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想找一份適合自己的工作,面試後收到Offer當然開心,但切忌記得一天未正式簽約你還不是正式員工,千萬勿過早辭職!早前有年資深遠的打工仔在討論區發出警世文,前提摘要表示自己從事營銷工作接近10年,已經是公司的管理層,近期有意轉工,亦分別到數間公司面試,不久後亦有回音。結果近日自己卻被HR「彈弓手」收回offer感到不滿,希望用自身經歷提醒人們求職陷阱的存在,不要重蹈覆轍。

彈弓手 事主近日被HR「彈弓手」收回offer示意圖,非當事人)
事主近日被HR「彈弓手」收回offer(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MBC《她很漂亮》劇照)

管理層搵工被HR臨時收回OFFER 原因竟為一個訊息:係咪傻㗎!

事主指自己在搵工途中接獲兩間公司給予Offer,A公司當時透過電話給予offer並雙方已傾好薪金、工作時間,但未有談及有薪年假的詳細資料。當時事主問A公司相關資料時,對方指要check一check再回覆。事主表示無問題,亦告知對方自己亦有面見其他工作,要下星期一才能有答覆,對方亦同意。 同日事主亦收到公司B嘅offer。雖然滿意A公司開出的薪金,但公司福利近乎零。比較之下,B公離家比較遠,而且有機會OT,所以最後仍然選擇公司A。

未簽約已為A公司推倒B公司Offer 火爆對話公開

不過樓主接受A公司offer之際,未有確認AL數目便confirm公司A accept offer,同時推掉公司B,然後就發生以下對話:

事主:您希望我在入職當天先簽合約嗎?

A公司:有薪年假是 10 天,最多累積到14 天(每年 1 天)在首日返工簽合約,對年假有什麼顧慮嗎?

事主:嗯…沒什麼顧慮。 非常感謝你。

A公司:老實說,你的反應令我擔心,福利是你選擇工作的首要條件。 如果是,我會說這家公司不適合你

事主:不用擔心, 我接受你的offer。

A公司:對不起,考慮找一個穩定的員工是我的首要任務,你的反應真的讓我感覺不舒服,很抱歉我需要收回我給你的offer。

事主:但我已經拒絕了另一個offer

彈弓手 HR表示上班的第一天才會簽合約。
HR表示上班的第一天才會簽合約。(圖片來源:連登討論區截圖)

彈弓手 HR表示事主態度令他覺得擔心,認為公司不適合事主。
HR表示事主態度令他覺得擔心,認為公司不適合事主。(圖片來源:連登討論區截圖)

彈弓手 HR彈弓手收回事主的offer。
HR彈弓手收回事主的offer。(圖片來源:連登討論區截圖)

網民:間公司真係有問題

警世文一出,隨即引起網民熱烈討論。有網民認為A公司收回offer的做法極有問題。同時安慰事主雖然轉工計劃被打亂,但可能「塞翁失馬」,成功避開兩份伏工。 「一個反應就話收返個offer,你in嗰陣唔係評估晒性格、資歷呀各樣咩?」 「唔睇benefit,唔通同你講心,呢啲公司唔做都罷。」 「返工前問清楚成個package 好正常。」

網民:你咁嘅態度 好難請你喎

同時有網民質疑事主主與A公司溝通時,不時使用表情符號而且語氣輕佻,因此公司有顧慮亦不足為奇。 「老老實實好似樓主咁覆,如果係我請人都會諗下先。」 「你地兩個都有問題,你問題係d語氣唔太有禮貌,佢問題就梗係咁小事就收左你offer la,不過斷估只係借口,應該係有第二個人更加適合你。」

彈弓手 事主在工作選擇上受到HR質疑。示意圖,非當事人)
事主在工作選擇上受到HR質疑。(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電影《男人不可以窮》劇照)

網民大談正確收Offer做法

01.正常Annual leave Offer

有網民表示事主如果是管理層應該不會止於10日,至少會 14日至最多20日。而普通員工福利則約10日,不過如果有更好選擇也會偏向於12日年假。

02.永遠簽約後才叫定局

有網民分享在求職路上永遠都要求白紙黑字證明,所以未簽約前公司亦可以有變數。不過如果公司要反悔其實簽約後, 上班第一個月都可以1日通知。

彈弓手 求職白紙黑字寫明才是最保障。
求職白紙黑字寫明才是最保障。(圖片來源:unsplash@Scott Graham)

03.面試期間態度要擺正

雖然大家都會知道求職會同時面試好幾間公司,但切忌不要大談自己還有其他offer, 告訴僱主等待自己答覆。

彈弓手 面試記得保持低調謙虛態度。示意圖,非當事人)
面試記得保持低調謙虛態度。(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日劇《校對女王》劇照)

原文刊於:《經濟一週》

Tags :
圖片來源:MBC《她很漂亮》劇照、電影《男人不可以窮》劇照、unsplash@Scott Graham、日劇《校對女王》劇照、連登討論區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