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以食為天」,美食相信是無人能抗拒的,在現今社會資訊發達的時代,餐廳的資料、食物相片、相關食評都能輕易在網上獲得。近日,有網民在一間餐廳用餐後肚子感不適,於是到OpenRice平台中寫下食評,怎料卻收到警告,並指有關食評涉及誹謗,令網民大嚇一跳!

負評 食評 OpenRice 不少人也喜愛尋找不同的美食
不少人熱衷品嚐不同的美食。(圖片來源:韓劇《一起吃飯吧》劇照)

用餐後留食評 卻被指涉及誹謗

日前有網民於LIHKG討論區作出控訴,指近日與朋友相約到某餐廳用膳,吃過食物後肚子感到不適,因此在OpenRice平台上載食評,圖文並茂。而食評內容亦只是批評食物味道、服務態度、包裝,並沒有出現任何粗口和不雅字眼,也沒有提及用餐後肚瀉,但上載之後竟然收到一封來自系統的電郵,指該食評含嚴重指控,並存在法律風險,有機會涉及誹謗。

負評 食評 OpenRice 網民竟然收到一封系統電郵
網民竟然收到一封來自系統的電郵。(圖片來源:LIHKG討論區截圖)

改用英文留劣評 竟成功通過

網民亦憶起上一次到其他餐廳用餐後的「中伏」經驗,都有在OpenRice上載食評,指餐廳食物質素垃圾,並留下負評,其後同樣收到系統電郵,指控他的食評中含有侮辱性字眼。於是,憑以上兩次經驗,網民認為只要在OpenRice留下劣評,都會遭到系統警告,因此懷疑OpenRice用「官威」打壓食評,此舉令人難以信服平台上宣稱真實的食評。

負評 OpenRice 用全英文的食評再次上載,成功通過
網民用全英文的食評再次上載,驚訝地成功通過。(圖片來源:《金秘書為何那樣》截圖)

後來,網民決定保留原文意思,只改用全英文的食評再次上載到OpenRice,並成功通過,笑言不清楚是否因審批食評的人員英文水平偏差,才令他的食評可以成功上載。

OpenRice條款列明 有權拒絕食評

根據OpenRice網站列明,公司為了維持一個良好的平台,所以如果食評中發現「帶有具侮辱或挑釁性之字句或圖片」、「發放不實、偽造﹑捏造事實﹑惡意猜測或含誤導成份的內容」、「使用粗言穢語﹑不雅或厭惡性字句或圖片」等等,都有權刪除食評內容。

負評 食評 OpenRice 為了維持一個良好的平台訂立的條款
OpenRice表示為了維持一個良好的平台訂立的條款。(圖片來源:OpenRice網站截圖)

網民紛紛指食評不可信

網民得知事件後,笑言OpenRice主要的收入都是來自合作夥伴,即是餐廳,又怎會得罪自己的「老闆」;也有其他網民表示感同身受,都試過因在OpenRice留下負評後而收到系統電郵,不過在回覆食評屬實後就成功上載了。

不過,網民普遍認為OpenRice內的食評不可以過份相信,只能參考,更列出三個OpenRice最大的作用,分別是查地址/電話、看餐牌、看來自食家拍下的食物賣相。

撰文:LT圖片來源:韓劇《一起吃飯吧》劇照、LIHKG討論區截圖、韓劇《金秘書為何那樣》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