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懸案何其多,真正能夠還已逝之人一個公道的案件卻為少之又少。不過,正所謂「天網恢恢,疏而不漏」,總有不少作案者因為一而再、再而三的犯錯,最後終於露出馬腳,成功落網。日本一對夫婦24年前在家裡無故失蹤,5天後更被發現死亡,警方雖然找到不少有用證據,卻仍然未能找到犯案之人。以為事件會變懸案,惟因兇手再度犯案露出馬腳,終於在14年後靠1食物殘渣還原真相。

離奇失蹤 日本夫婦凌晨離奇失蹤。
日本夫婦凌晨離奇失蹤。(圖片來源:YouTube@X調查)

神秘男子入屋 夫婦無故失蹤

1998年6月30日,警方接報指日本愛知縣一對經營彈珠機生意的夫婦在凌晨無故失蹤。據夫婦當年6歲的大仔「一樹」憶述,他在6月29日下午聽到母親「里美」正在家中一樓與男子對話,當時他以為是父親的同事到訪家中,因而未有多加理會。然而在當天凌晨,其父親「馬冰一男」突然搖醒睡夢中的他,並因懷疑里美生命受威脅,要求一樹陪同到一樓報警求助。

豈料在兩父子到一樓後,家中突然出現3名陌生男子,而其中1名男子更直接將一樹關在洗手間。一樹指自己在洗手間內再次醒來時已經是翌日早上,而父母二人亦已消失於家中。

家中留下痕跡 成日後關鍵證據

一樹發現父母離奇失蹤後,即時叫醒自己的弟弟「貴成」,並向親戚求助。親戚隨後報警,而警方接報到場後,發現家中的一樓十分混亂,有明顯打鬥痕跡,並在現場發現一個沒有現金的錢包和一隻用過而且留有枝豆殼的碟子。同時,家中裝有貴重財物的保險箱,以及屬於父親的私家車亦一併消失。雖然家中留下的痕跡頗多,惟警方未有在這些物件上找到指模。

警方接報可疑車輛 驚揭夫婦遺體

案發的5天後,有人報警指在愛知縣高濱市發現一架可疑車輛,警方到場後發現該車輛正是屬於失蹤丈夫的私家車。在搜索中,警方先在私家車的後座發現高冰一家被取走的保險箱,而且保險箱已被開啟過,裡面的貴重物件已全部消失。而警方隨後更在私家車的後尾箱發現高冰一男和妻子里美的遺體。據悉,兩具遺體均沒有明顯外傷,僅在頸部發現勒痕,檢驗後證實是窒息而亡。

離奇失蹤 警方接報可疑車輛。
警方接報可疑車輛。(圖片來源:YouTube@X調查)

離奇失蹤 警方在車尾箱發現夫婦遺體。
警方在車尾箱發現夫婦遺體。(圖片來源:YouTube@X調查)

天網恢恢 再度犯案露出馬腳

雖然警方一直未有放棄調查,但因證據不足而一度變成懸案。惟在9年後的2007年,當地警方因為一名女子的突然離世,揭發一宗合謀搶劫案,並在機緣巧合之下拘捕了3位分別名為「堀慶末」、「川岸健治」和「神田司維」的男子,旋即為高冰夫婦一案迎來新進展。

14年後真相大白 1食物成最佳助攻

在三人被捕後,法院分別判決川岸健治爲無期徒刑,而神田司和堀慶末則被判了死刑。惟三人之後提出上訴,日本最高法院最終對川岸健治和神田司維持原判,堀慶末則改判成無期徒刑。而在他們被送到監獄服刑時,警方按照慣例對他們進行了DNA檢測,更意外發現堀慶末的DNA,與當年在高冰一男家中找到的枝豆殘骸上的DNA吻合。

據悉,警方當年雖然在枝豆殼上成功找到屬於不明男子的DNA,惟因當年的數據庫未有找到匹配之人而未能成功找到兇手,正因為堀慶末在9年後再度犯案,終於在事隔14年後靠枝豆殘渣覓得真兇,高冰一男和妻子里美亦終於沉冤得雪。

原片:

圖片來源:YouTube@X調查資料或影片來源:YouTube@X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