀錄片中將會搜集有力的資料以重現航班失蹤當晚的場景,並探索事件中備受爭議的3大理論。同時,事件中的不同持分者都接受訪談,航空專家、記者、家屬,與世界各地堅決要找出背後真相的一般民眾。

MH370馬航
《MH370:消失的馬航客機》航空專家、記者、家屬,與世界各地堅決要找出背後真相的一般民眾都接受訪談(圖片來源:Twitter@MAS)

馬航MH370|事件真相尚未解開 懸案3大猜測

事發至今已有整整9年,機上的239人迄今仍下落不明,部份乘客家屬仍未放棄希望,多年來都有呼籲當局重新展開搜索。由於事件過於神秘,有關謎團尚未解開,在9年內坊間對此懸案都有各種猜測,最主要分為以下3派:

1. 機長劫機論

當時一位馬來西亞特別調查組高官指出,機長扎哈里被認為是事件中唯一嫌疑人。在凌晨1點左右,飛機進入了吉隆坡與越南兩個飛航管制區的灰色地帶。他們懷疑機場用方法支開副機師到駕駛艙外,切斷所有與外界聯繫的電子設備,鎖上門口後將機艙的氣壓降低,令其他人都陷入昏迷後做出極端選擇,令飛機垂直墜毀至大海之中。

MH370馬航
機長扎哈里被認為是事件中唯一嫌疑人(圖片來源:Netflix《MH370:消失的馬航客機》 截圖)

另外坊間也有不少充滿惡意的報導指出機長有特殊癖好,做事魯莽,亦有人懷疑機長有政治動機,不過以上種種指控皆沒有任何證據。

MH370馬航
坊間也有不少充滿惡意的報導指出機長有特殊癖好,做事魯莽(圖片來源:Netflix《MH370:消失的馬航客機》 截圖)

MH370馬航
有人懷疑機長有政治動機(圖片來源:Netflix《MH370:消失的馬航客機》 截圖)

但作為馬航空姐兼遇難者家屬的歐斯曼(Intan Othman)表示,機長扎哈里在公司內擁有極高聲譽,公司的員工皆不相信機長會選擇劫機。

MH370馬航
馬航空姐兼遇難者家屬歐斯曼並不相信機長會選擇劫機(圖片來源:Netflix《MH370:消失的馬航客機》 截圖)

2. 俄羅斯恐襲論

第2個猜測是俄羅斯恐襲論。在MH370事件發生後僅僅過了4個月,同樣來自馬航的MH17被俄羅斯的導彈攻擊,以致空中解體並墜毀,令不少人開始懷疑MH370事件是與俄羅斯有關。

MH370馬航
MH370事件發生後僅僅過了4個月,同樣來自馬航的MH17被俄羅斯的導彈攻擊,以致空中解體並墜毀(圖片來源:Netflix《MH370:消失的馬航客機》 截圖)

之後馬來西亞公開了國際海事衛星組織的數據,記者傑夫.懷斯(Jeff Wise)發現報告中通訊發射器在其他設備被關閉時也被關閉,然後又被開啟,這與劫機一說有衝突。而經過調查發現,MH370的機型是波音777(B777), 而B777存放電子設備的電子設備艙竟然是在頭等艙前方的地毯下方,而且沒有上鎖,這個安全漏洞,令所有人皆可以開啟並控制飛機。

MH370馬航
存放電子設備的電子設備艙(圖片來源:Netflix《MH370:消失的馬航客機》 截圖)

MH370馬航
B777存放電子設備的電子設備艙竟然是在頭等艙前方的地毯下方(圖片來源:Netflix《MH370:消失的馬航客機》 截圖)

而翻查乘客列表,機上當日一共有3名俄羅斯乘客,而在3人當中,其中一人的座位與電子設備艙距離只有 4.5公尺,有理由相信其餘2人負責在機上製造騷亂,而最後一人就趁機潛入電子設備艙內,用電子設備控制飛機並將飛機減壓,導致飛機內的人都陷入昏迷。而俄國劫機者就控制飛機備離原本航線,一直往北行至哈薩克。

MH370馬航
俄國劫機者就控制飛機備離原本航線,一直往北行至哈薩克(圖片來源:Netflix《MH370:消失的馬航客機》 截圖)

但就在2015年,在與原本航線南方、東非的法屬留尼旺島找到飛機碎片後,主張飛機往北方偏離的俄羅斯恐襲論就基本上被徹底推翻。

MH370馬航
但就在2015年,在與原本航線南方、東非的法屬留尼旺島找到飛機碎片(圖片來源:Netflix《MH370:消失的馬航客機》 截圖)

