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將至,很多人都會選擇開冷氣對抗炎日,卻導致電費大增,如何節省電費亦成為大眾市民最為關心的事。最近,有專家點名4大最高耗電量的家品電器,而其中一個習慣更會令電費增加,分分鐘貴近千元,到底有什麼辦法可以省電費呢?

家電 電器 待機時仍會耗費大量電力
電器待機時仍會耗費電力。(圖片來源:Unsplash@purzlbaum)

根據英國媒體《Mirror》報導,英國省錢網站Discount Code專家Natalia Lachi指出,電器基本上是每個家庭必備,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即使已經關掉電器,但處於待機狀態的電器仍會持續用電,長插插頭就會在不知不覺中耗電,電費也會隨時間增加,超過9成人曾中伏!而以下4個家電耗電更為嚴重:

第4名:手機

專家指出,手機充電器是很多人會忽略的,因為現今世代人們幾乎每天都會使用智能電話,若手機長期持續維持在充電狀態,每年的電費相信會增加20英鎊(約港幣205)。

家電 電器 我們每天都會用手機
手機己成為生活必需品。(圖片來源:tvN《青春紀錄》劇照)

第3名:熱水壺

熱水壺也是生活必備,例如沖荼、沖咖啡、泡杯麵等,每個家庭至少有一個熱水壺,如果持續插電的話,電量消耗也相當高,會讓電費每年增加30.66英鎊(約港幣315)。

家電 電器 每個家庭必備至少一個熱水壺
熱水壺也是生活必備,每個家庭至少有一個熱水壺。(圖片來源:Unsplash@avivrchmdn)

第2名:雪櫃

專家指出雪櫃及急凍櫃等的耗電量高,每年的電費會增加114.24英鎊(約港幣1,174)。當然,有人質疑為了保持食物新鮮,雪櫃理應長開,根本不可能拔除有關插頭, Lachi則進一步解釋,表示只要定期清潔雪櫃外部,令灰塵不易進入雪櫃系統影響運作,以及清潔雪櫃內部,丟掉所有過期食物,避免存放過多食物,這樣就無需消耗過多電力,同時食物也可保持低溫狀態,以防變壞。

家電 電器 專家指出冰箱及冷凍庫等的耗電量高
專家指出雪櫃及急凍櫃等的耗電量高。(圖片來源:tvN《戀慕》截圖)

第1名:電視機

英國多達98%家庭習慣性將電視機等電器處於待機狀態,卻在不知不覺中成為「食電怪獸」,這舉會讓每年電費增加132.86英鎊(約港幣1,364元),如果家中電視還有搭配電動遊戲的主機,會額外再增加4.2英鎊(約港幣43)。

家電 電器 第1名竟是電影機
第1名竟是電視機。(圖片來源:Unsplash@jonasleupe)

雖然都市人繁忙,又長期依賴電器,但只要養成習慣、隨手拔掉插頭,就能有效省錢,一舉多得,大家不防趁這個夏天開始實踐,多提醒身邊人務必記得隨手拔插頭。

撰文:JY圖片來源:Unsplash@purzlbaum、tvN《青春紀錄》劇照、Unsplash@avivrchmdn、tvN《戀慕》劇照、Unsplash@jonasleupe、日劇《 逃避雖可恥但有用》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