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你名字的由來嗎?舊時的父母會以好聽、加入個人期盼在中文的名字之中。亦有不少的父母相信命理,願意花高價請風水師為子女改一個好名可以順風順水之餘,更可以留個好印象。不過別以為只是「有年紀」的人才有改好名的能力,英國正正有一個16歲的女童看準「改名市場」,專為中國的小孩改英文名,吸引到大批父母前來,使她在短時間之內爽賺48,000 英鎊(現時約港幣$43萬)。

英國16歲女童半年賺43萬 全靠幫中國人改英文名:用電影角色名好怪

事緣英國高中生Beau Jessup有一次與家人到中國外遊,看到同桌食飯的朋友正在為新生兒取名而苦惱,令她想到中國家長苦惱於改英文名是一件十分普遍的事,加上很多家長都打算送小孩到西方國家升學,所以有一個英文名是會比較方便在當地生活。但由於她曾聽過不少令人摸不著頭的英文名,譬如以人物角色取名——《魔戒》Gandalf,《灰姑娘》Cinderella;又有人改名為《星際特攻隊》中Groot,於是自我介紹時就會說:「I am Groot.」而引起陣陣笑聲。雖然字面上聽到會令人聯想角色,但實情是難登大雅之堂。

754928 英女改名 有人改名為《星際特攻隊》中Groot。
有人改名為《星際特攻隊》中Groot。(圖片來源:Twitter@Botanygeek)

自己建立「改名網站」 已為超過130萬人服務

因此也令她決心回國後建立一個名為「Specialname」的取名諮詢網站。在6個月間她已經為超過232,000個小孩改名因而成為熱話,至今已經為1,310,143名小孩改名。當中有常見的William、Susan和Catherine等。一進入網站先選擇小孩的性別,然後再選擇5個小孩的性格特質,網站中會給客戶建議3個合適的英文名,並會介紹其意思、歷史、名人例子等。

754928 英女改名 先選擇小孩的性別,然後再選擇5個小孩的性格特質。
先選擇小孩的性別,然後再選擇5個小孩的性格特質。(圖片來源:Specialname.com 截圖)

網頁發展以用戶需要為先

現時網頁中每月都會新增30個英文名給客戶選擇,一些熱門的女英文名還有Isabella、Rose、Madeleine;男英文名是Alexander、Archie和Harry等。一開始在揀選成功後會收取RMB68元,然後便會有英文名提供,不過網站現時已經轉為免費使用,她自己也不禁震驚已為多位中國小孩取名,更沒想過這個嘗試可獲如此成功。事後又因為英國媒體大量報導,被加拿大的女性創業機構邀請作嘉賓。當中有分享到她會以「我不斷檢查我的網站是否有改進。不斷思考客戶想要什麼是很重要的」作為事業的宗旨。相信各位看到創辦人後都不敢相信是一名小女孩吧!

754928 英女改名 BeauJessup 作嘉賓出席FoundHer演講活動。
BeauJessup 作嘉賓出席FoundHer演講活動。(圖片來源:Twitter@@weareAllBright)

網民:成日都要幫學生改名都無錢收

有不少網民看到後都嘖嘖稱奇,認同的而且確有很多人取奇怪的英文名,例如水果名、月份名、形容詞、和年紀不相符的英文名字等。又有人笑稱:「我可以幫外國人改中文名!」,期望可以發展外國市場。不過有網民又認為不值得成為一番事業,指:「上網查下都有啦,唔需要畀錢人哋」,但有人又認為「有需要就有市場, 即使可以煮飯但都會出街食」。又有從事幼兒教育的網民指:「我好多時都要幫學生改英文名,但我就一毫子都賺不到,仲要幫他們做名牌!」等回應。

撰文:Christine Chau圖片來源:Twitter@@weareAllBright,Specialname.com 截圖,Twitter@Botanygee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