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聽到人說深夜時分「補靈魂」要靠酒精,日照期間則惟有靠咖啡,兩者皆是有依賴性又難以割捨的生活習慣。正因如此,不時都會聽到咖啡愛好者說早上必須來杯「回魂啡」才可以算是真正「起床」、「靈魂歸位」,開展新一天的工作。不過,每人口味都不同,正如飲珍珠奶茶亦未必人人皆是「半糖少冰」,自然會有各式各樣的口味要求。日前一名自稱是連鎖咖啡店員工的人就在討論區發文,指責客人經常要求多多,但又對咖啡品種極不熟悉,故特意列出8項咖啡知識教路,豈料一眾網民完全不受落,接獲近2千負評後更被狠批「飲咖啡都要考牌?」。

咖啡 自稱在連鎖咖啡店工作的樓主列出8項咖啡知識。
自稱在連鎖咖啡店工作的樓主列出8項咖啡知識。(圖片來源:Kakao TV《要喝杯咖啡嗎?》劇照)

連鎖咖啡店員工發文指責客人要求多 列8項咖啡知識「教路」

每人對於飲食的口味都不同,不論飲台式飲品,還是咖啡、檸茶、檸水等等,每人都總會有不同的要求配搭。日前一名自稱是連鎖咖啡店員工的人就在討論區發文,指責客人經常「要求多多」、「以為自己好型」,但又對咖啡品種極不熟悉,故特意列出8項咖啡知識「教路」,希望可以減低同行遇上「西客」的機會。樓主在文中表明「latte」代表「奶」而並非「牛奶咖啡」,又提醒網民「caffe latte」本身就沒有「落糖」,叮囑大家在落單時「唔好講少糖走糖」,更分享指曾經有「八婆OL客」因為「matcha latte(抹茶牛奶)」中有「latte」一字而認定飲品中必定有咖啡成分,但樓主就強硬表示只是「抹茶粉加奶」,但客人堅拒相信他。

帖文獲逾2,000負評 網民唔受落狠批:飲咖啡都要考牌?

樓主的發文在短短一天內接獲逾2千負評,大批網民唔受落兼留言狠批樓主的觀點「無聊」。大量網民坦言自己日常生活及工作已經「好多嘢記」,認為熟記各項咖啡知識屬於咖啡店員的工作,質疑是否「飲咖啡都要考牌?」。亦有網民直指樓主發文數落客人的行為、語氣及態度與「做麥當勞收銀笑人豬柳蛋無得走醬」無異。

少量網民同意樓主觀點:香港好多西客!

雖然樓主的帖文引起網民公憤,不過仍有少部分網民同意樓主的觀點,直指「香港好多西客」。有網民表示不少幫襯咖啡店的客人都有虛榮心,故會特意塑造更多口味要求「扮晒嘢」,又指香港的公司「養慣西客」,令西客數目越來越多,亦有網民認為「咖啡師也屬於一門專業」、「假假地都有個牌」,不滿被網民如此侮辱。

圖片來源:LIHKG討論區截圖、電影《等一個人咖啡》劇照、Kakao TV《要喝杯咖啡嗎?》劇照、tvN《付岩洞復仇者們》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