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朝偉於威尼斯電影節獲終身成就「金獅獎」,成為首位獲得呢個殊榮的華人演員。當日獲獎時梁朝偉仲喺台上講到眼濕濕,表現激動。喺呢個可喜可賀的時候,就有連登仔喺討論區出post,發起認為「黎耀祥點會比唔上梁朝偉」的討論,認為作為「後輩」59歲的黎耀祥在演技領域上更勝61歲梁朝偉。

黎耀祥 梁朝偉 梁朝偉 金獅獎 威尼斯 黎耀祥 plt 梁朝偉
目前梁朝偉正為拍攝歐洲電影作準備。(圖片來源:Lorenzo Carmellini@La Biennale di Venezia)

黎耀祥 梁朝偉 梁朝偉 金獅獎 威尼斯 黎耀祥 plt 梁朝偉
梁朝偉領獎一刻十分激動。(圖片來源:Lorenzo Carmellini@La Biennale di Venezia)

黎耀祥 梁朝偉 梁朝偉 金獅獎 威尼斯 黎耀祥 plt 梁朝偉 據知當年豬八戒第一人選原為吳孟達,但他因為檔期問題而辭演,結果由黎耀祥執二撻後成功上位。
據知當年豬八戒第一人選原為吳孟達,但他因為檔期問題而辭演,結果由黎耀祥執二攤後成功上位。(圖片來源:新傳媒照片庫)

黎耀祥 梁朝偉 梁朝偉 金獅獎 威尼斯 黎耀祥 plt
(圖片來源:《風再起時》)

連登仔:只講演技,59歲黎耀祥更勝61歲梁朝偉?

影帝梁朝偉拎咗《第80屆威尼斯電影節》終身成就金獅獎後,成為唔少網民熱討的對象。但竟然有連登仔喺討論區出post,發起「只講演技,有冇人覺得黎耀祥x打梁朝偉?」的討論,列舉3大理據:

  1. 巴打認為黎耀祥咩角色都carry到,又指「柴九同豬八戒成就理應超越梁朝偉,當年呢兩套都係好 hit,可惜生不逢時」
  2. 其次又認為梁朝偉拍唔到黎耀祥啲角色「梁朝偉拍唔拍到《生化壽屍》嗰種x街」、「流氓無賴角色 梁朝偉輸幾皮啦」、「起碼唔覺得梁朝偉做到豬八戒同韓信」
  3. 最後覺得梁朝偉拍笑片麻麻「梁朝偉做笑片真係唔掂,好格硬」

更有網民認為梁朝偉其實真係「吹大咗」,又指梁朝偉「做來做去都係嗰幾款沉鬱表情」, 發文者唔提劉德華、唔提劉青雲,用「柴九」對比「周慕雲」,如此言論於討論旋即引起唔少人的負評⋯⋯

黎耀祥 梁朝偉 梁朝偉 金獅獎 威尼斯 黎耀祥 plt 梁朝偉 生化壽屍 當年黎耀祥在電視圈已經闖出名堂。
視帝黎耀祥1994年憑住《西遊記》中飾演豬八戒而為人熟悉,及後勇闖影壇,在1998年《生化壽屍》中飾演爛牙駒的他亦都有極離地的經典對白「搭𨋢啦!前世未行過呀?一樓嚟㗎呢度,行樓梯!」,相信至今仍能引起不少港人共鳴(圖片來源:《生化壽屍》劇照)

黎耀祥 梁朝偉
(圖片來源:《巾幗梟雄》劇照)

黎耀祥 梁朝偉 梁朝偉 金獅獎 威尼斯 黎耀祥 plt 金手指 梁朝偉挑戰從未演過嘅角色,飾演囂張狂妄嘅詐騙專家; 角色原型是80年代佳寧企業詐騙案主角陳松青。
梁朝偉即將在年尾公映的《金手指》挑戰從未演過嘅角色,飾演囂張狂妄嘅詐騙專家; 角色原型是80年代佳寧企業詐騙案主角陳松青。(圖片來源:《金手指》劇照)

