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女王伊利沙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於英國時間9月8日離世 。Netflix 劇集《王冠》(The Crown)與上一個周末相比,9月9日至11日期間《王冠》在英國收視率增加了800%以上、美國收視率升了兩倍多、法國收視升逾3倍,在全球收視率則升近4倍。編劇兼製作人Peter Morgan 指為表尊重,將會暫停拍攝第6季,又稱《王冠》是一封給英女王的情書。回顧以往4季劇集中,飾演過英女王的3名演員當時都備受關注,有人被讚演繹得很神似,亦有人被批評「無藍眼睛點扮」,當時確實成為一時熱話。

Netflix《王冠》因英女王去世停拍以表尊重 編劇:給她的一封情書

《王冠》是一套以英女王生平和英國歷史為藍本的一套Netflix劇集,至今已經播放了4季,目前第6季正在拍攝中,而第五季預計今年 11月播出,當中亦本會講到戴安娜出軌及王室上下當時的回應,劇情一直以來都備受爭議。編劇基於對英女王的尊重而宣布第6季停拍,雖然發展如何仍屬未知之數,但回顧第1至4季,大眾都看得津津有味,指非常有感。而在不同的季度中演員亦有所轉變,劇中有三名演員曾飾演過不同時期的女王,神情各有韻味;除了《王冠》外,坊間亦有其他演視作品扮演英女王的角色,下文將一一為大家列出5位參與過演出的演員。

Netflix《王冠》第一、二季:剛上任的英女王——Claire Foy

Netflix第一、二季的《王冠》主要講述年輕的伊利沙伯二世,演員Claire Foy演出時的神情帶有面對權力不安、對自我懷疑、對四周不信任的感覺,更被網民指她完美地帶出年輕時的女王面對王冠「重量」時的情感。大家對於這個選角表示滿意: 「很高貴」、「完美展現女王的氣質」、「看到她自然發出了英國口音」等回應。女演員Claire Foy亦因此而獲得《金球獎劇情類劇集最佳女主角》、《美國演員工會獎最佳戲劇影集女演員》、《黃金時段艾美獎劇情類最佳女主角》。

5個演英女皇的女演員 gt12 女演員Claire Foy 可以完美帶出角色對於王冠「重量」的內心世界
女演員Claire Foy 可以完美帶出角色對於王冠「重量」的內心世界(圖片來源:Instagram@ thecrowmnnetflix)

王冠 5個演英女皇的女演員 gt12 重演1947婚禮當天早上,伊麗莎白的頭飾折斷,需要緊急維修。宮廷珠寶商在警察護送下趕到白金漢宮修理的情節。
劇中重演1947婚禮當天早上,伊麗莎白的頭飾折斷,需要緊急維修。宮廷珠寶商在警察護送下趕到白金漢宮修理的情節。(圖片來源:Instagram@ thecrowmnnetflix)

Netflix《王冠》第三、四季:中年面對困難——Olivia Colman

第三、四季當中講述到英女王面對英國破產,1966年奪走無數條人命的礦難等困難和無力感,但她必定要堅強,不能夠表露出軟弱一面。而這季一開始有網民對選角表示不滿:「女王應該38歲但看起來像五十多歲,更何況沒有藍眼睛!」、「誰選擇了新的伊利沙白?她怎麼老得這麼快又變眼色」。不過出色的演技令Olivia Colman獲得第77屆《金球獎劇情類影集最佳女主角獎》、《第73屆黃金時段艾美獎最佳劇情類影集女主角獎》。

王冠 5個演英女皇的女演員 gt12 由第三季開始演表英女王的Olivia Colman。
由第三季開始演表英女王的Olivia Colman起初受到不少批評(圖片來源:Instagram@ thecrowmnnetflix)

王冠 5個演英女皇的女演員 gt12 第三季沒有藍眼睛的英女王。
網民批評第三季沒有藍眼睛的英女王角色。(圖片來源:Instagram@ thecrowmnnetflix)