3. 攔截論

法國記者陳翡(Florence de Changy)在MH370的調查報告中發現 ,當日航班載有一個放著重約2,453kg電子產品的貨櫃,內容物包括對講機、無線電配件、小零件等,但這個內容物平平無奇的貨櫃卻是被護送到機場,而且並無經過X光機掃描。

MH370馬航
當日航班載有一個放著重約2,453kg電子產品的貨櫃(圖片來源:Netflix《MH370:消失的馬航客機》 截圖)

MH370馬航
但這個內容物平平無奇的貨櫃卻是被護送到機場,而且並無經過X光機掃描。(圖片來源:Netflix《MH370:消失的馬航客機》 截圖)

因為中國十分想得到美國高度敏感的監視科技、隱形無人機技術,她認為這是MH370出事的主因。因為機上有一個有問題的貨櫃,而美國為了阻止貨櫃抵達中國,而出動了2架空中預警機,而這架預警機的特性正是干擾能力十分強勁,因此她指空中預警機干擾飛機訊號,令飛機於雷達完全消失,那就可以攔截飛機。

MH370馬航
法國記者陳翡(Florence de Changy)(圖片來源:Netflix《MH370:消失的馬航客機》 截圖)

《MH370:消失的馬航客機》預告片

新加坡脫口秀演員用「馬航事件」笑馬來西亞落後 網民:一點都不好笑

近日一段89秒的片段在抖音瘋傳,片段中的新加坡脫口秀演員Jocelyn Chia(謝必孜)在演出,內容主要以挖苦馬來西亞為主,指新加坡脫離馬來西亞後,馬來西亞至今依然是個發展中國家。其中一句說到:「馬來西亞的飛機不能飛」、「馬航失蹤一點都不好笑,是嗎?」然後再語帶雙關地說:「有些笑話不會落地」,惹來極大爭議。

MH370馬航
相關片段(圖片來源:IG @chiacomedy)

MH370馬航
相關片段(圖片來源:IG @chiacomedy)

舉動引來極大批評:馬來西亞外交部公開譴責

片段被瘋傳後,引來馬來西亞人不滿,她所演出的地方Comedy Cellar 隨即收到大量Google 一星負評,店主的網站受到黑客攻擊。同時馬來西亞外交部部長Zambry Abd Kadir亦公開譴責,指脫口秀的內容對馬來西亞人及受害者家屬欠缺同情心。

新加坡割席: 言論不代表新加坡

新加坡外交部部長(Vivian Balakrishnan)對事件作出回應,Jocelyn Chia的言論不代表新加坡人,對她表演中的言論感到震驚,並為受到冒犯、傷害的馬來西亞人抱歉。

本人拒絕道歉:「挖苦」現場觀眾好常見

Jocelyn Chia在CNN中回應爭議,她的表演在過去一年半間已進行了一百幾次都未有出現問題,不過單純看片段,沒有在場觀看可能會有一些風險。同時表示新加坡與馬來西亞處於友好競爭關係,個人對馬來西亞毫無恨意,挖苦現場觀眾在脫口秀表演出好常見。

網民意見兩極 拿傷心事灑鹽就是錯誤vs 挖苦嘲笑是必要

網民意見兩極,一方面認為不應拿傷心事作玩笑:「意外嘅嘢真係唔應該攞嚟講笑」、「不太能理解這種挖苦別人的脫口秀」、「點會攞人哋嘅悲劇來開玩笑」、「永遠不要拿死亡和宗教開玩笑,永遠不要拿死亡(往生)和宗教開玩笑」等。

亦有網民認為「有樣東西叫地獄梗,有人喜歡聽,有人覺得被冒犯」、「看不懂脫口秀就別看了⋯⋯要看又要玻璃心」、「美國黑命貴也是脫口秀的段子,基本上沒有什麼不能說的,因為受眾本來就是當場的人,不是場外的人」等。

馬航MH370|MH370事件至今已發生9年,真相直到現在仍為未解之謎。《MH370:消失的馬航客機》紀錄片已於Netflix上架,共有全3集,當中的持份者皆現身受訪,並以多角度為你解構當中3大猜測。

《MH370:消失的馬航客機》用什麼形式拍攝?

《MH370:消失的馬航客機》每集90分鐘,在紀錄片中將會搜集有力的資料以重現航班失蹤當晚的場景,並探索事件中備受爭議的3大理論。同時…詳情請看

MH370馬航事件真相?

MH370馬航事件事發至今已有整整9年,機上的239人迄今仍下落不明,部份乘客家屬仍未放棄希望,多年來都有呼籲當局重新展開搜索。由於事件…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Unsplash@fasyahalim_、twitter@JocelynChia、IG@chiacomedy 、Netflix《MH370:消失的馬航客機》 截圖、Twitter@MAS、Netflix官網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