黎耀祥 梁朝偉 梁朝偉 金獅獎 威尼斯 黎耀祥 plt 梁朝偉 黎耀祥相隔24年再度扮演豬八戒,獲讚造型與當年差別不大。
黎耀祥相隔24年再度扮演豬八戒,獲讚造型與當年差別不大。(圖片來源:《大夢西遊之五行山》劇照)

網民負評:黎耀祥唔會演到周先生同易先生

網民就認為黎耀祥演技普通,而且氣場都係一般,指佢喺黃秋生、湯鎮業面前即刻變返3、4線藝人「黎耀祥無主角樣」「完全唔同水平,冇得比」「梁朝偉演笑片都好好睇」「先唔講戲路多係咪等於演技好,掉翻轉黎耀祥都唔會演到周先生同易先生」「黎點都做唔到一代宗師掛」「黎耀祥做市井之徒,小人物最啱佢,同梁朝偉比真係爭太遠,睇下一代宗師個種氣場… 就算尚氣唔出聲一個眼神就贏你九條街」其次有網民認為黎耀祥自演完「柴九」之後就返唔到轉頭「以前佢仲演電影嗰陣覺得佢好戲,但條演完柴九之後套套都係柴九嚟!」

黎耀祥 梁朝偉 梁朝偉 金獅獎 威尼斯 黎耀祥 plt 梁朝偉
(圖片來源:《色戒》劇照)

黎耀祥 梁朝偉
(圖片來源:《無間道》劇照)

黎耀祥 梁朝偉 梁朝偉 金獅獎 威尼斯 黎耀祥 plt 梁朝偉 梁朝偉唔sell靚仔一樣得
梁朝偉唔sell靚仔一樣得(圖片來源:《東成西就》劇照)

黎耀祥 梁朝偉 梁朝偉 金獅獎 威尼斯 黎耀祥 plt 梁朝偉 梁朝偉與張學友拍的喜劇《阿飛與阿基》一樣非常大讚
梁朝偉與張學友拍的喜劇《阿飛與阿基》一樣非常大讚(圖片來源:《阿飛與阿基》劇照)

黎耀祥 梁朝偉 梁朝偉 金獅獎 威尼斯 黎耀祥 plt 梁朝偉 梁朝偉亦有演過「流氓」的角色
梁朝偉亦有演過「流氓」的角色(圖片來源:《流氓醫生》劇照)

黎耀祥 梁朝偉
(圖片來源:New Jeans《Cool With You》MV截圖)

梁朝偉獲頒威尼斯影展「金獅獎」!李安金獅獎致詞全文 :

9月2日當李安將威尼斯影展的終身成就獎「金獅獎」親手交給梁朝偉前, 作出了以下的致詞,向台下觀眾介紹他認識的梁朝偉,致詞內容甚至令台下等待領獎的梁朝偉感動流淚:

國際影壇想到梁朝偉,通常就想到王家衛電影中的浪漫主角,但很少人知道,這位巨星的戲路有多廣:從藝術片到賣座巨片,無論是喜劇、動作片還是嚴肅的戲劇,他的表演總是那麼迷人、是亞洲觀眾中最愛的演員之一。

他橫掃各大獎項和榮譽,如此當之無愧。因為他的存在可以提升任何一部電影──以我的個人經驗來說,梁朝偉是所有導演的夢想。

他的眼神有一種魔力,不單指他的外型或演技,從他眼中看到閃閃發光的靈魂更是如此。只要一個無聲的眼神,他就能傾訴千言萬語,遠比其他演員在一整段台詞中能傳達的多出太多。
這是一個能帶你做夢和想像的靈魂。

他是那種能 「將你內心最好和最壞的一面」引誘出來的演員,對導演來說,這實際上是一樣的事情。怎麼說呢?就像你不為人知的那部份,甚至是你努力隱藏的掙扎和困惑,就這樣鮮活的出現在你面前,使你不得不赤裸面對。

