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最近疫情嚴峻,政府更祭出禁足令等一系列措施,希望可以減少病毒傳播。同時政府也呼籲一眾僱主體諒僱員,但就公司反其道而行,疑似解僱被禁足的員工。事主陳小姐於Facebook發文炮轟指,美孚多多餅店疑因禁足令無理解僱自己,但餅店否認,一番言輪更惹怒網民!

餅店員工疑因禁足遭解僱 多多餅店否認有關 劇情急轉彎

日前陳小姐於Facebook群組發文炮轟公司「多多麵包店」,她表示自己居住於葵涌邨夏葵樓,於周二(25日)上班時曾通知公司,自己將會受政府的禁足令影響而無法上班,當時上司表示無問題,並通知她「過年後先再返工」,豈料即日放工時就收到公司單方面通知解僱。

涉事麵包店(圖片來源:Facebook@Door Door Bakery)
涉事麵包店(圖片來源:Facebook@Door Door Bakery)

她表示,在多多餅店工作的7年間,從未收過警告信、未曾遭上級告知及指出表現欠佳,懷疑公司是因為她需禁足而解僱。而公司聲稱一早打算解僱她,原因為不合適,更表示:「就算今日唔講,年廿九都會講。」經理稱解僱與疫情無關,純粹因為生意欠佳所以下此決定。但事主反駁今個月的編更表與工作表都有自己的名字,又怎會如此多此一舉在月中炒人?受到無理解僱的她同時表示已聯絡傳媒揭發事件,同時已向勞工處求助,追討約6萬元的代通知金、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等。

陳小姐炮轟多多麵包店無理解僱(圖片來源:Facebook@巴打絲打「00九吹專區 」Facebook Club)
陳小姐炮轟多多餅店無理解僱(圖片來源:Facebook@巴打絲打「00九吹專區 」Facebook Club)

而多多餅店隨即於自己Facebook專頁回應,指解僱陳小姐並不是因為禁足令,而是她的表現問題。該店亦稱,在疫情中從未強逼員工放無薪假或扣減返工時間,更提到生意縱使有影響下跌,亦從沒有解僱員工,表示公司對員工包容度很高,今次的事件為有心之人有意抹黑,指大眾被蒙蔽雙眼,公司深感無奈。

多多麵包店首次回應(圖片來源:Facebook@Door Door Bakery)
多多餅店首次回應(圖片來源:Facebook@Door Door Bakery)

事件爆出後惹來熱議,多多餅店的回應更是被網民形容為為「自製公關災難」:「做咗7年先唔適合」、「一禁足先話人哋表現有問題」、「以人情味小店自居,但係就連遣散費同通知金都無」。

(圖片來源:TVB《十月初五的月光》截圖)
網民炮轟多多餅店無理解僱(示意圖 ,非當事人)(圖片來源:TVB《十月初五的月光》截圖)

在網民連翻炮轟後,多多餅店於晚上6時刪除帖文,並最終「跪低」發出再發出新一份回應。該店續指,經過認真檢討後,發現確實有處理不恰當及溝通不足之處,深表歉意,公司將會再與陳小姐協商,亦會汲取經驗,誠心聆聽公眾與員工之意見。同時為表歉意,該店將會向北河(明哥)慈善基金有限公司購買1,000個飯盒,於2月贈予深水埗街坊。

多多麵包店最終「跪低」(圖片來源:Facebook@Door Door Bakery)
多多餅店最終「跪低」(圖片來源:Facebook@Door Door Bakery)

但以上的處理方式被網民鬧爆:「炒咗個葵涌員工,然後買1,000個飯盒俾深水埗街坊作補償?」、「咁都叫補鑊呀?」、「有錢買1,000個飯盒都唔願俾個員工放一星期病假去隔離?」、「就算真係叫佢返去做呀,陳小姐都意興闌珊」。更有不少忠實僱客留言表示失望:「之前仲成日幫襯,以後唔會再嚟」、「 早執早著」。

多多麵包店以鳥結糖聞名(圖片來源:Facebook@Door Door Bakery)
多多餅店以鳥結糖聞名(圖片來源:Facebook@Door Door Bakery)

圖片來源:Facebook@Door Door Bakery、TVB《十月初五的月光》截圖)、Facebook@巴打絲打「00九吹專區 」Facebook Cl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