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以色列為總部的 MeaTech 公司宣布,研究團隊利用生物體 3D 列印及幹細胞培育分化等尖端技術,成功打造出堪稱完美的「人造牛排」。這塊重3.67盎司(約104公克)的人造牛排,是迄今為止生產最大的培植牛排,這突破性的成就,是朝著規模化生產 3D 生物打印牛排的目標,而邁向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撰文:AT|編輯:RF|圖片來源:Shlomi Arbiv MeaTech官方網站圖片、Facebook@MeaTech3D、Unsplash@Jason Leung、

(圖片來源:Unsplash@Jason Leung)
(圖片來源:Unsplash@Jason Leung)

活牛身上取臍帶組織抽取樣本繁殖

MeaTech 先從活牛身上取臍帶組織抽取樣本,從臍帶組織分離出幹細胞進行繁殖,過程中活母不會受到傷害,並加以擴大培育,待活體幹細胞的品質與量達到足夠的細胞質量後,便會將這些幹細胞製作成生物墨水,也就是 3D 生物列印機的原料。再藉用 3D 生物列印技術,幹細胞會依照真實牛排的肌肉、脂肪分佈甚至血管組織,按比例分佈至正確的位置上,分別發育成脂肪細胞和肌肉組織,經過一定時間的育肥成熟時間,一塊 MeaTech 牛排就此誕生。如技術再夠成熟,待真正有牛扒的質感,可以逐一供應給市場。

(圖片來源:Shlomi Arbiv MeaTech)
(圖片來源:Shlomi Arbiv MeaTech官方網站圖片)

與真正牛排幾可亂真

這塊牛排與其他人造肉最大的不同在於,它擁有厚實的體積脂肪、肌肉、血管的組成與平常的牛排無異,而氣味、外觀和口感也幾可亂真。對比過往的人造肉,大多受限於技術水準,只能由簡單的肌肉纖維組成,不僅體積偏小,產品並未接近完整肉塊,對於消費族群的產品說服力較不理想。

(圖片來源:Unsplash@joseignaciopompe)
(圖片來源:Unsplash@joseignaciopompe)

MeaTech打算繼續培養並改良技術

MeaTech公司打算繼續改進其他生物3D打印和培養改良技術,如嘗試培植豬肉及雞肉,以工廠生產培植肉,慢慢取代傳統而產生大量溫室氣體的畜牧業,藉此幫助地球環保,減少溫室排放。

(圖片來源:Facebook@MeaTech)
(圖片來源:Facebook@MeaTech3D)

未來只有有錢人能吃真肉?

有網民更留言說:「遲下只有有錢人先可以食真肉?窮人向左走向右走只可以食人造肉」、「咁算唔算齋?」等等,也有人問「係咪即係第日可以用打印來整和牛?」,不過也有人認為直接買新鮮肉更方便,不能理解3D打印牛排的存在意義。

Tag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