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香港樂壇復蘇,不少本地歌手及歌曲都氣勢如虹,引來大批樂迷關注。不過人紅自然是非多,適逢年尾派發樂壇成績表的時間,當然會有人對得獎者感到不滿,又或是戥未有得獎的歌手「唔抵」。獎項是其次,作品才是重點,有港人就選出7大香港實力派歌手,直指上榜歌手值得更多曝光度和獎項,揚言「樂壇欠佢哋一個交代」,而第一位更是用「作品說話」的佼佼者。

港人選真正用「作品說話」歌手 7大實力派代表呼聲最高係「拉閘聲」林家謙

今年姜濤憑一首《作品的說話》勇奪「叱咤樂壇我最喜愛的歌曲大獎」,成功用作品說話。不過人紅自然是非多,每到頒獎禮的季節總會有大批樂迷認為獲獎的「不配」,沒有獲獎的則「唔抵」。因此,有港人就嚴選出現今樂壇7大實力派歌手,直指他們值得更多曝光度及獎項,揚言「樂壇欠佢哋一個交代」之外,更指第一位的歌手才是真正「用作品說話」!

歌手 姜濤於叱咤台上的表現惹爭議。
姜濤於叱咤台上的表現惹爭議。(圖片來源:my903.com商業電台)

第一位:真正的「用作品說話」—— 林家謙

排名第一的是近年頻頻獲獎的林家謙,雖然林家謙的唱腔及唱功一直備受爭議,經常有人指他唱歌是「讀歌詞」,更稱呼他做「喃嘸佬」,但大批網民就力撐林家謙的才華的確「世一」,只因他能夠獨力包辦曲、詞、編、監及唱,而且作品水準高,令他即使相貌平平,都仍然能夠在樂壇中有「一哥」的地位!

歌手 林家謙獲網民大讚是現時樂壇真正的實力派歌手。
林家謙獲網民大讚是現時樂壇真正的實力派歌手。(圖片來源:Instagram@terencelam0903)

2.巨聲遺珠—— Jay Fung

Jay Fung自2011年參加TVB的《超級巨聲3》而入行,不過入行初期的他一直未有太多唱歌機會,直到近年開始找到自己的風格,除了做創作人,寫出由Ian陳卓賢所唱的《DWBF》、MC張天賦的《反對無效》等大熱歌曲,更憑自己寫的《報復式浪漫》、《思念即地獄》、《給缺席的人唱首歌》等在樂壇站穩陣腳,更將於3月首次殺入紅館開個人演唱會!

歌手 Jay Fung入行多年一直默默耕耘。
Jay Fung入行多年一直默默耕耘。(圖片來源:Instagram@jayfungmusic)

3.常被頒獎禮忽略的Tyson Yoshi

行壞男孩路線的Tyson Yoshi因為一首寫給女朋友的《Christy》,令眾人都知道他「深情大男孩」的身分,雖然網民就並未太欣賞他所填的英文歌詞,但卻認為他在「做音樂」上「有份咁上下」,特別是他在去年與古巨基一同翻唱經典歌《第二最愛》時,Tyson Yoshi親身再加工的全新編曲就令網民眼前一亮!

歌手 TY的曲風獲讚好有個人風格。
TY的曲風獲讚好有個人風格。(圖片來源:Instagram@tysonyoshi)

4.為姜濤作曲——Gareth T湯令山

湯令山去年一首《勁浪漫 超溫馨》唱到街知巷聞,不過今年在頒獎禮上就未有太多現身機會,有網民就認為湯令山是現時有水準的作曲人之一,其作品包括鄭欣宜的《我地》及姜濤的《作品的說話》,有網民認為他「輸在個樣」、「身高差咁啲」,否則在樂壇上應該會更加紅!

歌手 Gareth Tong被指「輸在個樣」。
Gareth T被指「輸在個樣」。(圖片來源:Instagram@gareth_tong)

5.被喻為林家謙2.0——Ian 陳卓賢

不少網民都認為MIRROR中的Ian 陳卓賢「應該單飛」,只因他的音樂成就非凡,「留喺MIRROR蹝咗」。有網民認為他與林家謙一樣能夠包辦曲、詞、編、監及唱,加上今年Ian首奪唱作人大獎,無疑是對他的創作能力的一大肯定。

歌手 大批網民支持Ian陳卓賢單飛。
大批網民支持Ian陳卓賢單飛。(圖片來源:Instagram@iancychan)

6.Mirror唱歌擔當——Jer 柳應廷

第6位同樣是MIRROR成員,曾勇奪叱咤生力軍金獎而獲封為「金Jer」的他今年就未有獲獎,有網民就認為按照歌唱實力,他在MIRROR 12子當中應該「排第一」,因而認為今年成績平平的他「好唔抵」。

歌手 金Jer今年未有獲獎。
金Jer今年未有獲獎。(圖片來源:Instagram@jeremylaous)

7.出道3年吳林峰

吳林峰在2019年出道,不過就一直未有太多人認識,直到今年5月上張敬軒演唱會做嘉賓,才開始有人認得。不過,不吳林峰所作的歌曲卻首首出名,例如Jer的《狂人日記》、《迴光物語》,以及呂爵安(Edan)的《小諧星》均由他所寫。

歌手 吳林峰的作品為人熟悉。
吳林峰的作品為人熟悉。(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

網民嘆用作品說話的人「無出頭天」:唔好再畀男團壟斷樂壇!

以上有份上榜的7位歌手,雖然部分在今年的樂壇頒獎禮上亦有獲獎,但有網民就繼續「戥佢哋唔抵」,只因他們比起現時樂壇當紅的歌手仍然「有段距離」。當中當然有不少樂迷認為世一男團MIRROR「壟斷樂壇」,令其他「更有實力」的歌手「無出頭天」,惟大部分網民仍然理性指出「各花入各眼」,不論聽歌口味、台風或是表演方式均十分主觀,更有網民直指「爭咩啫爭」、「溝埋做瀨尿牛丸呀!」

歌手 有網民指MIRROR「壟斷樂壇」。
有網民指希望其他實力歌手都可以「上返面」。(圖片來源:Instagram@jeremylaous)

圖片來源:my903.com商業電台、Instagram@terencelam0903、Instagram@tysonyoshi、Instagram@jeremylaous、Instagram@iancychan、Instagram@gareth_tong、Instagram@jayfungmusic、[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