他越沈浸在角色之中,你越是深深為他著迷,這吸引你追求更多,而這也拿走了你一部分的自我。我只能想像:他很享受成為藝術家的痛苦過程。

在《色,戒》的拍攝過程中,有一天在片場,我因一場情感戲而徹底崩潰。梁朝偉走過來,將手放在我的肩膀上,他在我耳邊輕輕說:「導演,我們赤裸的暴露身體,而你赤裸的暴露了其他東西,你一定要照顧好自己。」​

我們總認為導演需要幫助演員,但有時正好相反。他真的給了我力量。當一個如此出色又真誠的人,用他自己展露出你內在私密的部分,這既讓人震懾又意義深遠。

​他那麼願意並持續分享內心的脆弱,這正是他的偉大之處。在我看來,他這樣做並不是為了名聲。他像水,無需刻意就填補了最低窪的地方。他服務每個人。

他催化了創意的流動,不僅僅是為導演,還為了所有演員和工作團隊。他擔任自己的光影替身,因為這可以節省時間。他會在片場觀看其他人工作,而不是在每段拍攝之間、鑽進他的保母車休息。

​有一次我問他:「為什麼不去休息?」他說:「我想看看我可以幫什麼忙。」我告訴他:「不要浪費你的能量,我需要你在鏡頭前閃耀。」​他說:「閒聊或八卦浪費能量,閱讀讓我的眼睛黯然無光,睡覺又挺無聊的。我來看看大家,看看有什麼地方可以幫忙。」

​還有一回,他打動了我們的攝影師Rodrigo Prieto。當時我們正在拍攝一個鏡頭,梁朝偉從門縫探頭往裡頭瞧,鏡頭必須從門口一路追到他的臉部特寫。技術上來說,這是一個很難的鏡頭,還要配合演員的精彩演出——要精準無誤地拍完非常困難。

後來Rodrigo眼角泛淚的來找我,因為梁朝偉問他:「我應該站在哪裡?」

攝影師Rodrigo說:「我在世界各地拍攝過。在我漫長的職業生涯中,從來沒有人問我這個問題。人們通常不知道這個鏡頭有多難。」如果他不是電影工作者的夢想,那還有什麼會是呢?​

當你如此天賦橫溢,又擁有與生俱來的外貌,那是上天賜予的禮物。但能夠一次又一次,以善良分享它、並在他人身上使用它,那就是終身成就。​做一個偉大的演員,需要對藝術的熱愛,而成為一個明星,你必須成為他人的靈感,猶如一名現代皇室成員。無論是演員或明星,梁朝偉都做得如此出色。

​他喚起了人們的想像,讓人們能夠透過他做夢。這是一種情懷,我希望能表達得夠清楚,但我不能,因為那遠遠超過語言能描述的。

​我非常幸運曾和梁朝偉合作,見證他的魔力,但他遠遠不只如此,這也是我們齊聚在這裡為他慶祝的原因。在威尼斯影展80歲生日之際,我非常榮幸能將終身成就獎頒發給梁朝偉。

黎耀祥 梁朝偉 梁朝偉 金獅獎 威尼斯 黎耀祥 plt 梁朝偉領金獅獎的致謝詞先是感謝頒獎的李安導演、威尼斯電影節、太太劉嘉玲和各地影迷,另外還感謝香港及過去41年合作過的電影夥伴:「我得以在香港成長,其後受香港電影界栽培,由此展開我的演藝事業,實在非常感恩I am so grateful to have been raised in Hong Kong as well as being nurtured later by the Hong Kong movie industry in general, where my acting career began)。」
梁朝偉領金獅獎的致謝詞先是感謝頒獎的李安導演、威尼斯電影節、太太劉嘉玲和各地影迷,另外還感謝香港及過去41年合作過的電影夥伴:「我得以在香港成長,其後受香港電影界栽培,由此展開我的演藝事業,實在非常感恩(I am so grateful to have been raised in Hong Kong as well as being nurtured later by the Hong Kong movie industry in general, where my acting career began)。」(圖片來源:carinalau1208@IG)

圖片來源:TVB、電影劇照、IG@carinalau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