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訂房網站Booking.com今年營利大增近4倍,卻被踢爆走數酒店及民宿的房費數月,而Booking.com回應指是因為「技術問題」。

Booking.com被爆走數 多間酒店民宿受害

booking.com陷醜聞 被爆走數 Booking.com被爆走數
Booking.com被爆走數(圖片來源:UNSPLASH@Jas Rolyn)

據英國《衛報》報導,來自全球有多間酒店或民宿負責人透露,已經有好幾個月沒有收到Booking.com付款,而且因為Booking.com未有提供聯絡方式,許多酒店或民宿負責人都投訴無門,受害者大多屬東南亞區酒店。同時亦有合作網站或blogger沒有收到網站應付的點擊佣金。

近數月,因為無法聯絡上Booking.com,受害者都只能想盡辦法聯絡,包括從LinkedIn傳送訊息,或直接電郵給Booking.com集團行政總裁,以及在網路搜尋Booking.com財務部門員工的聯絡方式等,不過都未獲回覆。

泰國帕岸島(Koh Phangan)有一位經營民宿的美國籍負責人Loren Infeld表示,Booking.com自4月中起就已經停止支付其中一間民宿的房費。他表示,原本是其中一部分款項延誤,之後是所有款項都沒有收到,Booking目前已經有6個月沒有付款了,未支付金額約12.5萬泰銖(約港幣2.65萬元)。

booking.com陷醜聞 被爆走數 帕岸島
帕岸島(圖片來源:UNSPLASH@Max Böttinger)

同時最令Loren Infeld感到挫折的是根本無法聯繫上Booking.com的任何員工,Booking.com的網站上指明必須與財務或信用管控部門聯絡,卻沒有提供這些部門的電話號碼或電郵。因此,他必須用自己的存款支付費用,到最後銀行帳戶只剩3美元,最後因資金無法周轉,只能放棄經營民宿。有酒店或民宿亦因為同樣問題而破產,部分酒店或民宿負責人已決定不再與Booking.com合作。

據日媒《TBS電視台》報道,東京及日本西部同樣有酒店被Booking.com走數,受害負責人逾10位,並計劃向日本子公司及荷蘭母公司提出集體訴訟,追討賠償損失,受害金額由300萬日圓(約港幣16萬元)到1000萬日圓(約港幣52.5萬元)不等,其中有業者被拖欠的金額高達1500萬日圓(約港幣79萬元)。

此外,很多與Booking.com合作的Blogger與網站,也沒有領到Booking.com應付的點擊佣金。部分酒店或民宿負責人則是在接受媒體訪問後,才從Booking.com收回應付款項。

Booking.com回應:系統錯誤

當《衛報》向Booking.com詢問欠款原因、受影響飯店數量、欠款總金額、是否有賠償方案等等的問題時。Booking.com拒絕回答細節,僅表示有「持續存在的技術問題」,並稱導致付款延誤的「系統錯誤」已修正,亦已經完成支付款項給多數飯店業者。及後,Booking.com的日本官網發布聲明致歉,解釋稱平台近期正在轉移至新的支付平台,以及針對系統安全性進行維護、改進,因此發生技術問題而導致款項積欠。又表示未收到款項的業者,可以和網站的對應窗口直接聯繫,有需要緊急協助的業者,亦可通過指定郵箱與之聯繫。

booking.com陷醜聞 被爆走數 於日本官網的道歉聲明
於日本官網的道歉聲明(圖片來源:Booking.com)

Booking Holdings增季純利大增3.9倍

Booking.com的母公司Booking Holdings第2季純利12.9億美元(約港幣101億元),按季大增3.9倍。Booking.com執行長Glenn Fogel當時表示,不論訂房天數還是總訂房數目都較預期好。

網民:都係取消先

雖然Booking Holdings財報帳面漂亮,不過醜聞一出,都有唔少網民表示擔心,並指已經立即取消在Booking.com的預訂,以及Booking Holdings旗下其他訂網站的訂單或選擇「到店付款」。「昨天從agoda訂房,最後由booking.com接手訂房,看到後立即取消預訂,費事成為下一位苦主」、「咁嘅情況,保險會唔會賠㗎」、「呢個集團都出事應該好多人中招」、「真係估唔到」。

Booking Holdings旗下網站包括:Booking.com、 Agoda、 Kayak、Priceline、OpenTable等。

booking.com陷醜聞 被爆走數
(圖片來源:UNSPLASH@Edvin Johansson)

圖片來源:UNSPLASH@Max Böttinger、UNSPLASH@Jas Rolyn、UNSPLASH@Edvin Johans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