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籤除了可以在飯後用作清理牙縫的工具,以及餐叉的替代品,大家知道在韓國更成為一道美食嗎?近日,油炸「環保牙籤」的熱潮風靡韓國的年輕人,不少網民更會分享自己從油炸到吃下環保牙籤的過程,甚至還開發出各種不同的吃法,成為了網路上的熱門話題。

韓國 環保牙籤 大家有想過「牙籤」會成為美食嗎?
大家有想過「牙籤」會成為美食嗎?(圖片來源:小紅書)

油炸「環保牙籤」風靡韓國 專家警告:有機會存在健康風險

這種風潮主要在韓國的MZ世代(1980年代初至2000年代初出生者)爆紅,當中使用的牙籤為「環保牙籤」。外觀通常呈綠色,主要原料是玉米或馬鈴薯澱粉,且含有微量的色素與山梨糖醇等成分。相較於傳統的牙籤,環保牙籤的設計主要是為了避免使用漂白劑以及減少家畜誤食的風險,因此在韓國逐漸流行起來。

然而,專家卻提出了對於食用環保牙籤存在健康風險的擔憂,韓國食品藥品安全部也發表聲明表示,環保牙籤食用的安全性沒有經過驗證,不建議食用。這是因為環保牙籤本身並非為了食用而設計,雖然其成分看起來都是可食用的材質,但並未經過像其他食品一樣的嚴格檢查與審查。

油炸「環保牙籤」食法千奇百趣

根據韓媒報導,至少在七年前就已經有人在網路上分享吃環保牙籤的影片。不過最近油炸環保牙籤突然爆紅,其食法不僅限於油炸,還有人嘗試將其沾醬、煮成果凍,甚至串成糖葫蘆等各種創意吃法。除了因為年輕人利用短影音令風潮快速傳播,還有女演員曾在電視節目中分享自己吃牙籤的經驗,因此令吃牙籤風潮的蔓延。

韓國 環保牙籤 唔少韓國後生仔女都會食。
唔少韓國後生仔女都會食。(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韓國 環保牙籤 除了油炸還可以水煮。
除了油炸還可以水煮。(圖片來源:YouTube@Woong A)

韓國 環保牙籤 經過水煮後,環保牙籤會變的好像意粉一樣。
經過水煮後,環保牙籤會變的好像意粉一樣。(圖片來源:YouTube@Woong A)

韓國 環保牙籤 更有韓國YouTuber連同意粉醬一同炮製!
更有韓國YouTuber連同意粉醬一同炮製!(圖片來源:YouTube@Woong A)

韓國超創新「油炸牙籤」嚇窒網民:呢一代真係咁窮咩

不少網民對於這些行為感到相當不理解,因此紛紛留言說:「下次食豆腐貓沙」、「第一個嘗試的人在想什麼?」、「咁大陸連冰粒同石春都可以做料理, 呢個澱粉牙簽睇落都唔算奇…」、「呢一代真係咁窮咩」、「真是蠢到無極限,現在很多環保袋也是用玉米澱粉做的,去吃吧!」、「韓國真係亞洲劣食之最」、「全球出生率最低有原因」。

圖片來源:YouTube@Woong A、小紅書、SBS Global News 8 YouTube 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