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道十二宮殺手是美國一名高智商的殺人犯,有別於一般的連環殺人犯,他曾留下一封密碼信「Z340密碼」(340 cipher)給《舊金山紀事報》,而就在近日,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終於公布成功破解這封密碼信件。

撰文:VM | 編輯:RA|圖片來源:相關機構

1960年代尾連環殺人 寄謎題挑戰警方

這名連續殺人犯Zodiac Killer活躍於1968年12月至1969年10月,曾在加州犯下至少5宗殺人罪,大部分死於槍殺,受害人年齡介乎16至29歲,不過,在他的信件中則自稱殺了37個人。

就在1969年的8月1日,多間傳媒都收到兇手寄出的密碼信,除了承認自己犯下殺人罪行,更加以408個密碼符號加密訊息。當時警方不相信這封信件來自兇手,要求對方再次來信。結果數日後,報館再次收到兇手的來信,並自稱「Zodiac」,告訴警方只要成功破解到謎題,就能成功抓住他。

而這封「Z340密碼」足足困擾了警方52年,在過去半個世紀都有不同的專家和警察用上很多心思破解,甚至動用先進的AI嘗試,但都是徒勞無功。

而來到了糟糕的2020年,案情終於有了進展,這封「Z340密碼」信終於被破解。

Z340的原稿(圖片來源:biography)
「Z340密碼」的原稿。(圖片來源:biography)

 

兇手:不怕被關進毒氣室

成功破解密碼信的人,是三個來自不同國家的專家 —— 澳洲數學家 Sam Blake 、維吉尼亞州軟體開發人員 David Oranchak 和比利時倉庫經理、身兼數碼破解工程師 Jarl Van Eycke 。

以下為他們成功破解的密碼信內容:

「我希望你在嘗試抓住我的過程中得到很多樂趣,那個在電視節目宣稱是十二宮殺手的那個人,並不是我。我不害怕進毒氣室,這會讓我更快進入天堂;我已經有足夠的奴隸為我工作,當其他人進天堂的時候,他們將會一無所有,這也是他們怕死的原因;我並不害怕死亡,我知道我死後在天堂會過上輕鬆的新生活。」

從信中可見犯人何其自大,而破解成員之一的Oranchak也表示,信件是「來自那位黃道十二宮兇手的垃圾,他只不過是想引人注意」。警方則認為他的內心非常扭曲,才會覺得透過殺人能「直達天堂」,而且看到警方為自己設下的密碼感到煩惱,會感到很快樂。

犯人肖像畫。(圖片來源:wired)
犯人肖像畫。(圖片來源:wired)

殺人比性高潮更有快感 認為自己會升進天堂

Zodiac Killer其實曾寄出另一組加密信,並且將信件分成三份,寄去三間不同的報館,總共是408個加密字符,故此也被稱為「Z408密碼」,而這封信件是由一個初中老師和他的妻子破解,訊息如下:
「我喜歡殺人,感覺非常好玩,殺人比起在森林中打獵好玩得多了。因為所有被獵殺的對象中,人是最危險的獵物,為我帶來很刺激的體驗,甚至比性高潮有更多快感;最美好的地方,就是在我死後,我將會重生而且進入天堂。那些被我殺掉的人都會成為我的奴隸。我不會告訴你們我的名字,因為你們會試圖減慢或阻止我在接著的餘生中,獲得更多的奴隸。」

雖然兇手沒有公布自己的資訊,不過就道出自己的殺人動機,也令人相當心寒。

「黃道十二宮殺手事件」被翻拍成電影。(圖片來源:電影《Zodiac》截圖)
黃道十二宮殺手事件被翻拍成電影。(圖片來源:電影《Zodiac》截圖)

曾嘗試65萬次 終於幸運地成功一次

澳洲數學家Sam Blake曾向其他傳媒表示,當年因為看到改編電影《殺謎藏》而對拆解「Z340密碼」有興趣,加上因為新冠肺炎的緣故,令他長時間待在家裡,故此,決心要破解這個謎題。由於他本來都專注研究加密技術,故此,便主動聯絡研究了15年「Z340密碼」的David Oranchak。

Sam Blake表示,自己對案情不太了解,只能從數學知識角度去解構密碼。有一天,他發現解密的要訣是取決於閲讀方向,發現將每第19個符號組合,就會成為一條訊息。在嘗試了65萬個不同的方法,加上重試了1萬至5萬個閲讀方向,終於在本年的12月3日成功獲得突破性的進展。

專家在試過65萬個不同的方法,終於在今年成功破解。(圖片來源:電影《Zodiac》截圖》
專家在試過65萬個不同的方法之後,終於在今年成功破解。(圖片來源:電影《Zodiac》截圖》

雖然花了52年謎題終於被解開,可是「Z340密碼」並沒有公開犯人的身分!Sam Blake則認為犯人的名字可能在另一封信件,就是在1970年4月20日寄出的最後一封信,裡面寫下:「我的名字是……」之後後面連著13個密碼字符,或許就是兇手的名字。

不過最後還是找不到兇手。(圖片來源:電影《Zodiac》截圖)
不過最後還是找不到兇手。(圖片來源:電影《Zodiac》截圖)

可惜的是,要破解這13個密碼字符也是相當吃力,但抱有樂觀心態的Sam Blake認為這次的成功,令他更有信心找到真正的兇手。
這件事情後來被導演David Fincher翻拍成電影《Zodiac》,由當紅明星 Robert Downey, Jr. 、Jake Gyllenhaal和Mark Ruffalo 主演,有興趣的讀者也可以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