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外國不少地方,立遺囑其實是一件十分平常的事,甚至很多家庭在小朋友出生後就會先立一份遺囑,等日後有需要時再更改。最近在內地,有位女子在親人過身後打算到銀行領錢,卻以非遺產繼承人為由拒絕,更被告知「錢歸國家所有」,令她感到震驚。

遺產 劉女士與姑姑親如母女,一提到姑姑過世便忍不住眼淚。
劉女士與姑姑親如母女,一提到姑姑過世便忍不住眼淚。(圖片來源:西瓜視頻@小徐紀實)

照料姑姑晚年生活 獲銀行存摺及戶口密碼

根據內地媒體報導,河南省劉女士的姑姑是孤寡老人,她一直都沒有結婚,也沒有子女,晚年生活主要靠劉女士兄妹照料。前一段日子,老人家似乎知道自己將不久於世,因此拿出了一本銀行存摺給劉女士,並附有密碼。劉女士表示,姑姑生前經濟情況比較拮据,但姑姑仍存下了一筆錢,金額約人民幣8萬(約港幣9.8萬),令她感動又難過。

遺產 劉女士的姑姑平日不捨得花錢,存下了8萬人民幣在銀行戶口。
劉女士的姑姑平日不捨得花錢,存下了8萬人民幣在銀行戶口。(圖片來源:西瓜視頻@小徐紀實)

銀行:非遺產繼承人將歸國家所有

不過,當姑姑去世後,她拿著銀行存摺到銀行領錢卻遭拒絕。銀行方面表示,因為她不是姑姑的法定繼承人,因此不能提取金錢,並強調「如果姑姑沒有法定繼承人的話,該筆款項將歸國家所有」。劉女士聽到後覺得無法接受,她認為自己作為姑姑身邊唯一的親人,在姑姑生前亦有盡到贍養責任,因此她理應有權繼承遺產,她更哭訴現在取錢只想為姑姑辦喪事卻遭到刁難,感到難過。

遺產 銀行方面表示,因為她不是姑姑的法定繼承人,因此不能提取金錢,如果沒有法定繼承人的話,款項將歸國家所有。
銀行方面表示,因為她不是姑姑的法定繼承人,因此不能提取金錢,如果沒有法定繼承人的話,款項將歸國家所有。(圖片來源:西瓜視頻@小徐紀實)

即使沒有遺囑 劉女士也有權繼承

根據內地的《民法典》規定,若遺產沒有第一順位(配偶、子女、父母)及第二順位(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的法定繼承人,姪子姪女、外甥子女也可已代為繼承,避免遺產成為無主財產。因此,以劉女士的姑姑為例,若姑姑其他親人都已去世,劉女士是可以繼承遺產的。

另外,《民法典》也有規定,即便死者去世後沒有法定繼承人,但生前有盡義務奉養死者的人是「可以分給他們適當的遺產」。因此根據以上法律,劉女士是有權繼承姑姑遺產。

遺產 《民法典》規定,即便死者去世後沒有繼承人,但生前有盡義務奉養她的人「可以分給他們適當的遺產」。
《民法典》規定,即便死者去世後沒有繼承人,但生前有盡義務奉養她的人「可以分給他們適當的遺產」。(圖片來源:西瓜視頻@小徐紀實)

為何內地女子領姑姑遺產被拒?

根據內地媒體報導,河南省劉女士的姑姑是孤寡老人,她一直都沒有結婚,也沒有子女,晚年生活主要靠劉女士兄妹照料。前一段日子,老人家似乎知道自己將不久於世,因此拿出了一本銀行存摺給劉女士… 詳情請看

最終內地女子能拿回姑姑遺產嗎?

據內地的《民法典》規定,若遺產沒有第一順位(配偶、子女、父母)及第二順位(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的法定繼承人…詳情請看

撰文:AE圖片來源:西瓜視頻@小徐紀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