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不少家長為子女報讀禮儀班,希望小朋友可以在踏入社會前學會大部分禮儀,以免日後在公眾場合做出失禮舉動。不過,在不同地方和相異的文化下,禮儀都會有所不同。早前一班連登仔就因為餐包食法而議論紛紛,怒批9成港人唔識食餐包,令西式餐包秒變港式菠蘿油。隨著餐包的真正食法曝光,網民在炮轟「多舊魚」的同時,亦列出5大失禮餐桌禮儀,未知你又有否犯過禁?

餐包 食西餐多數會有餐包。
食西餐多數會有餐包。(圖片來源:Unsplash@mhassouna931)

食餐包禮儀多 連登仔不滿怒批

早前一班連登仔就因為餐包食法而議論紛紛,怒批9成港人唔識食餐包。事源發文者看到大部分港人食西式餐包的做法,都是用相同的2個步驟,先「用把刀切開個包」,再「塞舊牛油落去」。惟他認為一眾香港人用此食法無疑是對西式餐包的侮辱,更揚言「你家陣食菠蘿油?」

餐包 連登仔怒批港人亂食餐包,「你家陣食菠蘿油?」
連登仔怒批港人亂食餐包,「你家陣食菠蘿油?」(圖片來源:TVB《東張西望》劇照)

真正食法曝光 網民:多舊魚!

該連登仔的批評令網民求知慾爆棚,紛紛上網查找西式餐包的正確食法,更分享了一條由禮儀課程學校「The School of Etiquette SA」拍攝的示範影片。片中說明真正的西式餐包食法,應該先將餐包放在自己的麵包碟上,再從包裝盒中取出適量牛油,將牛油放到麵包碟上,然後才將麵包撕成一口大小並塗上牛油食用。雖然影片獲得不少正評,不過網民就唔多受落,直指這種食法「多舊魚」、「浪費時間」,並坦言「食嘢都係自己開心」,根據自己的食法便可,不用太講究。

失禮餐桌禮儀|1. 餐包當前菜

真正食法曝光後,亦有網民列出5大食餐包的失禮餐桌禮儀,而第一位更是每個人都曾經犯過!侍應向來會在上菜前為食客送上餐包,所以大部分人都習慣在等上菜時,先吃餐包和飲湯。不過,在第一道菜上菜前就吃餐包原來是一大禁忌,只因這個舉動會讓人覺得你等得不耐煩、很肚餓。而如果在用餐後繼續吃餐包,亦代表你不夠飽,暗示主人家招呼不周。

餐包 吃餐包的時間大有學問。
吃餐包的時間大有學問。(圖片來源:TVB《東張西望》劇照)

失禮餐桌禮儀|2. 大啖咬

按上述之正確食法,在吃餐包時應該用手撕開餐包慢慢吃,所以如果你習慣全個拎起大啖咬,在餐桌禮儀上是十分無禮貌的行為,必須要避免。

失禮餐桌禮儀|3. 用刀叉食包

餐包碟多數會跟一把牛油刀,但食客在吃餐包時,切忌用牛油刀切開餐包進食,而是應該用手撕開餐包後,再用牛油刀蘸牛油搽餐包。

餐包 刀只可以用作蘸牛油搽餐包。
刀只可以用作蘸牛油搽餐包。(圖片來源:Unsplash@locrifa)

失禮餐桌禮儀|4. 亂放餐包碟

據正確西式餐桌禮儀,餐包和餐包碟通常會放在食客的左手邊,不論食客在進食過程想方便自己,或是認為它們阻礙自己進食,都不應該自行移動位置,要確保餐包和餐包碟維持在自己的左手邊。

餐包 餐包碟會放在食客的左手邊。
餐包碟會放在食客的左手邊。(圖片來源:YouTube@The School of Etiquette SA)

失禮餐桌禮儀|5. 直接蘸牛油

西式餐包的配料十分多元化,除了最基本的牛油,部分意大利餐廳亦會提供橄欖油和黑醋,雖然可以接受食客將餐包直接蘸橄欖油和黑醋進食,但就要謹記千萬不要將整個餐包直接蘸牛油,否則將會極度失禮。

原片:

圖片來源:Unsplash@mhassouna931、Unsplash@locrifa、YouTube@The School of Etiquette SA、TVB《東張西望》劇照資料或影片來源:LIHKG討論區、YouTube@The School of Etiquette SA