Netflix《王冠》第五、六季:老年時期——Imelda Staunton

有觀眾推測第五季內容關於1990年代晚期,第六季則是2000年代初期,其中以「黛安娜王妃之死」最為矚目,第5季預計今年 11月播出,大眾非常期待,惟目前暫停拍攝。而選角則是Imelda Staunton,她在《哈利波特》中飾演Dolores Umbridge(恩不里居)奸角令人印象深刻,所以觀眾對於她飾演英女王角都表示:「抽離唔到」、「很難接受她演女王! 我只看到Umbridge」、「你確定要選她嗎?」

王冠 5個演英女皇的女演員 gt12 Imelda staunton演老年時期的英女王。
Imelda staunton演老年時期的英女王。(圖片來源:Instagram@ thecrowmnnetflix)

王冠 5個演英女皇的女演員 gt12 在哈利·波特中飾演恩不里居一奸角令人印象深刻,觀眾話點睇佢都似恩不里居多過英女王。
在哈利·波特中飾演恩不里居一奸角令人印象深刻,觀眾指「點睇佢都似恩不里居多過英女王。」(圖片來源:YouTube@The Owl YouTuber截圖)

王冠 第5季將由Elizabeth Debicki飾演戴安娜,預計會述說由1992至1997年間戴安娜與王室決裂及至車禍身亡之間的故事。
第5季將由Elizabeth Debicki飾演戴安娜,預計會述說由1992至1997年間戴安娜與王室決裂及至車禍身亡之間的故事。(圖片來源:Netflix)

香港電視劇御用女王——羅蘭

曾作為英國殖民地的香港,在回歸以後都有出現關於英女王的角色,而電視劇之中就以羅蘭姐作為佼佼者,事關她已經演繹英女王超過60次,深入民心!

王冠 5個演英女皇的女演員 gt12 每次因為有化妝、妝髮工作人員的幫忙令到英女王的角色更神似。
每次因為有化妝、妝髮工作人員的幫忙令到英女王的角色更神似。(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王冠 5個演英女皇的女演員 gt12 在香港人眼中,她所演的事頭婆角色深入民心。
在香港人眼中,她所演的事頭婆角色深入民心。(圖片來源:YouTube@Oliver’s Super Sandwiches 截圖)

外國人心中最神似的英女王選角——Helen Mirren

贏得奧斯卡獎的電影《The Queen》(2006)中飾演過伊利沙伯二世的Helen Mirren,被外國的網民認為是最能夠代表到英女王的演員:「她不論在電影中的外表和神情都十分似!」有網民看到《王冠》的女王選角後都紛紛表示:「還我Helen Mirren」、「不如請Helen Mirren 來演?」、「最神似的英女王!」

王冠 5個演英女皇的女演員 gt12 電影《The Queen》中的英女王一角的造型。
電影《The Queen》中的英女王角色的造型。(圖片來源:Netflix)

王冠 5個演英女皇的女演員 gt12 得知英女王去世後有在Instagram上衰悼她的Helen Mirren。
Helen Mirren得知英女王去世後有在Instagram上作出哀悼。(圖片來源:Instagram@helenmirren)

英女王於香港共有5大足跡?

除了英女王當年到訪香港時的足跡之外,還有令人感到意外地的地方,讓我們一起來回顧一下5大與英女王有關的香港地方…詳情請看

英女王與菲臘親王愛情故事橫越73載?

英女王與丈夫菲臘親王相識、相知、相愛、相伴82載,愛情故事為人稱羨。而相愛多年的2人,亦曾分享維持73年婚姻的秘訣…詳情請看

Tags :
撰文:Christine Chau圖片來源:YouTube@TVB截圖,Instagram@helenmirren,Netflix,Instagram@ thecrowmnnetflix截圖,YouTube@The Owl YouTuber截圖,YouTube@Oliver's Super Sandwiches 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