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醜陋建築層出不窮,每次都引來大量海內外網民瘋狂恥笑! 中國建築界當然也不忍自己淪為笑柄,因此由2010年起開始每年舉辦「中國十大最醜建築」選舉,由專家及一眾中國網民票選出醜陋建築排行榜,以公審方式令中國建築界「引以為戒」!而這次就為你盤點出6個歷年來網民與建築師都一致認同的中國醜陋建築吧!

撰文:IP|圖片來源:暢言網官網圖片

1. 四川綿陽九皇山玻璃橋橋塔

有力成為2021年「中國十大最醜建築」第1名 的就是四川綿陽九皇山玻璃橋橋塔!位於四川九皇山前有一條十分「獨特」的玻璃橋,四周遍佈綠色中間卻佇立了一對身著紅色羌族傳統服飾的巨型男女雕像,與周邊環境和自然條件極不和諧!而且雕像更有嚴重的「紙紥feel」,被網民一致吐槽「十分驚悚」、「鬼片拍攝場地」、「根本就是奈何橋!」

四川綿陽九皇山玻璃橋橋塔(圖片來源:暢言網官網圖片)
四川綿陽九皇山玻璃橋橋塔(圖片來源:暢言網官網圖片)

2. 重慶武隆飛天之吻

去年上榜「中國十大最醜建築」的重慶武隆飛天之吻被中國網民鬧爆「簡直醜出天際」!武隆飛天之吻是位於天尺情緣景區的核心大型娛樂體驗設施,是全球唯一的雙子互動式飛行島。當你俯瞰整個白馬山的絕美風景的同時,飛行島下方的仙女與王子雕塑亦會隨著上升與旋轉,在空中相遇,完成「飛天之吻」!

據說飛天之吻由5個創作團隊設計了20個以上版本,再耗費了5年的時間才最終完成。但擁有絕佳的靈感及大量人力物力最後卻被形容為影響市容,破壞自然景觀,令網民又氣又好笑!

重慶武隆飛天之吻(圖片來源:暢言網官網圖片)
重慶武隆飛天之吻(圖片來源:暢言網官網圖片)

3. 北京天子大酒店

有神快拜!位於河北的北京天子大酒店以「福祿壽」三位星君作為主題,獨特外型引來不少人駐足而觀,更可以讓你一嚐神仙肚子裡睡覺的感覺!

不說不知道,酒店還於2011年以「最大象形建築」登上《金氏世界紀錄》並獲得最佳項目獎,但亦同時成為了2011年「中國十大醜陋建築」第1名!有不少網民表示,以中國文化神話結合於建築之中的想法不俗,而且發揮空間十足,但設計師卻不經思考直接將神仙形象套用於酒店外觀上,令酒店外型過於庸俗、生硬。

北京天子大酒店(圖片來源:暢言網官網圖片)
北京天子大酒店(圖片來源:暢言網官網圖片)

4. 廣西新媒體中心

廣西新媒體中心是廣西第一座媒體中心,以桂林山水為靈感發想及設計。但建成後卻因其外型酷似男性生殖器的造型而入選2019年「中國十大醜陋建築」第10名,更有中國網民惡搞PS廣西新媒體中心造型搭配煙花,令人不禁想歪!

廣西新媒體中心(圖片來源:暢言網官網圖片)
廣西新媒體中心(圖片來源:暢言網官網圖片)

5. 中冶悠樂匯ULO PARK

位於北京的中冶悠樂匯ULO PARK於2008年建成,集辦公、時尚商業為一體的綜合型商業建築。設計公司表示中冶悠樂匯ULO PARK是以「超現實主義」的建築風格設計,但外型酷似科幻電影中出現的外星生物,外牆更鑲有大量圖釘,不只會令人眼花,有密集恐懼症的人看到更會打冷顫!

中冶悠樂匯ULO PARK(圖片來源:暢言網官網圖片)
中冶悠樂匯ULO PARK(圖片來源:暢言網官網圖片)

6. 重慶喜來登國際中心

榮獲2018年「中國十大醜陋建築」第7名的重慶喜來登國際金融中心為重慶市的甲級寫字樓,樓高218米,以10億人民幣建造的它對比起旁邊的建築特別顯眼。

但重慶喜來登國際金融中心最為人垢病的就是如結合美國帝國大廈、台灣101與新加坡雙子星的外觀,有抄襲之嫌,比例還特別失衡!同時為了顯得更華麗壯觀而使用了「土豪金」,但又用力過猛導致庸俗不堪,令網民一致認同重慶喜來登國際金融中心為「中國醜陋建築」之一!

重慶喜來登國際中心(圖片來源:暢言網官網圖片)
重慶喜來登國際中心(圖片來源:暢言網官網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