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關愛座引起不少爭執,有人認為老人家身體不便,需要優先坐;又有人認為年輕一輩長時間工作,同樣需要坐下休息。曾有網民在 facebook「奴工處」專頁分享坐關愛座的經歷,引來不少網民留言及討論。

撰文:Evita | 圖片來源:新傳媒圖片庫、facebook@港鐵|原文刊於《新假期》

阿伯要求讓出關愛座

有網民在「奴工處」facebook專頁投稿,指自己乘港鐵時,看到有個年輕男士坐關愛座,不過就一直低頭。後來有位伯伯上車叫該名男士讓座,男士抬頭時雙眼發紅表示:「我返工企咗成日喇!」怎料伯伯以「後生仔企下冇所謂」作回應。

關愛座又係咪一定要老人家先坐得呢?
關愛座又係咪一定要老人家先坐得呢?

坐港鐵最常發生讓座問題。
坐港鐵最常發生讓座問題。

後來男士說:「我有好多日冇放過假阿X!」不過伯伯依然你有你發牢騷,我有我要求坐,之後旁邊的女士讓位給伯伯。

有啲老人家一上車就會要求坐喺關愛座嘅人讓座。
有啲老人家一上車就會要求坐喺關愛座嘅人讓座。

其實關愛座,又應該係畀咩人坐呢?
其實關愛座,又應該係畀咩人坐呢?

有網民就在此帖文下面留言,直斥「老唔係大晒」、「後生返足全日工都想有個位坐下」、「關愛座又名分化座」等等。呢兩位網民分享自己懷孕時被長者要求讓座。其實優先座原意是讓有需要的乘客使用,不過,近年愈來愈多人因為優先座而發生爭執,優先座真的能夠發揮其功用嗎?還是只是一張讓人累到也不敢坐的「批鬥座」呢?

讓座只係禮貌!

不單止以上的網民經歷,更有另一位網民投稿至同一個facebook專頁,指自己平日會由調景嶺往荃灣上班,除了關愛座,看到有位都會坐。

網民投稿:平日會調景嶺往荃灣上班。
網民投稿:「平日會由調景嶺往荃灣上班,總站上車就會有吉位。」

由頭站搭去尾站,一定有位坐?
由頭站搭去尾站,一定有位坐?

樓主分享有日上班時如常找到座位,打算藉車程再補補眠,怎料去到九龍灣站時,樓主突然被身旁女士拍醒。女士指住一位剛上車的嬸嬸,再叫樓主讓座。此時嬸嬸有禮貌地稱自己很快下車,叫樓主休息多會兒。

怎料去到九龍灣站時,樓主突然被身旁女士拍醒。
怎料去到九龍灣站時,樓主突然被身旁女士拍醒。

最後樓主都讓座給嬸嬸,不過樓主就指,不明白為何身旁女士自己不讓出座位,如常用電話煲劇以及叫醒他人叫人讓位。網民都看不過眼,認為該名女士應該自己主動讓座,叫樓主應該「拍番佢轉頭」。

不過樓主就指不明白為何身旁女士自己不讓出座位。
不過樓主就指,不明白為何身旁女士自己不讓出座位。

 

撰文:Evita | 圖片:新傳媒圖片庫、facebook@港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