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設計的產品出了名創新、前瞻,它們的創意總是無人能及,有時還會令大眾譁然,但你又有沒有想過原來茶杯除了喝水之外,還可以隱藏1個非常實用且貼心的功能?日本Google團隊在10月1日發表了一個名為「Gboard 日本茶杯版」的特殊鍵盤,「Gboard 日式茶杯版」採用圓筒型的設計,把平時鍵盤上的鍵排列在日式茶杯外圍,並以 SSI 58 鍵配置,聲稱能一邊喝茶,一邊快速打字。

撰文:LT|編輯:RF|資料來源:日本Google官方網站|圖片來源:日本Google官方網站|

(圖片來源:Google)
一邊喝茶,一邊快速打字?(圖片來源:日本Google)

Google開發「Gboard 日本茶杯版」竟是因為曾倒瀉水落鍵盤?

「Gboard 日式茶杯版」的鍵位以「魚」名漢字為符號,採用五十音「あいうえお」來排列,每個魚名的首文字就對應了該日文的輸入位置,例如: 鰯(Iwasi)、鰻(Unagi)、鱏(Ei)等等,日本 Google 還強調說「Gboard 日本茶杯版」絕對不是愚人節開玩笑,更把茶杯的結構圖、電路設計、細節等公開上載到 GitHub 網站。

連接裝置即可使用(圖片來源:google)
連接裝置即可使用(圖片來源:日本Google)

原來這款產品選擇在今年 10 月 1 日才發布,是為了響應日本的「北野大茶湯」的大型茶會活動,茶杯內膽容量125ml,聲稱溫度範圍可達-20至140度,以 USB Type-C 線連接電腦。Google 發表時,透露他們設計的靈感:「以前在喝茶的時候,覺得如果把茶杯打翻並灑到鍵盤上會很麻煩,所以做出了可以邊喝茶又不會翻倒它的設計。」

喝冷飲或熱飲都可以。(圖片來源:Japan Google 官方網站)
喝冷飲或熱飲都可以。(圖片來源:日本Google官方網站)

「Gboard 日式茶杯版」從構想、設計到研發及製作整整用了至少18個月才完成,不過有日本的網民就認為「是店家的陰謀吧!如按一下鍵就點餐,那喝一次茶便會點一輪餐了」、「用它點餐會有選擇困難」,也有人覺得這個設計看似貼心,但其實又很多餘。

可用茶杯下單(圖片來源:Google)
可用茶杯下單(圖片來源:日本Google)

「Gboard 日本茶杯版」雖是非賣品 但你也可擁有!

目前「Gboard 日本茶杯版」雖然暫無銷售的打算,但你們可以到GitHub網站體驗一下電腦版並索取設計書,有興趣的朋友更可以透過 3D 打印技術,打印出自己專屬的茶杯鍵盤,或者可以製作出一個屬於香港版本的鍵盤茶杯。

製作非常認真!(圖片來源:Google)
製作非常認真(圖片來源:日本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