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飯煲焗蛋糕」就聽得多,但焗爐焗電飯煲你又有聽過嗎?最近有外國人在網上分享了一張照片,指身邊朋友都會把電飯煲放進焗爐,他對此行為感到極為驚訝,並詢問網民意見。帖文一出隨即惹來大量抨擊,指家用電器生意外,最忌家中有「豬隊友」,不過到最後有人揭開背後真相,使眾抨擊之人反讚有頭腦!

電飯煲放焗爐 gt09 台灣人慣常把電飯煲放入「焗爐」
台灣人慣常把電飯煲放入「焗爐」(圖片來源:YouTube@JTL喜特麗-智能廚電專家)

電飯煲放焗爐內煮食 網民憂釀成爆炸意外

現今的電飯煲除了可煮飯外,還有蒸煮、燘燉、滾湯、焗蛋糕等集多功能於一身,可算是「一煲走天涯」,令生活方便不少。近日就有位外國人在網上,貼上一張電飯煲的照片並表示相當疑惑。從照片中可見有一個電飯煲被放進焗爐內,而該電飯煲是在運作中,事主好奇為何會有人把電飯煲放進焗爐內,而焗爐內有一個層架可以拉出,不知其作用為何,而身邊不少台灣朋友也會這樣做。

電飯煲放焗爐 gt09 有外國網民發現朋友把電飯煲放進焗爐內煮食
有外國網民發現朋友把電飯煲放進焗爐內煮食(圖片來源:Tik Tok@jameswonglife)

電飯煲放焗爐 gt09 他發現在焗爐內的電飯煲正在煮飯
他發現在焗爐內的電飯煲正在煮飯(圖片來源:Tik Tok@jameswonglife)

帖文一出,不少人已即時責罵,指「我在台灣未曾見過這做法」、「焗爐也是在運作中嗎?用焗爐烤電飯煲很好玩嗎?很大機會爆炸」、「以為很有趣?隨時發生意外真是自討苦吃」。

電飯煲放焗爐 gt09 網民憂此做法會發生類似焗麵包意外事件
網民憂此做法會發生類似焗麵包意外事件(圖片來源:Facebook@扮工室日記)

內行人揭開真相:可幫助排氣

當網民在指責相關做法時,有知情人士隨即出來解釋,指「這是電器收藏櫃,除了因外型較美觀,更可以排走煮飯時所產生的水蒸氣」、「我家也有這個焗爐啊,是把煮飯的水蒸氣或煙排走,令熱氣不會困在廚房內」、「電器外露不好看啊,這種櫃可以藏起電器且排放水蒸氣,家中煮飯非常方便」、「大家都是不進廚房的人,所以不知道吧」。

電飯煲放焗爐 gt09 焗爐設計的電器收藏櫃可排走電飯煲水蒸氣
焗爐設計的電器收藏櫃可排走電飯煲水蒸氣(圖片來源:Unsplash@Faris Mohammed)

編輯翻查資料,在台灣的確有這種嵌入式電器收納櫃出售,旨在善用空間位置及觀感,通常都會是設在櫥櫃位置,而當中亦有隱藏出風口使水氣排出別處,部分更能自動偵測排風,判斷煮飯及保溫狀態排風量,所以大家見狀都不必太驚訝。

電飯煲放焗爐 gt09 台灣常見的嵌入式電器收納櫃具排氣功能
台灣常見的嵌入式電器收納櫃具排氣功能(圖片來源:SAKURA網站)

電飯煲放焗爐 gt09 網民起初見到電飯煲放到焗爐內煮食時表示驚訝示意圖,非當事人)
網民起初見到電飯煲放到焗爐內煮食時表示驚訝(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ViuTV《大叔的愛》截圖)

圖片來源:ViuTV《大叔的愛》、SAKURA網站、YouTube@JTL喜特麗-智能廚電專家、Tik Tok@jameswonglife、友和YOHO網站、Unsplash@Ty Finck、Facebook@扮工室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