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豪門疑案】一名紐約大亨因其妻子、好友,甚至鄰居先後不幸遇害而三次被捲入謀殺風波,不過他三次都成功脫罪。有位導演更以他的故事改編成電影《美麗破綻》,但他似乎不太滿意被電影刻畫成殺妻的兇手。因此,他其後主動要求該導演為他拍一部紀錄片《黑色豪門疑案》,用自己的方式說明真相。誰知當一切都拍攝好並準備向外播放時,導演從一段聲帶找出多年的真相。

延伸閱讀

夢中殺人案|美國青年夢到與好友殺人 警方壓迫式審訊迫認罪 只有一人8年後成功脫罪

悉尼水族館虎鯊吐出人手臂 牽涉一連串黑幫故事兇手成謎

撰文:VL|編輯:RA|圖片來源:相關機構

《黑色豪門疑案》|紐約地產大亨要求拍紀錄片 曾三次成功脫罪 因忘了關咪揭露自己連環殺人

羅伯特.德斯特

羅伯特.德斯特(Robert Durst)生於1943年4月12日的美國,今年78歲。他是已故地產大亨西摩.德斯特(Seymour Durst)的長子,紐約五大地產大亨之一。羅伯特7歲時,親眼目睹母親從屋頂跳下自殺身亡後,開始對父親充滿怨恨。長大後,羅伯特並沒有接管家族企業,儘管如此,他也一直過著無憂無慮的富豪生活。不過,羅伯特就像親人和朋友的災星。羅伯特身邊三位跟他關係親密的人,都巧合地不幸遇害。羅伯特更因此三次被捲入謀殺風波,不過他三次都成功脫罪。

《黑色豪門疑案》

由安德魯.傑里克(Andrew Jarecki)執導、2010年上映的電影《美麗破綻》,是以羅伯特的故事改編而成的。不過羅伯特看過電影後,並不滿意電影把自己刻畫成殺妻的兇手。因此,他其後主動要求該導演重新為他拍一部紀錄片,並想以自己的方式說明真相,澄清自己與三宗謀殺案並沒有仼何關係,誰知此舉反而令羅伯特把自己送進監獄。

妻子神秘失蹤案

羅伯特年輕時,於一個朋友聚會認識了妻子凱斯琳.麥柯馬克(Kathleen McCormack),兩人於1972年結婚。起初他們相處得十分好,但後來兩人經常爭吵。1982年1月31日,兩人再次發生爭執,凱斯琳向羅伯特表示想要離婚,不久她便失蹤了。四天後,羅伯特向警方求助。他表示,當晚兩人於紐約州威徹斯特郡的鄉間住所,其後送妻子搭上開往曼哈頓的火車。目送妻子上火車後,羅伯特在回別墅的途中,到了鄰居家喝酒,曼哈頓公寓的門衛亦表示當晚見過凱斯琳。

不過第二天,凱斯琳的學院院長表示曾接到電話,她稱自己因生病不能上課。自此,凱斯琳就失蹤了。失蹤前,凱斯琳曾告訴親友,羅伯特對她施暴。凱斯琳的姊姊、律師和一名友人都提及過,她曾遭到丈夫拳打腳踢。不過由於證據不足,羅伯特並沒有因此事被捕。

1999年,紐約州警方從另一宗不相關的案件發現了線索,因此,凱斯琳失蹤案被警方重新調查。

羅伯特好友遭槍殺

羅伯特與好友蘇珊.伯曼(Susan Berman)在大學認識,自凱斯琳失蹤後,蘇珊便為羅伯特當發言人。因此,當時紐約州警方認為蘇珊很可能是唯一一人知道凱斯琳失蹤的真相。2000年,警方決定到洛杉磯找蘇珊,希望能在她身上找到關鍵的情報。

可惜,蘇珊在與警方約見的前一周,於住所遭人從後腦槍殺。事發後,警察局收到一封匿名信,信中提及蘇珊屍體的所在地。警方前往蘇珊位於比佛利山的住宅後,的確發現她的屍體。由於並沒有被破門的痕跡,警方推測蘇珊應認識兇手。而兇手因怕蘇珊屍體腐爛,所以以信件通知警方。

當時羅伯特並沒有出現於蘇珊的葬禮,令警方認為羅伯特十分有可疑。不過蘇珊遇害期間,警方找不到證據顯示羅伯特當時也在洛杉磯,所以他從未被控告。

被肢解的鄰居

2001年,幾個裝有屍塊的膠袋浮出加爾維斯頓灣海面上。其後被證實,屍塊屬羅伯特的鄰居莫里斯.布萊克(Morris Black)。羅伯特稱兩人在爭執期間為了自衛,所以射殺了莫里斯。羅伯特在法庭上不承認故意殺人,只承認肢解了鄰居。最後,法庭判決羅伯特殺人罪名不成立。

紀錄片發現新證據

信封上的錯字

在紀錄片的最後一集,導演安德魯拿出兩封信,一封是2000年警方收到有關蘇珊陳屍地點的匿名信;一封是由羅伯特寫給蘇珊的信。兩封信都巧合地拼錯了地址,將「BEVERLY HILLS (比佛利山)寫成BEVERLEY」。而且,兩封信的筆跡非常相似。起初羅伯特在訪問中顯得有點慌張,不過之後他表現冷靜,並堅決否認自己是寄匿名信的人。

忘了關咪 揭露自己連環殺人

有關信件的訪問結束後,羅伯特去了一趟廁所。他卻忘了身上的咪還未關,自己一個人在廁所自言自語地說:「我到底做了甚麼?當然是把他們全都殺了。」

羅伯特正式被捕

紀錄片是在播出的兩年前完成拍攝,而羅伯特的自白卻是拍攝工作完成後一段長時間才被發現的。其後製作單位經過長時間考慮後,通知有關部門。因該自白內容被安排在紀錄片的最後一集播出,所以警方於最後一集播出的前一天(2015年3月14日)拘捕羅伯特。不過事件還在詢查中,未被審判,羅伯特被關押在紐奧良郊外一所監獄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